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何金荣:评述中国仿古砖文化的“缺失”与“拐点”

  一、对目前国内仿古砖文化的批判

  中国建陶工业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在经过了设备引进、产品模仿、技术学习、 人才吸收、管理借鉴等一系列从蛹化蝶的蜕变之后,目前正以一个巨人的伟岸身躯屹立在世界东方,让世界认识并接受的同时,更让竞争对手刮目相看。

  中国建筑陶瓷消费市场也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在众多的建陶产品中,“仿古砖”带着一股文化冲击波和神秘色彩,在陶瓷市场异军突起,一步步蚕食着抛光砖的市场份额。于是,有业内人士惊呼,中国陶瓷市场的“仿古砖”时代已经来临。

  “仿古砖”,这一最能代表文化品位与个性空间的陶瓷产品,凭什么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文化,还是文化……

  1、没有文化就让品牌去死。

  “没有文化就让品牌去死”,这句话毫不夸张地说明了文化对仿古砖的重要性。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肯定是一个低劣的民族;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肯定是一个不受尊重的国家;一个没有文化的人肯定是一个粗俗的人。文化对于民族、对于国家、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文化对于品牌更是不可或缺的竞争武器。特别是仿古砖,文化更是其市场行销的灵魂,没有文化的仿古砖品牌肯定是走不远的。

  没有文化,就让品牌去死……

  2、洋品牌、洋文化是“忽悠”中国消费者的把戏。

  中国陶瓷行业洋品牌盛行,让消费者和国人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当你随便走进国内一个地级市的陶瓷市场,你就会仿佛感到走进了国外的某个地方,或是走进了外国人在中国的“租界地”,闯入眼帘的一堆堆让人看不懂的洋品牌。什么“斯、诺、丹、尼、尔、格、莱、梵”等等,让人眼花缭乱。明明是在国内生产制造的,非要打上什么意大利生产或西班牙制造;明明是泥腿子上田搞个企业成了暴发户,非要说是什么国外先进管理理念,质量如何卓越,可消费者买回去之后,没用几天就出了质量问题。拉虎皮扯大旗,是中国陶瓷行业的通病,外国的月亮真的就比中国的月亮圆吗?一群染着黄头发的假洋鬼子,说着不着边际的疯话,什么国内仿古砖第一品牌、什么国内仿古砖最时尚品牌,什么最有创意的仿古砖文化等等,你以为拉几个洋人咱中国老百姓不认识、弄几个国外几百年前的事咱老百姓不知道、写几个洋文字咱老百姓看不懂就来“忽悠”咱中国老百姓。

  我们中国有5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有几千年制造陶瓷的高超技术,“唐三彩、官、汝、钧、定”几大名瓷蜚声中外,这些为什么不值得我们去骄傲呢?非要去搞一些中国人看不懂、外国人不明白的洋品牌、洋名字、洋文化呢?外国人懂得什么叫秦砖汉瓦?知道什么叫“道德经”吗?他们读得懂唐诗的平仄、看得懂宋词的韵律吗?不要去崇洋媚外,在仿古砖品牌文化的建设中,多去吸收一点我们老祖宗留下的精华吧!

  一些在国内仿古砖市场看似风光一时的品牌,他们所倡导的品牌理念,他们的品牌文化,他们的产品应用文化,你随便到市场上去问一个消费者,谁能理解他们所表达的文化?消费者只能像看皇帝的新装一样远远地欣赏这些洋品牌和洋文化,如坠五里雾中,不知那个是真,那个是假......

  不被消费者认同的品牌文化就像把大楼建在沙漠上,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能是好看的空中楼阁。你在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时候,这种美丽的幻觉也将灰飞烟灭。

  3、外国的“上帝”不是中国的“上帝”

  一个老外来中国转了一圈,就能把西方文化带到中国影响到中国人吗?就能把中国的文化带走影响到西方人吗?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决定了中西方不同的观念和信仰。

  中华文化的高贵,就在于她的包容性与博大精深,就在于她能融合一切外来文化。中国消费者的情结不是洋品牌、洋文化,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国文化根深蒂固、在他们的生活里形成了深深的烙印,就像人生下来的胎记,你的文化、你的爱好、你的观念,你根本就无法抹去你的印记。

  做品牌、做市场,你首先要了解你的消费群体,读懂你的目标客户,不然连消费者想要的是什么都不知道,非要把你的洋品牌、洋文化强加给消费者,就是一时有好的销售业绩,想要把你的品牌打造成一个百年品牌恐怕还不是一件易事。做中国陶瓷市场的仿古砖一流品牌,洋文化不是主流。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把根基深深地扎在中国5千年文化的深处,才能长出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适合消费者审美观的仿古砖品牌。

  代表消费者利益,被消费者认同,有东方哲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仿古砖品牌才是目前和未来的市场主流。外国的上帝不是中国的上帝。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