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业内精英

沈宝宏:木匠世家的传世理想

2012-12-06 11:29: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沈宝宏祖上六代木匠,9月11-15日,全球最大的家具展中国国家家具展在上海举行,今年的主题是“设计风”。为此,该展览重磅推出W5号设计馆,推介并展示走在行业潮流前段的中外设计类家具。只有4岁龄的济南本土原创家具U+品牌跻身期间。

 

 

塑造理想的形态

——沈宝宏谈U+

    2012年,中国家具设计作品登上了米兰家具展、英国百分百设计展这样的国际舞台,这当中有一个执着于中国人骨子里的美学理想,有着些许文艺范的设计师品牌——U+名声雀起,让对当代中国家具感兴趣的人们眼前一亮,为此本网站专访了U+创始人沈宝宏先生。

    U根植于传统血脉

沈宝宏出生在木匠世家,祖上六代都是木匠艺人,家族事业自清朝开始直至新中国建立之后,至今不断。沈家人“以治木为立身之本”的百年家传手艺在时代风雨之中留存下来。

不过分地说,中国传统手艺的传承与发展,大多数是依靠家族关系的努力而维系。手艺人所坚持的“子承父业”,根本上,是祖辈希望留给儿孙藉以安身立命的谋生技巧。这种感情极为简单直接,但正是这种真实的、朴素至极的家族情感,为中国一个又一个宝贵的“手艺”留出了一条温厚的传承之路。

手艺人不是企业家,不是政治家,甚至算不上艺术家。木匠艺人几乎没有任何商业经验,对物质生活的要求极低,在简单的粗茶淡饭,泥屋红瓦,青砖老院中,在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中,以一份恬静的心情,为乡亲治木,或为嫁妆,或为农具,一切知足。

沈宝宏讲,从记事起,直到今天,山东老家的中堂摆设就没变过。一进北屋,一张八仙桌靠着香案居中摆放,两张圈椅分列左右,这两个座位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接人待客皆有讲究,主宾不乱,礼仪庄严。直到上大学,在外成家立业以后,每次回家一进中堂,看见这一组熟悉的家具时,关于这个“老家”的种种画面便浮现眼前,回忆的大门,便为了这落地生根默默守望族人的“家具”,而打开了。

1987年,沈宝宏考入山东青岛工艺美术学校读的是家具设计专业,入学期间,他两次参加《家具》杂志主办的家具设计比赛,并两次获得优秀奖。在当时家具设计类书籍、资料相对匮乏的时期,杨耀先生的《明式家具研究》一书,以40幅明式家具实测图,展现了明式家具优美的曲线、精妙的榫卯结构,深深地影响了沈宝宏。这让他发现,自己从小到大所使用的,看惯了甚至漠视了的“老家具”,竟然还有这么多美轮美奂的同伴,有着这么久远的故事。

至此,沈宝宏对中国传统家具的爱,是注定了。

责任编辑:吕晓娈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