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宋嘉敏】大自然地板重兵进入墙纸行业

    墙纸,曾经在中国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风行一时,大面积进入寻常百姓家。然昙花一现,很快整个行业便没落下去,数据显示,墙纸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在日本和韩国甚至达到90%以上,而目前墙纸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却不足1%,近几年墙纸行业再一次出现复兴势头,但目前墙纸市场占有率依然不到3%。中国市场怎么了?然本报记者调查显示47%的消费者在装修墙面时愿意使用墙纸,说明墙纸的市场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此时大自然?瑞依俪墙纸横空出世,一个在地板行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企业为什么投巨资到墙纸行业?笔者带疑问走进山东大自然●瑞依俪墙纸营销管理中心,采访中总经理宋嘉敏先生。以下是采访摘录:

记:作为地板行业的第一品牌,大自然集团为什么要进军一个陌生的行业(墙纸行业)?

宋:一个行业能不能做,主要看两个方面:客观上看市场有没有给这个机遇,主观上看自己是否具备条件,有没有这个能力去做。客观上讲,中国的墙纸行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后曾经风靡一时,但是由于技术的不成熟、行业的混乱,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墙纸行业迅速衰退,走入了长达十年的低谷。在漫长的十年里,国外墙纸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2006年开始,国内墙纸行业复苏。由于墙纸相对乳胶漆拥有太多的优势,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喜好习惯,再次风靡大江南北。但是,在中国整个墙面装修材料领域,墙纸所占的份额很小,总量仅约3%-5%,其它均为涂料。而在欧美国家,墙纸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80%,在日本和韩国甚至超过90%。那么,我们只需要把这个比例提高到30%,它的整个行业的规模就能到的1500亿到2000亿。市场潜力巨大。

主观上讲,我们有什么样的条件进入这个行业呢?首先,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基础。企业发展往往会面临一个多元化的问题。但,多元化的基础并不是说一个行业你做熟了,你就可以跨行。按照国际经验:一个品牌在你所在的行业里做到前三,你才能做其他的。大自然在地板行业里已经做到了龙头老大,拥有行业最多的专卖店,总数超过2500间,品牌价值达到70.25亿。有这样的品牌积淀、行业基础,我们才进行多元化延伸。

其次,我们有高素质的人才基础。企业就像一部车,硬件再好,没有技术高超的司机,也跑不快。集团总部对于墙纸项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全力支持,先后从集团内部各个部门选拔抽调了40多名各个领域的精英。同时,还从行业内挖掘了一批产品、技术、营销人才。我们还将大自然多年来运作得非常成功的经验——经营模式、产品经理制、营销包装等带入墙纸行业,它将形成我们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吕晓娈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