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装修偏好 你了解多少?

2018-09-25 16:01: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方博

  放弃传统客厅布局,设计师将19平方米的客厅打造成阅读休憩区,既可供孩子玩乐,又满足其他成员日常起居,为年轻家庭营造了自然开放的轻松氛围。亲密之中又拥有足够的收纳空间。 图片来自好好住认证设计机构 好室设计HAO

  通过壁纸来增强室内空间的表现力,是很多年轻人装修的选择,特别是局部铺贴,更能彰显主人的个性和品位。玛堡最新系列Signature卓越时代,利用斜线条,让空间光影变化的可能性变得丰富起来。玄关、背景墙,或是拐角处的小面积运用,跳脱又俏皮。

  浴室空间的格调以及卫浴产品的品质,是很多年轻人越发在意的装修细节。在今年年初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汉斯格雅、雅生等国际知名品牌都推出了兼具高颜值和科技含量的卫浴产品。比例宽大、切换精确、可温和进行肩颈按摩的头顶花洒更是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宠儿。

  在家居分享平台好好住上,一间38平方米的小型公寓,显得可爱又温馨。没有过多的装饰,也无明显的主灯照明。卧室房顶安置多个暖色筒灯,温柔又颇具安全感,同时也烘托了个性化的墙面装饰。其他空间的台灯、小吊灯,也实现了照明+装饰的多重功能,彰显了居室不突兀的高级感。 图片来自好好住认证设计机构 艺占空间

  装修季又来临,家装公司推了新的套餐,家居卖场搞起了大拨儿促销,各大平台的合作品牌也不断换着花样刷存在感。这些新动态、新玩法、新产品都瞄准了同样的一个群体——新一代的消费者。要知道,成家立业的90后,已然成为了这两年装修房子的主力军,即便有着爹妈给付钱,也掌握着相当大的话语权和决定权。

  不过,他们的家,也确实有意思。去串个门的朋友,总想买点儿同款回家;刷刷论坛,他们分享的原创案例颜值真的很高;就连为他们服务的设计师,也是品位不凡性格不错……90后的家,似乎最能彰显目前家装的流行风向。

  回归质朴 水泥地代替地板瓷砖

  光知道现在可以铺在地面上的材料五花八门,有长得像瓷砖的地板,还有长得像地板的瓷砖,可谁能想得到,20年前家家户户都用的水泥地,如今竟然又流行回来了。在很多年轻人的家里,都会出现办公室、餐厅、工厂里才会见到的水泥基自流平。没错,就是从前给地面找平用的那种。只是现在上面既不铺地板,也不贴瓷砖,就这么“裸”着来。当然,这些地面看起来可不像八十年代老房子一样俗气,相反,因为其本身技术的提升以及界面剂的存在,还有个性家具的衬托,这种水泥地面会自带高级感。价格不算贵,打扫起来也方便,也难怪年轻人会喜欢。

  一室多用 多功能起居室代替客厅书房

  在改变房间原始功能上,90后最有发言权。身边10个90后里,有8个在装修时得折腾折腾。卫生间干湿分离已经再常见不过了,最夸张的是,不少人家里连餐厅客厅都没有,一张三四米的大桌子能解决一切生活问题。

  小陈家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餐厅和客厅格外通透,一张实木长桌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角落里只有个小小的双人沙发,一套标准的两居室房子里,竟然没有餐桌,没有吧台,没有茶几,也没有书桌。小陈说,这张桌子既可以办公,也可以吃饭喝茶,朋友聚会围坐十来个人吃火锅也没有问题,收拾干净碗筷立马可以玩桌游,什么都不耽误。这种居室空间的改变,不仅简单又省钱,也恰恰表明了年轻人独有的生活态度。对于爱热闹的他们来说,客厅是大家的,卧室是自己的,空间划分好像比从前更明确,利用率更高了呢。

  经济随性 实用主义取代奢华繁琐

  说起当下最流行的风格,北欧风是年轻人的首选。但在《广厦时代》看来,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倒不是有多喜欢所谓“北欧风”的设计,而是接受了其背后实用主义和简约主义的思想,也就是一种简单的美。

  造型结构简单的家具,没有踢脚线的墙角,可以被容忍的大白墙,克制而简约的无性别感,一些轻巧、环保的新材料的灵活使用,通过颜色和材质的变换表达感情而不是形态,传统的审美与功能至上的理念完美结合……在聚集了无数年轻人的家居分享平台好好住APP上,随便走进一个90后的家,似乎都能发现这些词语存在的痕迹。家的亲切感在于让人“不拘着”,符合生活习惯的美才是一种持久的美好。

  技术革新 局部贴壁纸也可以性感可爱

  壁纸火了几年,又因为价格、环保、铺贴方式等种种问题被一些家庭弃用。而到了如今,新的技术完美解决种种bug之后,人们再也无法抗拒壁纸的高颜值了,特别是年轻人。当然,不是糊满墙的那种。

  在不久前刚刚开业的玛堡·中国首家展示中心里,《广厦时代》特意了解一下目前最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壁纸,到底长什么样。有纯手工绘制的,有大师设计的,有三维立体的,有质感如亚麻般的,有褶皱技术肌理独特的……贴一面墙,或是贴一小块儿墙,都是年轻消费者最喜欢的。对于年轻人而言,壁纸是一种增强空间表现力的绝佳工具。就拿“Signature卓越时代”来说,同一款壁纸,在不同性格、不同心境的年轻人家中,会展现出不同的光影变化,比从前犹如KTV包间般充斥双眼的四面大花墙不知洋气多少倍。

  注重享受 卫浴洁具体现生活品位

  毫不夸张地说,90后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往往不在一把价格多昂贵的椅子,一个躺起来多舒服的枕头,一套功能多齐全的橱柜,而卫生间的那个马桶、淋浴房的那个花洒,反而得精挑细选,货比三家。

  淋浴房几乎是必备,哪怕浴室空间再小,也得定制一个。不仅能让整个卫生间显得更干净利落,夏天还不易滋生细菌,冬天更是里面湿暖外面干燥,无形中也延长了浴室家具和电器的使用寿命。除此之外,恒温、空气注入技术这些老一辈不太了解的专业名词,在年轻人这儿都是门儿清。花上千元买个高级花洒90后几乎个个儿舍得。的确,省水又舒坦的感觉,只有用过才知道。不仅如此,坐感舒适、功能强大的马桶(盖),也是它们的首选。

  扔掉吊灯 无主灯照明温暖又高级

  《广厦时代》最近也拜访了不少年轻小伙伴的家,发现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家里都没有大灯——就是爸爸妈妈家里常见的那种LED吸顶灯和富贵感十足的水晶吊灯,通通没有。取而代之的是基础照明+重点照明+装饰照明的点光源设置。

  简单来说,就是一些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的筒灯,与阅读、工作所需的落地灯和台灯,以及突出装饰的壁灯、射灯等融合使用。只要灯泡位置、个数和瓦数好好设计,就能营造出温馨高级的氛围。休息时柔和一些,工作时也不会不够亮,价格并没有比单独吸顶灯和吊灯昂贵。专业的照明设计师赵女士告诉我们,在灯具的选择上,瓦数越低,耗电量越少;在瓦数相同的情况下,光通量越高的灯越明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合理搭配点光源,走好电路,设置使用顺手的双控开关,你的家就不会只有黄白两种色彩。

  文/方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