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袁怡德:忧思中国地板业重“术”而轻“道”

  有人说看一个企业老总的风格就可以知道一个品牌的文化。这个有着留洋背景的老总,如果你用“洋”定义他,那你肯定错了。在他的身上我看到更多的是他的“土”。原以为他会大谈西方经济学,而谈话中的他却时时“引经据典”,大谈“国学”。

  也许在他的身上你能感受到那么一点固执,还有那么一点傲气。但仔细想来又似乎这些“固执”和“傲气”都有那么一点理由。在同行的价格战、广告战、概念战一片狂热的时候,他却打出了遭受业界非议的“无理由更换”,在别人为“耐磨转数、地板长短、薄厚”打得不可开交时,他却说要做“文化营销”在很多人遭遇节节败退的2006年,瑞嘉却在逆市扩张。傲是需要资本的!

 

    从年初到“五一”,由于他频频亲临各地市场督战而未能成约,“五一”之后,再见他时,原以为他会说瑞嘉的业绩超越了同行多少倍,没想到,听到的却是一声沉重的叹息!他说,聊聊最近关于“术”与“道”的感悟吧,也许这才是目前市场最需要的东西。

 

  为什么我要讲“术”呢?我感觉到这个行业之所以出现目前的状况,是因为一开始就先天不良,发育不好。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就是从玩概念起家,不断有人通过玩概念做大,然后不断有后来者跟进,跟进的人越多,概念就越多,变成集体玩概念。远的不说,光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有多少概念在我们地板行业里炒得轰轰烈烈,引起社会的关注,引起行业的关注,然后昙花一现,就消失了。

  行业协会成为“119”

  作为行业协会来讲,他的角色应该是制度、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应该更多的召集大家来讨论、来完善这些制度。但是我们发现行业协会很多时候是在救火。比如欧典事件后,E0之争后,还比如8毫米、12毫米之争的时候。这里有很多问题,可能行业协会也很无奈。如果是小品牌之间拼命地在玩概念,那好办;现在是比较有影响的企业在这么做,为了整个行业的秩序,行业协会必须出面去解决,没有他出面,可能不好解决。

  所以行业里这种浮躁的表现是有它的历史原因的。大家都在追求这种概念,玩小“术”,最后使竞争越来越进入到一种不理性的、不健康的状态中,基本上是走上独木桥了,走上不归路了。上独木桥的时候,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那怎么做呢?要么我把你推下去,要么你把我推下去。不是互助的团队。行业里应有团队,为了共同的方向去努力,去前进。

  为什么我很担心这个行业最后的前途,就是因为看到这一点。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大家就把精力、把力气用在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我们拼产品质量,拼服务,拼规模来降低生产成本,再回馈给消费者,那整个行业就健康了。一些投机分子,一些淘金者也就不会进来了,行业也就安定了,就会更良性了。因为这个头没起好,导致现在这个行业比较乱。这个乱还会持续多久呢?如果下半年整个行情还不好的话,我想不再是简单的玩概念,也不是简单的品牌与品牌之间的互相攻击,或者做活动的时候互相拆台,而会演变成真正的流血冲突了。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可以预期的。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