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罗新家:不懂策划是经营不好企业的

  近日,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经理罗新家因其一手策划的萨米特卫浴上市策划案而喜获陶瓷行业年度策划人奖。
 

  面对不期而至的荣誉,罗新家坦言,自己没有想到过获奖,一直到颁奖前夕才知道自己获了这个奖,有一点意外,也有一点惊喜。这是公司策划部门在他并不知晓的情况下上报的策划案,没有想到获了奖,自己也很开心。
罗新家说,拿奖后回顾自己来新明珠工作的一段经历,认为这个奖是对他策划工作的肯定。新明珠集团去年下半年成立了市场二部,更进一步加强了策划力量,使目前新明珠的策划活动一波接一波,为企业增添了活力,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有力地促进了新明珠各大品牌的市场销售。 


 

  “策划会越来越重要,甚至比销售更重要。市场与销售结合起来叫营销,营销没有市场仅仅是销售(英文是SALE)”。对于目前策划业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罗新家也直言不讳。“目前,陶瓷行业策划人员、市场部人员的工资水平普遍比销售人员低,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部人员的工资会越来越高,国际大型企业普遍都是如此。一个企业的市场总监可以改做销售总监,而一个销售总监却不一定能做市场总监。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的策划工作会愈显重要,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罗新家如是说。


  策划案例:萨米特卫浴策划案

  罗新家说,自己以前是做资本经营和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来新明珠之前没有想到要做市场策划。自己最早接触策划工作是在金意陶任总经理期间,后来在东鹏公司又主管过市场部,对策划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新明珠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建陶生产企业之一,却一直没有涉足卫浴产品。去年5月份,罗新家加盟新明珠集团后,刚好公司有意进军卫浴领域。由于其在东鹏工作期间接触过卫浴产品,因此,罗便担任起了新明珠卫浴产品的整体上市策划工作。


  罗新家告诉记者,仅仅用了10天时间,他就亲自写出了利用集团萨米特品牌,实行先贴牌、后收购进军卫浴领域的策划方案,并得到了集团领导的认可。从产品定位、品牌确立、机构设置、人员招聘、产品图册、招商手册、培训手册、展厅风格、装修布置、VI、网站等一系列工作,均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实现。企业最终收购了生产基础不错的恒华洁具厂,使萨米特卫浴在短时间内就隆重面市。尤其是在去年佛山“秋交会”期间推出的世界卫浴文化发展史图片展出,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罗新家还说,许多人以为作为公司的副总,只要对策划方案把把关就可以了。事实上,萨米特卫浴的全程策划方案都是自己亲自撰写的。这个过程,使其更进一步加强了对策划方案的整体运作与把控力度,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策划感悟:企业不能没有策划 
 

  针对目前陶瓷行业的策划工作,罗新家说,不懂策划的人是经营不好一个企业的。老板其实是企业总策划师。老板即使不懂策划,也一定要找一个懂策划的人来,并给予充分的尊重。因为策划工作就是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部署。企业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战略部署,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费。这就好比《三国演义》的蜀国,刘备是“老板”,诸葛亮是“市场策划”,关羽、张飞是“销售”。诸葛亮与关张之间的关系,诸葛亮做的是策划,关羽、张飞做的是执行。没有诸葛亮,再多的关羽、张飞也没用,只能打几场糊涂战;而如果没有了关、张,再好的策划也是一纸空文。 
 

  罗新家说,目前佛山陶瓷行业的整体策划水平与家电、IT等行业相比还相对落后,陶瓷行业开始做策划也就10年左右,行业内真正的策划是从东鹏开始的,东鹏在业内最早进行VI、CI、定位和服务方面的策划。随后许多企业都有了自己的市场部,但整体上起步晚,策划水平不高。近年来,陶瓷行业的策划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策划人、策划案例不断涌现,企业从卖产品开始向卖品牌过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一代名医扁鹊,在人们患病求医时总是妙手回春,手到病除,被人称为圣医,进而名扬天下。孰不知扁鹊的哥哥其医术比扁鹊要高出许多,总是在疾病刚刚侵入人体在未出现症状时就洞察病因,并提出自己的医治之术,却遭到众人的责骂与讥笑。这个故事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陶瓷行业策划与销售本末倒置的关系。


  新明珠目前已有多个品牌,如何定位不同的品牌,将品牌之间不同的核心竞争力提炼出来并规划好,是目前集团内部策划人员的首要工作。只有将核心的东西经过沉淀和积累,才能变为一种品牌秉性,并最终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懂策划的人在经营概念,不懂策划的人在炒作概念”。罗新家用这样一句话结束了记者的采访。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