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佘学彬:让地板拥有绿色品质

盈彬大自然木业集团总裁佘学彬

  品牌要融入自然环保

    “走进大自然”也将会作为我们未来的一个品牌核心,我们会将自然、绿色、环保这样的理念更多的融入到产品中去。

    记者:在三月底,盈彬大自然木业集团与美国阿姆斯壮集团合作共建全球木地板生产基地时,我们记者网就曾经采访过佘总。今天,我们有幸再与佘总共同坐在网友面前,这次大自然为“西部绿化活动”捐出巨款,我代表中国网民对盈彬大自然木业集团表示感谢,下面请佘总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佘学彬:各位网友,大家好。

    记者:今年整个地板行业受到原材料以及政策的影响,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大自然却大反其道,向西部绿化活动捐款1000万人民币,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佘学彬:我认为一千万就像是大海里面的一滴水,只是我们为环境保护所出的微薄之力。的确,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今年整个地板行业的利润比较低。但是,作为地板企业,我认为我们的产品对于木资源的耗费比较严重,环境保护是我们理应做的事情。地板企业也应该传达给消费者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理念。
  通过这次捐助,我们要让消费者知道,大自然集团不单是在使用森林资源,更是在合理的利用森林资源。

    记者:贵公司品牌名为大自然,如今又通过捐助回馈大自然,这体现出你们怎样的品牌文化呢?
    佘学彬:我们提出了“走进大自然”这个品牌文化,也就是要让消费者在看到我们实木地板的时候,会有一种走进大自然的感觉。

    记者:大自然一直致力于做“全球地板真专家”,这与“走进大自然”的品牌文化会相互影响吗?
    佘学彬:这两者是不会相互影响的,他们不冲突,而且还会相互促进。
    “全球地板真专家”是从工艺技术上考虑,而我们做这次公益活动考虑更多的是怎么合理利用资源。“走进大自然”也将会作为我们未来的一个品牌核心,我们会将自然、绿色、环保这样的理念更多的融入到产品中去。
    我们也可能从“全球地板真专家” 向“走进大自然”这个概念来发展,因为地板的科技含量不是很高,“走进大自然”可能就显得很重要,我们要让消费者在使用我们产品的同时,也能体会到绿色环保的感觉。现在人们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究竟是以人为本,还是以自然为本?我认为人与自然应该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大自然不会把技术当成一个很重要的核心?
    佘学彬:也不完全是这样,我们提出了一个自然基础创造点,就是说要开拓自然领域,使我们的产品做的更环保、更自然。国际上著名的通用电气公司品牌核心之一是“绿色启动梦想”,考虑的就是如何把产品做的更环保,所以我们也会更多的考虑以自然环保作为我们的产品基础。

    记者:从中国的企业家角度,您认为品牌效应和产品品质哪个更有竞争力?
    佘学彬:我觉得两个都很重要。我们在经营一个企业的时候,会谈到五项指标:第一个是成本领先,第二个是核心技术(也就是产品品质),第三个是品牌领先,第四是工业链的管理,第五是资源的垄断。目前我们中国企业能做到成本领先,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从成本领先慢慢向品牌领先过渡,同时也要向核心技术、工业链的管理和资源的垄断方向发展。在国外,肯德基的工业链管理做的很好,它从创办肯德基的品牌,到建立养鸡场,到养鸡需要的饲料场,再到饲料厂所使用的肥料,这种链式的管理超出我们很多,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但是我们不会去照抄照搬。
    在上述的五个指标中,品牌和品质都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国,我们仅仅达到了成本领先,这远远不够,还要向后面几个指标去发展。
    另外,品牌和品质的关联性很强,没品质就没品牌,没品牌就没品位,这是毫无疑问的。就好像我在网上看到一幅图片,一个女人穿着LV牌子的衣服在地里犁田,即使是真的,也很难让人相信。关联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品质是品牌的基础,没有基础就做不出品牌。

实际行动远胜于作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只是每天宣传环保的口号,而没有人真正的投入实际行动,这样就失去了行动的意义。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