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专访】石磊:守护拜占庭的“彼得潘”

  

                        

                         石磊守护拜占庭的“彼得潘”

 

                                                                                                                        特稿:大众网记者 张敏

说段前尘往事。

 

某朝公主大婚,你知道公主找老公其实很难……。好不容易抓到一个,皇阿玛当然要送套皇家别墅给“倒插门“的驸马爷(产权证上可能还是公主)。驸马爷自家宅院再辉煌,与皇家迷宫般奢华的府邸亦是无法相背。人有三急,驸马也是人。不过驸马比刘姥姥强,九曲回廊终于找到了公主“唱歌的地方”。不禁惊叹:果然是皇家,连这五谷轮回之所都华丽非凡,顿觉底气又少三分。待到掀开锦缎披覆的盖子(相当于咱们的马桶盖),竟闻到一丝熟悉的气味儿,顿感亲切,叹曰:原来公主出恭,也和小的是一样的臭哦……。心下的底气复又回来。

至于驸马顺手吃光了公主为了堵鼻孔而放置的豆子,以及喝光了侍女奉上的净手水,都不得考证。不过,这个蛮搞笑的故事倒是很清楚的说明一件事,就是,不管公主多尊贵,那疙瘩装修的多华丽多奢侈多少机关,对于一个卫生间来说,出恭才是目的。

 

现在不会有人像公主那样在卫生间里放豆子了,早已经有了超静音超节水超强劲吸力的马桶,更有浴霸、通风甚至背景音乐三合一的卫浴间吊顶。公主要是知道有这样的卫生间,没准儿也想来次时下最流行的“穿越”吧。可是还是有一些人,被我称为有“王公贵族情结”“五星级酒店情结”,装修的时候,设计师量完房子,卷尺还没收起来,就告诉人家:我这里要放一个鎏金手绘的中式屏风,我这里要放三角钢琴的,实在不济,我也要买个水晶吊灯垂垂……。交代完,释然而去,全然不顾那是个没有玄关,层高不过29,面积不过120平米的房子。这种人,就是忘了,装修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出色的设计产生远远难于循规蹈矩的施工,因为这是“创作”。可是,这个创作不是设计师能够闭门造车独自完成的。虽然最后是由设计师来完成结果,但是前期往里面注入“重要元素”的,是业主,是将来要居住要使用要驾驭这所房子的人。

 

有个桥段说美国有个很厉害的设计师,只给傲慢的亿万级富翁们设计别墅和装饰。他以狗仔队和克格勃的工作热情挖掘这些富翁们的“绝密资料”,挖掘到他们都憎恨他。也会和他们相处很长一段时间,融入他们的生活和产业。然后,富翁们坐着私人飞机Happy去了,回来的时候,矗立着一座让他们觉得“叩击他们内心深处灵魂的房子”甚至“看见了自己都没看见的欲望”。于是,滚雪球般更多亿万富翁铁了心的找他。

当然,我们不可能都坐着私人飞机去high,不仅不会,还会一天三趟的往工地跑,振振有词道:不放心呐。其实,这个时候的工作,一个好的监理足可以胜任。而前期设计师需要你安静的坐下来,敞开自己的心,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甚至描绘自己的梦境和童年的理想,这听起来似乎那么不象是工作的部分,恰恰是现在我们最需要也最忽视的环节。

 

我每次去拜占庭,都觉得那是个蛮有意思的装饰公司,窝守在良友富林20层很多年,身边的同行纷纷攻城掠地的凶猛开分号,他们总是貌似不急扩张的样子。“自来卷儿”说:“我现在就是想“以小见大”,把设计做到极致,现在扩张不是不可,全部放在提升设计品质上的精力就要拿走一部分。好比一个孩儿我有精力关心他的智力开发,一下子生四个孩儿就得先管吃饱穿暖的问题了。”“自来卷儿”是和我年龄差不多的掌门人,大号石磊。正准备乔迁,把他的总经理办公室贡献出来,给设计师做个人工作室。一共有两个特棒的设计师获得小独居的“殊荣”,他付出的代价是搬到19楼的一个小屋儿里。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答问非所答的给我描述了一个梦想:有一天一个客户把钥匙扔给他的设计师,就去度假了。45天回来了,住进去,说:没错,这就是我想要的房子。

 

敢情,他也看过那个美国设计师的桥段啊。

 

如果你因为他这段感性的话而认为他是个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他是个很踏实很有主意的人。用我的话说就是“特靠谱儿”。有时候他那张颇喜庆的脸上会有一些凝重的气息,我就知道,此君必是有感慨欲吐之。

他说过会让他忧心忡忡的事情。他怕他的设计师都变成好好先生,对着明晃晃的银两放弃了对设计的坚守;怕他的公司变成了流水线,生产的是生活模式而不是生活方式;他怕客户不慎进错了家,非得看见人家穿睡衣的老婆才明白走错了门……他好茶,但甚少买熟饼,反倒攒了很多生饼,养孩子似的,等着它们和时光“渥堆儿”……。我想,那就是他理想中设计师和客户的关系吧。

 

不写了,打个电话问问他在不在,过去蹭壶好茶。

 

 

 

 

 

 

 

张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