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专访】侯舒信:家庭装修幸福最重要

专访视频

大众网记者专访业之峰装饰集团中方首席设计师候舒信

  记者:首先代表济南的读者、网友欢迎候总来到济南。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首先,作为一个家装设计大师,您认为怎样的装修才能做到让家里显得更加轻松,让居住在里面的人感觉更加幸福、快乐?您能总结一下吗?
  候总:好的。其实装修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做任何事情,装修一直是生活中的事情之一,进行装修首先要明确你的装修目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你要清楚你干什么,这包含几方面,说的通俗一点就两点:一是怎么装修才做到实用,做饭好用,睡觉舒服,读书方便,所有的地方都是很实用的;第二点,装修之后看起来要美观,能带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心理感受。你要装修,需要找装修公司的,这个很简单,我们就说装修是在找人,你找到了一个好公司,找到了一个好的设计师以后,只需要把你要表述的东西以讲故事的形式告诉他,然后让他自己去做就足够了。

  你想一想,你这一生你装修房子三四次你到头了,但是设计师一年要做出很多装修方案的,他的这些经验的累积要比你的认知深的多,所以说要想家里装的好,就不要太固执了,要尽可能的抱着一种开放的心理去做这件事,这样才能把家里装修的顺畅,让人心里很舒服,现在的装修,简约风格还是主流,倡导功能化的装修还是主流,那种选用很奢侈的装修风格还是少数人,因为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少数人去消费那些高层次的东西,大部分的人还是在消费功能,而且消费功能高的人就不止消费功能,也在消费工艺,所谓的工艺就是制作水平,这样的话你会发现我们中国人买东西喜欢买德国人的东西,因为德国人做事非常严谨,一丝不苟,做出来的东西工艺水准特别高。然后再往上走,随之的消费水准是设计,这里有这样一个逻辑:设计是引导潮流的,工艺是让人们认识设计的,最后将设计成型变成产品。

  记者:对于当下流行的种种设计风格,您有何评价?您认为2009年哪种风格将会引领流行潮流呢?

  谈到潮流的话,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简约风格是主流。去年的金融危机很明显是有影响的,国内相对国外轻一点,但也是有影响的,据个例子来说,现在的建材、家居等普降了30%,你今天装修的话,是很实惠的。现在的这种状况和金融危机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但是你再有关系,再有影响,富人也不差这点钱,只是那些在穷富边缘的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不会产生持续的影响,因为这种潮流不是一年就可以形成的,而需要一个时期、一个文化背景的突变。只要现有的文化背景不变的话,它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比方说全世界都在讲民主,讲均贫富。在这个文化的大前提之下,很奢华的东西很难成为主流。
  记者:我也注意到您是多次出国有外国设计师进行交流学习,那么您对东西方在装修习惯上的区别有哪些独到的看法?
  候总:我和很多国外的同行以及我在中国的外国同事在一起谈到中国人装修的问题,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我的一个意大利设计师跟我讲,他说中国人装修不是给自己装修,有一半是给外人装修的,我装修完了给别人看一看。当时我就解释,我和他半开玩笑,说中国人懂得尊重人。实际不是这样的,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了,中国方式没有固定下来,而中国人是最善于学习的民族。举个例子,以前中国人不是垂足而坐的,都是席地而坐,吃饭都叫吃宴席,我们管主人叫主席,然后随着发展,发现坐席子比较硬、比较凉,坐在地上也比较矮,后来就发展到坐凳子椅子;现在住宾馆还叫下榻,为什么叫下榻,以前这个榻不是放在地上的,是挂在墙上的,有人来或者需要的时候拿下来放在地上,所以叫下榻,有很多这样的文化从唐朝到了宋朝才发生转变的。

  中国人对家的印象是不一样的,我在丹麦的时候,有一个导游是台湾人,我问他你有房子吗?他说没有房子,我说为什么没有房子,他说我买了又卖了,为什么卖呢?他就算,买房子交多少税,卖房子交多少税,出租交多少税,算一算怎么合适。但是中国人不一样,他对房子有一种情结,城里人攒钱就是为了买房子,这是很重要的事,农村人攒钱就是为了盖房子,中国人讲究情结,对固定资产的那种情结是别的民族比不了的。所以中国人是最舍得在装修上花钱的民族。他可以倾尽家里的积蓄去装修自己的房子,很讲究实用。

  在国外诞生的是以功能为本,惟功能主义,而中国人的装修是以人文精神为本,比如中国的古典家具,你往那一坐,就叫正襟危坐,你不这样坐不行,换个姿势特别不舒服。但是改革开放以后,这些思想被压抑了很久,而我们没经历过资本主义社会,突然另一种文明过来的时候,中国人很茫然,不知道这是什么,最后选择了照单全收,一些好的文化拿过来了,一些糟粕也带过来了。我们现在正在洗练这些东西。你要说设计不同,中国的设计与外国的设计有本质的不同,外国人讲求异,异样文明,我们都熟悉库哈斯设计的中央电视台的大楼、安德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包括鸟巢在内,它们都是在以外形吸引人,讲究一种视觉的冲击力,中国人不是这样的,中国人讲究系统,讲究用系统来影响人,比方说中国人的房子,就是梁、柱、斗拱、瓦片这些东西,组合起来效果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地方做成不同的样式影响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中国的设计师也在设计时也在求易,是易经的易,他是求是与不是之间的东西,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带给你的一些遐想,他把最大的主观能动性用在人身上,而不是物品,中国的设计才是未来设计的主流,这是肯定的。这就是差异化。现在中国人装修给外人这是很正常的,经历过一段时间,房屋固定下来以后,生活习惯固定下来以后,人固定下来以后,就会回归本真。比方说你第一次买车一定会好车,换过三辆车之后随便有一辆就可以了,就是这样的观念。
  记者:现在是春季,正是一个装修的旺季,您对于春季装修对大家有没有好的建议?
  候总:以前的装修是有季节性的,因为装修时用的天然材料特别多,你要适应材料的特性。可是现在装修材料都是复合型的,不用考虑那一块。现在在任何一个季节里装修问题都不会很大,但是从中国人本身的意义来讲,春天是一个生发的季节,是一个孕育的季节,我个人觉得是一个装修最后的季节。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