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热点新闻

【专访】中装协秘书长谢海涛:装饰行业王道何在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谢海涛接收大众网记者专访

  日前,记者在济南博洛尼装饰开业现场见到了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谢海涛,就80后家居市场的培育、设计师吃回扣和装饰公司多元化发展格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如何培育80后市场?答案:因势利导

  谈及众多家居建材企业已经愈发重视的80后,谢秘书长表示,现在80后已经逐渐成长为家居市场的主力军,但他们有别于自己的父辈,一方面他们极富个性,有着与众不同的思想,喜欢卓尔不群,表现在家庭装修中,他们更喜欢DIY;另一方面,他们刚刚走出校园,买了房子又要装修,房贷的巨大压力使得他们在物质层面上也显得单薄许多,很难像实力雄厚的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那样毫无顾忌的选择装饰公司。

  如何培育80后这个新兴客户群体呢?谢秘书长给出的答案只有简简单单四个字:因势利导。他表示,要想培育一个市场首先要搞清楚客户的需求,然后再从产品研发和服务形式上进行创新,来满足新客户的新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走在市场的前面,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谈到客户诉求的调研和产品的研发,他举例说,现在的80后很少在家做饭,按照常理来讲对于橱柜厂商的影响会很大,但有些橱柜厂商却因势利导,设计制作了许多外观精美而极具装饰价值、功能简洁更具操作乐趣的橱柜,因而赢得了80后一族的青睐。

  设计师拿回扣:一个行业的过渡性现象

  2009年底,有关设计师推荐装修主材拿回扣的新闻报道一度占据了各大媒体家居版和家居行业网站的主要位置,记者暗访、业主爆料、设计师自述“潜规则”……一个早就被业内默许的“灰现象”被大家炒得沸沸扬扬。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行业话题,谢秘书长解读起来倒是显得格外坦然,他说,设计师拿回扣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情,这会让他们在给业主推荐主材时背负上利益的包袱,很难做到完全的公正和客观,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这个现象,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能一棒子打死。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设计师拿回扣大多发生在从业前期的低收入阶段,是一个过渡性现象,当一个设计师到达一定高度时,自然而然就不会选择与自己不相匹配的产品了。这样看来,我们与其在此抨击这种“潜规则”,反倒不如努力做些工作,改善一下设计师的生存环境,帮助他们尽早度过这个低收入阶段来得更实际一些。

  设计力量+完整家居=装饰行业的王道 

  客户群体的多元化导致家装公司发展格局的多元化,面对不同层面的市场需求,有的家装公司选择了坚守设计的阵地,主打设计牌;有的装饰公司趋向于整体家居的道路,希望将设计、施工和装修主材相整合,在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寻求新的利润支撑点;还有一部分家装公司则选择了降低门槛,将整体费用拉低的同时也在简化服务环节,更多的是在跟“游击队”争抢市场份额。对于上述三种发展趋向,谢秘书长坦言他更看好前面两种,在他看来,设计力量和完整家居才能体现装饰公司这个行业的真正价值,也才是未来装饰公司发展的王道所在,而后面一种则是行业边缘化的体现,不值得倡导。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