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揭各行业“瘸腿”认证

2018-07-30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北京商报家电数码周刊

 

 

 

检测、认证、标准、劣品、假冒、害人、坑企、客抽、客监,这些很敏感的词汇究竟有什么关联?近日,在皇明太阳谷,三届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法推动者、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再曝潜规则!

2012年至今,黄鸣持续不断、勇敢无畏地“曝潜”,这是第16次,此次曝潜黄鸣直指“认证体系”问题!近几年黄鸣经常骂“太阳能烂透了的行业”,可谓是又爱又恨。整个太阳能行业现在很不好过,当年太阳能下乡,当时针对性产品系统都不健全,导致低质产品都倾入农村,几年时间集体“暴病”,被老百姓踢出农村市场。而城市市场,楼房越建越高,强制安装太阳能让开发商在集中采购中钻了空子,只看价格,不看品质,业主入住后,很多都是拆掉换电热水器,品质太阳能也被裹挟进去,成了消费者思想意识当中的“烂货”。

创造了太阳能行业的皇明,即使孤军奋战也在不断地在想办法拯救行业,重塑消费者认知。2017年,皇明提出“六净家园”概念,即净天、净能、净室、净耳、净水、净心。六净当中最重要的“净能”和“净心”。“净能”就是太阳能的不断升级和对传统能源的替代。

而“净心”在黄鸣的诠释中是要产品从设想到生产、到检测、到认证、到营销每个环节的人都能以一颗纯净的心去做,最后到消费者用时能够“净心”、安心。

黄鸣表示:“无论太阳能还是各个行业伪劣不断 ,就是现在有些‘机构’的心根本‘净’不下来”。

现状:莫让 “瘸腿”认证 坑客坑企坑产业

黄鸣强调“产品认证应该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负责”。认证机构存在的意义是:提高商品质量信誉和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提高商品质量水平,全面推动经济的发展;提供商品信息,指导消费,保护消费者利益,提高社会效益。

但是,做到了吗?此次黄鸣爆料了诸多认证“潜规则”

一是检测“放水”。检测机构标准不完善,如GB/T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只是对能效限定值和节能评价值进行检测,对太阳能检测大部分只是局限于太阳能热水器整体的性能,检测人员为缩短检测周期,省略一些检测点。对产品的支架以及小到产品的配件检测不全面。而太阳能热水恰恰是一个系统,哪一部分质量不过关也不能有效的出热水。

二是检好产孬,监测机构不闻不问。很多企业为取得认证证书,在进行外部审核时提供虚假的文审资料;同时送检的样机都是质量最好的,甚至特意买最好的,都符合检测技术标准,但是在取得认证证书后,生产质量完全不同、性能相差极大,成本相差极多。钻空子,偷梁换柱是企业常用的招数,但是,这个过程认证机构敷衍监管、从不深究。

三是审核机构的不严谨。有一些审核机构为保住一些重点客户资源,在文件审核与现场审核时只是走马观花,形式主义。按规定,审核机构要对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申报要件是否齐全等进行审核,并对企业进行现场查验。但在实际中,是否对所有申报企业都进行了现场查验,实在说不准。

  “当前占全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大半江山的杂牌拼装太阳能热水器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支架腐蚀、坍塌,铜配件铅超标,电热丝外漏,漏电伤人等等安全问题屡见不鲜。而检测、认证机构的责任“瘸腿”,放纵了投机倒把的企业,也导致大量残次伪劣产品进入市场,或以低价扰乱视听,不仅坑了消费者,最终也破坏了产业的信誉。”黄鸣强调,“之所以出现认证多,假冒伪劣没有减少反而猖獗,是因为认证机构利益没有跟市场产品烂像产生责任关联”!

  对此,黄鸣呼吁,一是国家相关管控部门修改认证机构责任,认证机构与市场责任挂钩,严肃追究。检测与认证机构要对其出具的产品认证终身负责。不能只把责任制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订在本上,只说不做搞形式;一旦出现事故,责任追究到认证机构或认证个人,同时对相关的检测认证机构放入质量信用名单,从各方面限制其经营活动,使检测机构心怀敬畏,确保检测报告的持续性。

  二是“微服私访” ,终端店面检测,用户端检测。认证机构不能“明刀明枪”,因为早已被企业摸透规律,早有防备;而隐性、突击抽检尤其是“回马枪”,既可以打不法企业一个措手不及,让其防不胜防;又能让认证人员抽检到没有人工痕迹的真实情况。认证机构要“微服私访”,防止“有心”企业送检产品和销售产品的不一致,做到事前不通知,暗查各销售门店的产品,甚至到消费者的家中走访、抽检,最大程度保证检测对象的准确性。

  三是建立品牌、产品、品质、信誉体系监督数据库。认证机构建立大数据系统,跟国家相关信誉系统连接,在送检、抽检、终点检测、用户家中产品抽检等方面对所有检验产品进行数据登记,形成品牌产品与违纪数据库,这样可直接用数据比对,便可分析出那些投机倒把的企业,并在网络定时公布,严重者可直接列入信誉黑名单。

  呼吁企业与客户实施“客抽检”“客监督”。黄鸣说,现在各个行业都有“国抽”,但是很多人会钻“国抽”的空子,比如疏通关系、拿好产品抽检等。“客抽检”、“客监督”是对“国抽”的一种完善,就是太阳能系统的最终使用者——业主提出对产品品质、品牌、性能、舒适性提出要求,并对整个招标过程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对招标、产品到场验收、施工、完工验收进行监督。因为业主是使用者和受益者,他们不会含糊,会很公正、透明。

  消费者对太阳能也不是很了解怎么监督呢?黄鸣说,只要业主提出“人之常情”的生活使用要求就行,例如, 5年内无大故障,10年内可保持稳定产热水量;寿命可达15-20年,11-15年投标承诺寿命期内可保持工程初始设计的90%得热量和产热水量性能,16-20年内只需要更换部分配件,仍可实现80%功能等!(

皇明企业检测中心初心为企业和消费者生命,检测更苛刻,更有权威性和发言权

最后,黄鸣强调,为了产品质量和精细化,皇明跟供应商在原料质量上“猫捉老鼠”二十几年,这里的问题门清,为此立了自己庞大的检测中心,从原材料到整机再到所有配件,从出厂到客户家,皇明的产品都是通过这里检测过的,检测要求比认证机构的检测苛刻很多倍,要说检测和认证我们更有权威性和发言权。

 据了解,皇明检测中心拥有20大实验室,从标准上说,国家标准不到36部,国际标准不到45部,皇明企业标准400多部。在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落户皇明太阳谷时,前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莫妮卡·奥丽芬曾说:“皇明对产品的检测和要求,已经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

同时,从皇明获悉,投资巨大的皇明的第二检测中心已经开始规划建设,其中包括食品检测中心等,第一检测中心和第二检测中心能够实现皇明“六净家园”所有产品的精细化检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