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牛广霞】山东家具协会会长兼秘书长

817下午,第16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济南新闻发布会召开,与会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山东省家具协会会长兼秘书长,牛广霞女士,并就山东省家具行业的发展情况与牛秘书长进行了探讨。

记者:去年的经济危机让很多的家具企业被迫从出口为主转向内销为主,面对这种情况,家协采取了什么举措来迎合市场,扶持企业的发展?

牛秘:从往年的展会上来说,一直是以出口为导向。但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从宣传口号上就做出了调整,帮助企业做好出口的同时,更要帮助企业做好内销。

记者:据了解山东的家具出口仅占全国总额的5%,如何才能够扩大市场份额?影响山东家具业发展的局限性原因是什么?

牛秘:这跟山东长期以来的经济体制是有关的。当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原有国有企业的许多弊端开始暴露,体质问题带来效率和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在这个时期,许多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发展速度逐步提升。所以说山东的家具行业虽然有着不错的根基,但这种新旧体制的交替,影响并妨碍了了它的快速发展。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山东的家具企业虽然数量多,但分散在十七地市,没有强而大的龙头企业带动行业的发展,这也是影响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作为行业协会来说,我们将通过打造可以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性企业,提升整个行业发展的速度;逐步增强山东家具的设计感,提升产品的档次。在系列有效的管理之下,山东家具在全国的出口总额度也会逐步提升。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B2B这种电子商业模式的?

牛秘:电子商务是一种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但这也只是销售的一种途径。会有一部分企业从中获益,但是通过这种模式获得市场份额的多少最终还是取决于企业的特性,不能一概而论。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下此次参展的企业吗?以哪个地区的产品为主?

牛秘:展会是以时尚性为导向的一种模式,山东的家具企业有六百多家,其中有百分之五十左右集中在青岛、日照的胶东半岛。参展的除了家具,还有些重工业的产品,这些产品也大都集中在胶东半岛。为了有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展会来宣传自己,也是为了能够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展会每年都将采取末位淘汰制。

吕晓娈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