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热点新闻

【独家】台湾江苏周开幕 苏宁签下3.5亿美元大单

图:梁保华、连战、陈武雄和张近东(右一)为“台湾江苏周”揭幕

 


 
图: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作为江苏企业家代表演讲


  创下访台规格、访台人数、经贸采购金额等多个记录的台湾江苏周于11月10日上午在台北正式开幕,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开幕词,大陆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作为江苏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在随后的苏台双向采购签约仪式,苏宁电器与华硕电脑签署了3.5亿美元(约25亿元人民币)的采购订单,成为本次采购量最大的江苏企业。
  “台湾江苏周”活动是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由台湾工业总会和苏台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整个江苏代表团共分为文化教育、农业交流与农产品采购、旅游交流、企业家以及文艺演出等共18个团,加上前后来台的旅游团,人数将超过4000人,创大陆近年来访台规模之最。代表团将进行以两岸经贸互利双赢为主题、为期6天的参访活动。
  11月10日上午, “台湾江苏周”开幕式和首届台苏经贸合作论坛“台湾江苏周” 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两地政府高层及企业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上千人参加了开幕仪式。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分别致开幕词并做主题演讲;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将分别代表两岸企业界发言,台苏双方还签署了多项台苏项目合作协议。
  在演讲中张近东表示,本次台湾江苏周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很高兴看到未来两岸经贸合作所展现出来的广阔前景。他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祖、血脉相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海峡两岸的企业家应当加强合作,互惠互利,共创双赢。他同时还强调,台湾的商业和服务业具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优秀的管理水平,制造企业也有很强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作为大陆商业流通企业,苏宁十分愿意和台湾同行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为两岸产品的双向流通搭建桥梁,更重要的是抓住机遇、携手合作,为两岸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有利平台,促进双赢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在随后进行的苏台双向采购签约仪式上,数十家大陆企业分批次与台湾企业签订了大量采购协议,包括机械、电子、化工、食品,以及引人瞩目的高科技产业,涵盖多晶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以及电线电缆、LED及面板等,金额达到30亿美元,超越过去所有大陆采购团的采购金额。其中,苏宁电器与台湾的华硕电脑签署了为期两年、总采购金额为3.5亿美元(约25亿元人民币)的采购协议,涉及台式、笔记本电脑、手机、板卡类配件等产品,是本次采购会上采购量最大的江苏企业。
  演讲结束后,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四人共同为“台湾江苏周”揭幕,随着四位嘉宾共同将手按上开幕仪式的激光球,满场响起了热烈掌声,伴随以传统的江苏民乐“茉莉花”,标志着台湾江苏周正式开幕。
  据悉,此次台湾江苏周将持续到16日,包括张近东在内的江苏代表团还将参加宁北两地产业对接座谈会,拜会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并将参观考察台塑集团、永丰余集团、明基友达集团、英华达公司等一批优秀的台资企业。
  两岸工商界人士及媒体均认为,此次江苏代表团访台以扩大苏台经贸交流合作为重点,在深化苏台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上取得了新成果,特别是在新兴产业对接、赴台采购、苏资入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促进苏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方向发展,实现互利双赢。这次访问活动对于进一步推进江苏与台湾各领域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