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业内精英

助力北京奥运,领跑中国地板业(图)

视频访谈

  1、记者:郭总,您好!首先请您为山东的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我们圣象集团好吗?

 

  郭辉:圣象是1995年成立的专门做木地板的公司,95年开始头几年是以进口为主,主要生产和经营强化地板,直到99年,圣象地板主要是进口为主。到2000年,在国内建了自己的研发制造基地,由进口转为国产。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整个圣象集团在国内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实现连续5年市场增长超过30%。到今天,圣象集团强化地板是国内连续11年的销量第一。

 

  今天的圣象集团已不仅仅以强化木地板为单一的品类了,当然强化木地板仍然是圣象集团主要的产品和品类,它仍然保持着整个的连续11年销量第一的业绩和增长态势。除此之外,这几年我们在欧洲市场普遍采用的三层实木领域2004年开始在国内建了三层实木生产研发基地,同时我们和欧洲最大的三层实木地板康树公司已经成功合作并经过了几年的运作,三层实木地板在中国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三层实木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了年产300万平方米,我们正在兴建另外的300万平方米,今年总产量将达到600万平方米,这样的产业规模在全世界位列前几位的。全方位的合作合作使我们在,包括技术、管理、销售网络和采购链的共享方面走在市场前列。现在我们工厂差不多有一半的产能销往欧洲,通过康树的网络销售到欧洲各个国家。我们连续两年获得了实木复合类的中国销量第一。

 

  第三个品类圣象在做的就是多层实木地板。这个领域圣象是一个后进入者,但是我们看好这个品类,未来的工程以及新开的楼盘,它的价格性能比都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为了很好地拉升这个品类在国内的影响,这个品类在美国是非常有影响的,非常发达的,我们就和美国在这个品类中最好的一个企业,叫做安德森进行合作,前几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正式的签约仪式。

 

  2、记者:我们今天在这儿开总结大会,其实就是要回顾2007、展望2008,那么您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里,圣象地板的销售业绩如何呢?

 

  郭辉:2007年我们的销售情况还不错,总体来讲,今年中国的地板行业形势不是太乐观,前几  年中国的地板界每年的增长幅度还是非常高的,这几年由于受到房地产的影响,由于受到国外出口受阻等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总体来讲中国地板界有人说是负增长,但是还没有一个很权威的数字,都是凭着市场的一些表象判断的。我们认为增长放缓是肯定的,在07、08年市场的增长在放缓,这是一个大势。在这里面,圣象有三个品类,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强化木地板由于有12年的历史了,而且圣象的基数也越来越大,所以增长幅度在趋于和大势相吻合,换句话说增长在放缓,但是还是在增长。目前我们增长幅度最快的就是的康树,三层实木和实木多层地板,这两个品类每年增长都在百分之百以上,因为它原来的基数不是很大。

 

  我们相信,在明年或后年,我相信我们三层和多层仍然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强化木地板圣象会保持与大势同步或者略高于大势的水平,大势是这样,要想进一步增长幅度的话,定要做出超出正常的一些手段,这样超出正常的一些手段,有好的方面,但是也会有一些负作用,我们也在评估,我们整个圣象的系统还是非常稳定的,我们也不希望为了追求高增长,而破坏我们原有的一些局面,我们也在平衡这几个方面的关系。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