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金奖得主 于起帆的设计“慢”生活

2017-06-30 1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晓娈

 

     筑巢奖济南站的设计分享会现场,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本次筑巢奖的金奖得主设计师,于起帆于工。

  低调而内敛的于工说:“设计师只是职业的称呼,是为了理想和生计的一种从业形式,后经过艰苦的“历练”才能逐渐领悟“设计师”这三个字的深刻含义和价值取向。”

   于起帆第一次参加筑巢奖,却获得了金奖设计的殊荣。谈到筑巢奖,于工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却对它早有了解。“筑巢奖在设计师圈子里的口碑特别的好,它的整个评奖过程非常的公正,评委的公信力也特别高,是一场没有被商业化的设计评选。”在谈话之出,于工便对筑巢奖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于起帆此次的参赛作品是以“慢”情怀为主题的璞居酒店。从设计作品展示中可以看到大宅门、四合院,中式合围的庭院结构,设计借助原建筑挑空的空间,采用合围的园林手法营造复式大堂空间,在设计上摈弃繁杂的设计造型,采用简单的材质,通过线和面的有序夸张组合,突出了空间特有的简奢气度,以现代的工艺与材质演绎中式传统美学的内涵。而在软装陈设上则是显得温馨亲切,以抽象的而富有中式文化概念的艺术配饰,营造现代与传统相得益彰的灵动空间,也彰显了空间的优雅品质。

   这样一组充分体现国人易念旧,充满东方味道的设计设计作品无论在谁看来几乎都堪称完美之作,然而于起帆却说:“其实每组设计作品都有它的遗憾之处,因为设计造价和设计风格问题让很多的想法不能够完全实现。”

   谈到此次设计作品的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这组以“慢”情怀为主题的设计主要想传达一种现代中式的生活方式,也是在当地打造一个设计的模板。“做一个摆脱传统又让传统与现代完全相融合的设计。”

   每一个设计作品都是一种语言的沟通,每一个设计作品都是设计师设计灵感的最直接的呈现者。于起帆认为随着人们认知度和生活修养的不断提高,设计师需要更专业的态度投入设计,才能满足现代人的猎奇心理。谈到设计灵感,于工认为创新非常重要:“从项目本身的特点出发,用最适合的材料和最具新意的创新点表达项目本身所具有的特质。”

   谈到下一届筑巢奖时,于工表示:“一定会参加。”我们期待下一届的筑巢奖,也期待于起帆在下一届的筑巢奖中能够以闪亮的创新点让我们再次感受设计带来的惊喜。

于起帆设计作品赏析

 

于起帆 

河南希雅卫城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高级室内建筑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十五(河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河南分会副秘书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酒店设计高级研修 

2012金亿奖亚太酒店设计大赛金奖 

2015澳门“金莲花”杯国际设计大师邀请赛提名奖 

2015国际空间设计大奖 艾特奖入围奖 

2016第三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CBDA)艺术作品银奖、铜奖 

2016第四届ID+G金创意奖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铜奖、商业空间十佳设计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