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徐曰振:十年磨一剑,事业才刚刚开始

     生于70年代,农民的儿子。已过而立的我平素与客户聊天,在相谈甚欢后道破身份,常引发客户们的一声惊叹、一脸惊艳,或许是我的年龄和质朴的书生面容与大家心目中的掌门人尚有出入,请见谅,在他们面前我既无心故弄玄虚、更无意自我标榜,只想通过听取来自一线客户的不同声音,来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

都说济南家装市场越来越难做,但我和我的团队却认为发展的好时机来了。2008是个值得一生记忆的年景,在这一年,坚忍不拔的中华民族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和后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到举世瞩目的奥运圆满召开、神七成功发射,历尽磨难最终迎来收获和喜悦,历史用一个年度诠释了一个民族的奋斗历程。在这一年,我和我的同事们一手抚育而成的济南世纪宏达装饰公司,也迎来了创业十周年。十年,在历经磨练和洗礼之后,面对行业内高度竞争,行业外房产环境严峻的局面下,我们说——快速发展的机会来了!经历着这些跌宕人心的事件,我胸中思潮澎湃,追忆既往,十年沧桑禁不住汇成这篇随笔,愿那些源自我心的文字,让您看到一个真实的我、一个更为真实的世纪宏达,让我们永远保持本色,充满自信。

徐曰振先生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保育钧先生合影留念

 

我的童年是在鲁西北度过的,每年深秋寒冷的清晨,天还是蒙蒙亮,父亲就会叫醒熟睡中的我,带我一起套上牛车去村外的路边镂树叶回来沤肥,对于儿时的我来说,能睡个懒觉简直是天大的享受,可父亲却不允许我有丝毫懈怠,日复一日莫不如是;父亲对我管束严厉,对邻里乡亲却是宽厚有加,一次为了帮助同村大爷寻找跑丢了的小牛,父亲竟然破天荒地上班迟到了(父亲曾是乡镇企业连年劳模)……时至今日,当我得益于“一天之计在于晨”的良好生活习惯,当我以身作则带领女儿助人为乐时,父亲昔日教子有方的形象俨然历历在目。

身为一家之主,尽管父亲长期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但是坚强乐观的性格却使他从未向生活低过头。最难忘的是父亲因莫须有的责任失掉乡镇企业工作后回家务农的那段日子,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父亲并未就此一蹶不振、意志消沉,在母亲的支持鼓励下,他买来全乡第一台馒头机,热火朝天地在我们乡第一个卖起了机制馒头,每天放学后,伴随着蒸笼上升腾缭绕的香甜热气儿,大哥、小弟和我兄弟三人赶着牛车走街串巷叫卖着新出锅的大白馒头,那一幕幕温馨的场景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母亲同样是一位优秀的传统女性,她知书达礼、温柔贤惠、家务农活都是一把好手,被全家引为骄傲。八岁之前,我随父母生活在姥姥家,那里土地肥沃,再加上父母的辛勤劳作,我们家日子过得丰衣足食;可在我八岁那年,由于大伯的突然辞世,父亲必须回老家接替大伯赡养奶奶,于是我随父母迁回到了奶奶家,父母为照料姥姥把大哥留在她身边。陌生的村庄、清苦的环境,一切需要从头再来。最初的艰难时刻,家里十五亩地的耕种重担全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一天劳累下来,回到家还要烧水做饭、伺候奶奶和我,尽管辛劳的汗水时时流淌在她的脸上,但善良坚忍的母亲却总是微笑着面对生活,用她淳朴无私的爱精心呵护着我们的新家。

