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热点新闻

【重磅】十大华人经济领袖出炉 苏宁电器张近东上榜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荣获“2009年度十大华人经济领袖”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近照

  临近岁末,一系列彰显年度经济发展脉搏、体现企业影响力的跨行业、跨产业的盘点和评选纷纷尘埃落定。12月8日,“领袖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举行,盛典从最初候选的108位精英企业领袖中经过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09年度十大华人经济领袖”,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获得了这一华人经济界的重量级奖项,他所领导下的苏宁电器十九年来的稳健发展和对行业的推动力、影响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领袖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评选则是由国内顶尖的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并联合《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组委会介绍说,本年度评选活动以“巨变时代的经济领袖价值”为主题,视野放眼华人世界,从“全球视野、行业远见、时代洞察力、中华价值观”角度定义评选标准,按照市场举措、企业绩效、产业贡献的经济维度结合公众形象、行业标杆、产业链关系的社会维度,综合评判。
  该评选虽为首届,但覆盖范围涉及整个华人经济圈,且评审阵容强大,由50位权威媒体主编、国内顶尖EMBA/MBA学府学员、广大社会公众的多层多阶段评审下,最终诞生十位获奖人物,影响力遍及整个华人经济圈。
  活动于2009年10月20日开通活动官网,并于当天对外公示由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拟定的“领袖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百名侯选名单,并号召主编评委及大众推举名单之外突出的经济人物;10月30日根据公示情况及推选结果,组委会正式出炉108名候选人名单。
  11月11日组委会经过对来自普通大众(亿万听众、读者、网民)、专业大众(商学院EMBA/MBA)、50位媒体主编的初评投票统计公布了50强晋级名单,2009年12月8日举办盛大颁奖典礼正式揭晓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名单。
  在这项具有标杆性的领袖评选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与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人一起荣膺“2009年度十大华人经济领袖”殊荣。
  由五十位资深主编组成的评委会认为:“创业19年来,张近东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创新,在经济全球化、国际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克服重重困境,这本身就显示了中国企业家非凡的勇气与能力,同时也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示了本土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和高尚情操。苏宁品牌在赢得生存和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民族的自尊心与自豪感。”
  2009年,尽管世界金融海啸的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格局在2009年发生巨大变化。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带领企业逆市出击,不断开拓创新,扩大投资发展,强化后台建设,提前实现了三年攻略目标,实现行业全面领跑,销售规模、经营利润等多项指标稳居行业第一。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张近东决策收购了拥有八十年历史的日本老牌家电连锁LAOX公司,成为第一家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化发展,引起了强烈的国际反响。
  随着世界经济日益向中国市场的倾斜,中国的企业家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带领企业抓住机遇、创新思维、迎接挑战,成为企业领袖们未来发展中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同时,公信力、公益性和责任感的建立也成为衡量一个优秀企业领袖的重要标准。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近东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优秀企业家的责任和商业道德。
  在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苏宁的考察过程中,他对苏宁提出了“要超越沃尔玛”的寄语,这既是对张近东及其苏宁团队十九年来成就和对中国经济贡献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对张近东正在打造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现代化商业流通平台所给予的殷切期望。
  相关链接:12月7日,由天下英才传媒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术支持,本土权威调查机构联信在北京推出了横跨两岸三地,涉及500位企业家和100位金融家的华德奖中国企业家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结果。此次调查将对入围的500位企业家道德修养、业绩表现、企业信誉、社会责任、竞争力5大指标进行综合考评,通过数据分析,评选出华德奖中国年度商业领袖成就奖和中国年度最受尊敬企业家等30项荣誉。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898.8分的综合评分位列榜单第十二位,是排位最高的中国零售企业领袖,排行第一的则是华人首富李嘉诚。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