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

2018-08-27 10:38: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洞悉重大新闻事件,紧扣行业发展脉搏。2018年7月19日,由北京商报社、西街传媒主办,腾讯家居首席战略合作,新华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新京报联合媒体支持的2018第二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上,凤凰家居华北主编李文娟发布了2017-2018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这些新闻事件的甄选,以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的一个年度为时间节点,北京商报综合了腾讯家居、新华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和新京报几大媒体主编的调查与评判,以事件的影响力、关注度和创新性为三大考察维度。最终甄选确定的2017-2018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折射出一年来家居行业的整体发展状态。

  事件1:居然之家引资130亿元

  2018年2月11日,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加华伟业、红杉资本等16家重量级机构联合投资居然之家,居然之家释放36%股份获得130亿元投资,成为2018年国内首单百亿级别的重磅战略融资。

  130亿元入账,不仅对居然之家的资本实力有着极大的扩充,更引爆了家居行业三大趋势:互投被看好、巨头正形成、错位成常态。

  事件2:红星美凯龙在A股上市

  2018年1月17日,红星美凯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A股。至此,红星美凯龙成为家居行业唯一一个同时在H股和A股上市的企业。

  红星美凯龙此次上市的是家居板块,相对于红星美凯龙整个商业帝国来说,只是小买卖而已。在“A+H”平台资本的双轮驱动下,红星美凯龙推动着众多家居企业将小买卖做成大生意。

  事件3:曲美顾家美克掀海外并购潮

  2018年6月14日曲美家居发布消息,拟40亿元收购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kornesASA;2018年1月10日,顾家家居斥资6500万欧元拿下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家具上市公司Natuzzi S.P.A在大中国区Natuzzi Italia和Natuzzi Editions零售网络的发展以及经营的相对控制权; 2018年1月8日美克家居宣布,全资子公司美克国际事业贸易有限公司以现金492万美元,购买M.U.S.T。 Holdings Limited家具公司60%股权。

  三笔并购大买卖,都是中国家居企业利用资本将国外优秀企业纳入自己的版图,从而开启自己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显示出中国家居品牌日益强大。

  事件4:“双11”造就逾40个“亿元户”

  2017年11月11日,天猫“双11”大促销,家居行业单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超过40个,创造了单日“亿元户”数量新高。

  超大额度的销售数字到底有多少水分,一直受到业内外诟病。TATA木门率先公布成效额和成交单数,将单值透明化,或许将推动各大平台的数据透明化。

  事件5:OPK欧派克分公司开进德国

  2018年6月22日,OPK欧派克这只风靡中国移门领域的滑轮,以自主品牌在德国开出首家分公司,开始了闯荡世界的旅程,与百隆、海蒂斯、海福乐、HAWA等欧洲强势品牌公开角逐。

  OPK欧派克做的不仅是移门滑轮,做的是B2B买卖,在布局中国市场的同时选择最难啃的德国落子,抢占欧洲市场,并向外界打出自己的品牌,不仅展示着中国制造的魅力,也为家居供应链企业注重品牌树立了榜样。

  事件6:东易日盛抛弃美乐乐股份

  2017年10月9日,东易日盛发布公告,将参股美乐乐的2.18%股份转让给北京润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转让价格为128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东易日盛不再持有美乐乐股份。

  东易日盛投资美乐乐,本是看中它的电商模式,以等值价格转让股份,意味着东易日盛不再认同美乐乐的价值。美乐乐这个靠电商起家的家居企业,也以自己的模式困境遭到了资本的抛弃。

  事件7:苹果装饰全国性崩盘

  2018年“五一”前后,苹果装饰在武汉、南昌、陕西、成都等地频发关门、跑路事件,供货商、业主等纷纷上门追讨货款,迅速形成全国性崩盘。

  苹果装饰的崩盘缘于总部对分部的失控,将分部权利全部下放的“联邦制”风险太大,扩张太快导致资金短缺,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形成蝴蝶效应影响全局,这让家装这个现金流相当充分的行业变得危机四伏。

  事件8:北京美得你陷倒闭风波

  2018年6月19日,上百名业主围堵北京家很美数联智装体验馆(原北京美得你体验馆)讨要说法,上千户工地集中停工,资金链断裂将美得你拉入倒闭风波。

  美得你陷入倒闭危机,虽有受苹果装饰崩盘连累之说,但主要是因为依靠低价家装模式快速获单之后,无力保证交付和品质。不将服务放在首位,只赚快钱不求长远,飞得越高,跌得越惨。

  事件9:天格弃“地热”称“地暖”

  2018年4月16日,作为地热地板发明者的天格发布公告,品牌全称确定为“天格地暖实木地板”,使用了20余年的“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品牌名从此变成历史。

  “地暖”属于国家标准的用法,对于以“实木地热地板”为标签的天格来说,舍弃“地热”改称“地暖”,是遵行国家标准的行为,在勇气和魄力的背后,更是谋求更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事件10 :欧派在京单月销售过亿元

  2017年,仅用10个月,定制家居品牌欧派在北京销售额即超过10亿元。1个月销售1亿元,单一品牌在单一城市取得如此业绩,堪称行业神话。

  1亿元,相当于很多中型家居企业的年产值。欧派在北京市场单月1亿元的销售额,反映出欧派的品牌影响力和代理商的运营能力,更折射出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品牌越来越重要,巨头越来越强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