父亲母亲的质朴表率激励着童年的我自强不息:年幼的我,为了能让辛劳一天的父亲母亲回家就吃上现成的饭菜,我开始摸索着学会了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烧饭、压水泼院子、压满一缸水、扫院子、烫猪食、喂猪、喂牛、把饭菜盛好晾凉”等一系列家务活,后来在小学课本中读到华罗庚大师的《统筹方法》,我很是得意了一番,因为自己早已将这个方法在日常家务中运用自如了;为了给田间地头辛劳的母亲送水送饭,我不知经过多少次摔打,先是小梁、后是大梁,成为全乡同龄中第一个“自学成才”会骑28金鹿牌自行车的学生;尽管我九岁才上小学,比同龄小伙伴晚了整整一年,但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从小学到中学,我后来者居上,一口气考上了大学,在我熟识的同龄人中是最早最快的一个。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分配到了省会济南,从事和专业对口的建筑装饰工作,与同一批分配来的城市籍大学生相比,我对这份工作表现出来的珍惜、钻研、刻苦、责任,使我在三个月后就得到了领导的破格提拔,成为一单500万综合装饰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记得那个工程项目地址在很偏僻的郊区,项目一做就是一年半,这期间我几乎吃住全在工地上,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吃饭和工人一块吃;睡觉就在工人用装修板材支起来的地铺;骑自行车到一公里外买份儿报纸是唯一的精神食粮;工程进度因资金紧张时断时续,经常要面对甲方以及十几支来自全国各地施工队伍的谈判、扯皮,资金最紧张时连自己的工资都得不到保障;长期与外界隔绝,难得一见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太太,再见面时连话都说不利索,整个人都在工地上呆傻了……生活上的困难对我来说并不算什么,真正的困难在于初次独立面对如此浩大工程时的经验匮乏,此前只在大学受过书本教育的我连装饰木线条都不认识,更谈不上了解门类繁多的复杂装饰施工工艺了,但这一切非但没有难倒我,反而激发出了我坚忍不拔、勤奋好学的韧劲儿。在身边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白天请教工人,晚上研究资料,再在监督工人施工过程中对照检验,就这样在干中学、学中干、干中用,整个工程项目盯下来后,我对当时所有的装修材料、施工工艺几乎都了如指掌熟记心中,这也为我日后独立创业从事家庭装饰装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令我受益终生。

 

  徐曰振先生论道“绿色家居与健康论坛”

 

很多人曾经问我什么是幸福?我对幸福肤浅的理解就是一生用心踏实做一项自己喜欢的事业就是福,倾尽全力把它做好、做大、做强,让自己体会创业快乐的同时,也让家人、朋友以及更多伙伴与自己共同成功、共同实现人生价值,那岂不是千金难买的福中之福?!感谢我的父亲母亲、感谢我曾经的那段苦乐年华,是他们和它们共同激励着我白手起家、创立起世纪宏达品牌,共同历练了我今天的雄心壮志,从成长到成熟,风雨兼程无怨无悔直至走到今天这第十个年头。

19982008环顾身畔,济南家装市场历经十年发展,浪花淘尽英雄,当年与我一起创业崛起的同道们在十年风云变幻中起起落落、来来往往,世纪宏达装饰一无背景、二无靠山,凭着坚忍不拔、坦荡做人、负责任做事的不变本色,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客户的口碑和信赖,坚持走到今天而屹立不倒。

19982008,是你我70年代成长奋斗的十年,是本色平民执着创业的十年,是济南家装行业发展规范的十年,是我们共同见证彼此感动的十年,就让我们缅怀这十年,以之为鉴,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

19982008十年磨一剑、挥洒英雄气!面对未来,如同房地产行业要经受一次彻底的洗礼一样,家装公司势必也在浮躁粗放的发展十年之后经历一次真正的洗牌。洗牌对于弱者就是意味着退出,对于适者强者就是意味着更大市场的到来,面对世纪宏达的每一个员工来,我说机会来了!对于未来十年,世纪宏达要成为重塑行业形象的一杆旗帜,要成为人们物质精神生活中喜爱的著名家装品牌。

年磨一剑,事业才刚刚开始……

 

                    徐曰振——世纪宏达装饰公司董事长

                         2008年10月于济南

 

张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