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业内精英

【胡广良】赢得亚运秘诀在专注

2010-11-18 14: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胡广良认为,当下中国太阳能市场,已然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到底是发展平板太阳能还是真空管太阳能,探索和创新还在持续,谁都没有绝对的把握。

20年前,最令全国人民热血沸腾的莫过于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同一年,在广东东莞一家毫不被关注的企业里,一个MBA刚毕业的年轻人胡广良,带着20几个同样年纪轻轻的“愣头青”悄然生产出了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这时候的他们丝毫不敢奢望自己能够与亚运沾上边;20年后,令全亚洲人民瞩目的亚运会再次踏上了华夏大地,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与20年前所不同的是,专注平板太阳能研发生产的胡广良成为亚运会的火炬手并在自己创业的土地上参与了亚运火炬传递,其麾下的企业五星太阳能也发展成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十大领军品牌,成功承担了第16届亚运会的太阳能热水器供应商的角色。

 “决胜亚运,秘诀在专注”

“回想北京奥运会所采用的平板太阳能是从德国进口的,这让中国平板太阳能企业深深的遗憾。”胡广良对二年前在自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却用的是进口的平板太阳能一直耿耿于怀。但这次亚运会,五星太阳能成功研发的第四代高效平板太阳能,成功取代了国外品牌。

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生产企业,五星太阳能靠硬指标为本次体育盛会提供了12000㎡高效太阳能热水器的供应及服务,靠硬实力出色完成了亚运热水工程,五星的综合实力与亚运会合作伙伴的甄选标准是相契合的。

对于五星成功完成亚运会的热水工程服务,胡广良丝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建业20年来,五星太阳能集中精力做的一件事,就是打造中国平板太阳能第一品牌,将最高效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工程推向全国,推广到亚洲,推广到全世界,能够经受住亚运城大型热水工程的考验,证明五星平板太阳能的品质是过硬的。”

胡广良认为,当下中国太阳能市场,已然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到底是发展平板太阳能还是真空管太阳能,探索和创新还在持续,谁都没有绝对的把握。但是五星却始终有一个方向:聚焦经营,专注于平板技术。胡广良甚至直截了当地说,缺乏在平板技术上的专注,就没有五星太阳能的现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下太阳能产业的焦点已经转移到如何与国际接轨,如何维持在低碳经济中的自身话语权等方面。亚运城大型热水工程采用了五星的平板太阳能,一方面契合了当初申亚时提出的“绿色亚运”,另一方面也预示了平板太阳能在低碳经济发展中作用越来越大。

 “遇到一个对的时代找准一个对的方向”

处于第一线的企业家可以更近感受到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但能同产业一道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却只属于少数幸运儿,胡广良绝对算得上“幸运儿中的一个。在20多年前,对大多数人来说,还不知太阳能热水器为何物,但是睿智的人总是能够从“不知为何物”的现实中发现机遇。1989年刚研究生毕业的胡广良看准了平板太阳能的广阔市场前景,一头扎进了太阳能产业里,而在当时平板太阳能恰恰是最不被看好的。

“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成功概率比别人大得多;如果一个企业只从事一个行业,成功概率要比其他企业大得多;如果一个公司只专注于一种产品,成功概率要比其他公司大得多。”这是胡广良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年来,在胡广良的率领下,五星太阳能从培育市场用户做起,不断推动着整个平板太阳能市场的迅速成长。

“太阳能热水器每年以46%的高增长率持续发展着,五星太阳能做的只是把这块蛋糕做的更大而已”,胡广良在谈到当初企业在起步阶段市场的“培育”时显得相当谦虚。

对于对平板太阳能的执着,也曾有人认为其过于超前,但事实证明了胡广良决策是正确的。经过20年研发创新,包括数个发明专利在内的56项专利技术,使得五星第四代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成为目前国内各大厂商竞相追逐合作的目标。也正是由于五星平板具备节能高效、更安全、更可靠、能够更好地与建筑相结合、寿命更长等特点,从而被亚组委所采用,这也印证了胡广良那一句话,“我遇上了一个对的时代,也找准了一个对的方向。”

吕晓娈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