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

五年内精装房取代毛坯房 业主质疑存诸多弊端

2012-08-09 10:43:00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关键词: 精装房 精装修 毛坯房 佳兆业 渗漏原因
[提要] 对于坚持小户型和装修房的经营策略,万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虽然装修房的利润率略低于毛坯房,但回报率却高于毛坯房。部分业主反映,这个楼盘的物业公司在没有调查渗漏原因的前提下,就臆断渗漏情况并不属于工程质量问题,不属于保修范围。

  作为首个为商品房进行精装修的地产大佬万科,近年来也频现“装修质量门”,从而引起各界对“精装修”质量的关注,未来精装房将何去何从?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精装房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将在未来5年左右逐渐取代毛坯房。

  业主装修存诸多弊端

  “近年来,包括深圳在内的房地产市场都形成了由开发单位直接向市场出售毛坯房、业主自己选择装修的两种固定模式,而且这种模式是我国所特有的,经过多年的实践,这种模式的危害和弊端已逐渐突显,如消耗小业主大量的精力、破坏结构安全、浪费材料、增加成本及工期延长、装修质量无法保证、造成资源浪费等。”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介绍,想要消除这种危害和弊端,就应当推进住宅产业化,推行住宅由开发建设单位全装修,向市场提供全装修房成品房。

  刚需青睐精装小户型

  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开发研究中心宋丁教授,他表示,现在的市场刚需为主要购房力量,小户型带精装修对刚需而言是一件即省力又省钱的事,并且近几年来政府也不断要求住宅市场往精装方向走,所以照此看来未来3~4年精装修房将成为市场的主趋势。但是,由于近两年来精装市场一直处于摸索的阶段,在标准方面也都没有一个确切的规范,以至引发了一系列质量问题。从长远来看,国家未来一定会不断完善精装市场管理机制,积极完成毛坯房向精装房的过渡,未来5年左右,精装房将会逐渐取代毛坯房。

  国家将出台强制标准

  据了解,相比在国外许多国家的成熟化市场运作下,精装修房已渐成为行业趋势。在美国、日本、我国香港等地的住宅市场中,精装修房的比例可以达到80%以上。相比之下,国内精装修房却因受质量与个性化问题困扰而难以普及,此前,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就透露,为规范精装修住宅市场,国家正在着手出台“强制性精装国家标准”。相关质量标准目前已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具体细节将涉及精装修方面的标准。

  开发商或推个性化方案

  对于未来精装修能否普及住宅市场,一位开发商说:“精装房相比毛坯房带一些基本的装修来交楼会更好一些,但是同时也要分清不同产品的区别,并针对它们之间的差别采用不同的装修标准,大概可以分为三个档次:一是对经济适用房和一些小户型的刚需房采用精装修交楼,可为业主省去很多麻烦;二是对大户型进行基本装修,这部分业主相对倾向于有一定的装修自主权,留给他们一定的设计自己风格的空间;三是超大户型的不带装修交楼,因为这部分业主按自己想法来装修的意愿比较强烈,他们需要个性化的家装。”

  品牌房企为营销 咬住精装不放松

  带精装修的小户型卖出大户型的单价;豪宅带精装配备进口空调。近些年来由于限价、精装质量参差不齐等一系列原因,本地不少开发商选择放弃精装房,主打毛坯房。不过,记者近日在踩盘中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楼盘“逆市”推出精装房。有业内人士认为,精装房是开发商营销的一种手段。

  日前,记者首先来到近日比较火爆的中粮锦云,虽然是周四,售楼处还是有很多前来看房的人。在样板房,记者注意到立在进门处的精装修交楼标准表,其中的装修标准包括:室内所有地板和墙面的装修、厨房厨具和电器的配备,室内门、灯具及卫生间沐浴配套等。

  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开盘当天楼盘销售情况很好,目前在售的户型已经不多。“我们楼盘90?以下都带精装修,单价跟同层毛坯的大户型差别不大。”当记者询问为什么在如今限价政策下开发商仍坚持选择精装修房,该售楼人员表示,带装修对购房者来说提供了便利,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精装小户型挺受“刚需”欢迎。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华侨城片区侨香路南侧的香山里,这又是一个带精装修的楼盘。标榜自己是原生态稀缺豪宅的香山里,实属现在豪宅市场比较稀缺仍坚持精装修的代表。在参观样板房时,售楼代表逐一向记者介绍了该楼盘精装房的一些项目标准,除了最基本的室内装修及配套外,他们还配有日本进口的空调。该售楼代表对记者表示,在许多房企纷纷选择放弃精装房的时候,他们为了提供给购房者一个更方便的入住方式仍坚持选择精装修。“当客户买我们带精装修的户型时,他们将省去一大半的装修时间,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入住。”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频陷装修房质量风波的万科,也是始终坚持不放弃精装修房的又一代表。从2010年开始,万科全面推行“精装修战略”,按当时计划,万科2011年要实现80%精装修交楼,2012年实现100%精装交楼。从目前情况看,万科2011年交付了4.4万套装修房,2012年万科装修房交付规模将超过8万套,这是行业迄今为止,前所未见的装修房交付规模。

  对于坚持小户型和装修房的经营策略,万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虽然装修房的利润率略低于毛坯房,但回报率却高于毛坯房。尽管近年万科的精装房频陷质量门,但其负责人郁亮曾表示,从长远市场和多方面考虑出发,万科仍将坚持继续做精装房,不会打退堂鼓。万科还认为,从毛坯房转向装修房,是行业未来的趋势,将会继续坚持装修房战略,欢迎公众的监督和舆论的批评。

  另据记者了解,佳兆业中心二期天汇即将开盘,在二期项目中45?~148?的户型也将推出精装修房。

  有业内人士就此现象表示,现在楼盘的精装修主要还是选择中小户型,但也不排除少数大户型豪宅也会采取精装修,并且现在很多楼盘也不会单推精装房,一般会跟毛坯房配套来推,因为这将成为开发商营销的一种新手段。

  楼盘频现质量风波

  近年来,因装修材料质量问题引发的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纠纷在深圳等大中城市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成为全国性事件,使精装修房的装修质量问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担忧。

  位于深圳坂田的万科第五园六期,自2011年12月交楼后,许多业主发现房屋配套装修中的衣柜、鞋柜出现大面积的发霉、天花吊顶出现潮湿生锈等装修质量问题。其中,业主所反映的“衣柜、鞋柜出现大面积发霉”问题最为严重。

  对此,万科官方公布的说法是,第五园项目六期共6栋楼,其中1~3号楼交付后出现部分柜体背板发霉的情况,涉及约130户。有媒体报道指,不少业主自行从房子拆下的装修材料中,柜板不仅发霉,而且材质非常薄,并怀疑材料是“纸板”。

  2011年,水榭春天三期被业主投诉,称窗户安装不规范、有些电线只是简单用软管包住不安全、地面空鼓情况突出等等,并有一业主的房子承重墙竟出现明显裂缝。

  2012年7月,和记黄埔广州楼盘被曝出现质量问题,大约有100多户房屋出现不同位置、不同程度的渗漏现象。部分业主反映,这个楼盘的物业公司在没有调查渗漏原因的前提下,就臆断渗漏情况并不属于工程质量问题,不属于保修范围。

吕晓娈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