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用设计诠释生活

2018-05-17 14: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人物简介:

张颖,景旺装饰首席设计师、大宅设计师、张颖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擅长空间

别墅、住宅

设计感悟

我们观看世界的视角与感受世界的方法可能有千万种,只要能够下意识地将这些角度和感受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就是设计。

 

代表作

《时光里的香草》《仲夏清波》《年轮》《巴黎屋檐下》《风铃》《秋日私语》《木歌》

每个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居住难题和困境,设计师需要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一团乱麻的问题中挖掘真正的需求,摸清客户真正想要什么;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女设计师,在与张颖交谈中,我竟惊喜的发现了许多其他老设计师已丢失了的纯真和爽朗。交流很愉快,很快就能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看她的作品,能感受到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独特视角,使她的设计作品多了一抹亮色。也许,越是能力高的人,越能巧妙简单的处理复杂的事情,豁然明了。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走进这位“贴心”设计师。

问:我仔细看过您的作品,涵盖了多种风格,这对设计师来说其实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听说您创作初期最擅长的应该是新中式风格,为什么不延续您擅长的风格而去挑战新的目标呢?

答:也有很多业主经常会问我,擅长什么风格。我想说,其实艺术都是相通的。我当然有自己擅长的风格,比如新中式。但其实大家看到的不同的风格表象里,它的内在规律都是相同的;只要掌握其中精髓,合理运用造型、色彩、图案、甚至质感就能展现出不同的设计风格;如果每次都重复着一种风格,那设计就会很乏味了。就像一个导演如果每次都重拍着同一个题材,同一个类型的电影,他也会失去创作的动力的;我也需要不断的尝试新的风格,这样自己才能不断的前进,接受新的东西。比如今年,我做的更多的是新欧式风格,在大宅的设计中,欧式的明亮欢快可以让原本宽敞的空间呈现出更有灵气。

问:设计师被认为代表着时代的时尚潮流,那么您认为如今别墅设计的潮流是什么?

没有任何一种风格会永远淘汰,也没有任何一种风格会让每个人都喜欢;以风格来定义潮流我个人认为比较肤浅。 我理解的别墅设计潮流是这样的: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 ,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人们对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未来绿色的、环保的、健康的、智能的、还有情感的设计才是真正的潮流所在,其中健康和情感是业主最为看中的。所以在别墅设计中要将自然渗透到空间中,不过度设计,采用环保材料,并能在情感上与业主引起共鸣的设计,才称得上是合格的作品。

问:您曾说:“把情感融入空间,唯有走心才是好设计”,什么样的行为才能称之为“走心”呢?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您是如何评判一个作品是否走心的?

答:走心,其实就是用心;而用心是一个点,走心却是一个面。把情感融入到空间其实就是人文关怀,考虑到空间使用者的感受,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把这些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进去,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这就是走心的设计。

问:十年的设计生涯中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它对您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刚步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比较麻烦的事情可能就是,花了很多心思做的设计方案,中看不中用。后来我试着去和业主沟通,将整体的创意思路与业主的定位喜好融合剖析,再从功能到布局一一分析,同时也会再认真了解业主的生活习惯,就像比如一家五口人之中,老人和孩子的习惯都不会相同一个道理。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的调整,为每一位业主量身打造最适合他们自己的设计方案。这样经过双方的沟通后大多数业主都能认同我的设计理念,因为他们从你的设计中,找到了能与他们产生共鸣的声音。
设计师不是随随便便在纸上画几笔,每个出来的作品都代表设计师本人。前期的深入了解使设计方向更明确,才能给出最专业、最适合业主的方案。后期细致的分析讲解能帮助业主全面理解你的设计理念,认同你的设计思路,所以我非常重视与业主的沟通。用同事间常说的一句话把客户当成亲人,如果是亲人想实现装修梦想,你要怎么去满足,并超越他最初的预想

问:都说一个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必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好的设计。您是如何去在生活寻找创作灵感的呢?

答:一是通过大量的阅读。阅读是我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大量的阅读开阔了我的眼界,使我增加了对各个领域的已知或未知事物的学习和理解,让我能够从中领悟到关于设计和生活创造的灵感;第二是旅行,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美食和风景,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碰撞出设计灵感的火花,将自己看到的事物融合在设计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