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何也关注“双11”

2014-10-31 20:10: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循风而净 智在随心 无霾无烟 健康同行"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   如今的国家领导人很接地气,大国总理也关注“光棍节”(“双11”)。2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谈及这个即将到来的“节日”,并借此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

>>"循风而净 智在随心 无霾无烟 健康同行"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

  如今的国家领导人很接地气,大国总理也关注“光棍节”(“双11”)。2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谈及这个即将到来的“节日”,并借此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

  近些年里火起来的人造节日“光棍节”,常常也是年轻人消费的狂欢日。许多商家借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制造出巨额的消费量。有人曾戏言,在这个节日里,“光棍们忙着抢人,电商们忙着抢钱”,也有人开玩笑说,在这个节日里,消费比“脱光”更重要。

  李克强谈“光棍节”,当然不会是随意提及,他看重的是其中的消费二字。在他的理念里,当前中国的消费率过低。未来经济需要通过提升消费率来夯实。在拉动经济成长的“三驾马车”里,消费的拉动力显然被总理寄予厚望。

  中国的消费率究竟有多低,学界还存有争议。但比之投资和出口,内需这一块一直是“短板”,确为不争的事实。如何提升消费率,为经济成长增添动力,是未来需要下功夫的地方。用总理的话说,就是要“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居民消费问题,跟整个社会的财富“蛋糕”不断做大有关系,跟财富分配的合理程度有关系,还跟社会保障水平有关系。如果老百姓没能力消费,或者对未来有担忧,不敢消费,那么有再好的促进消费的政策思路,都是白搭。

  当前许多领域的改革在推进中。很多的改革措施,都在努力去除人们不能消费和不敢消费的问题。于当下而言,一个更具现实操作意义的任务是,要让人们想消费。这里边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人消费无障碍,消费起来称心、舒心;二是要有好的产品与服务,激起人们的消费意愿或欲望。

  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作了一些部署,提出要通过降低物流成本等方式,清除抑制消费的障碍,提升民众的消费意愿;同时,也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欺诈行为,改善消费环境。这些都是必要的举措——可持续的消费,需要不断清除各种人为障碍。

  “光棍节”的火,主要火在电商。拿电商环境来说,目前就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网站上的产品质量还难以保证,且监管不到位。物流、支付等环节也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乱象与陷阱。这些问题都在影响着电商的消费环境。就在昨天,质检总局开通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很有针对性,对于改善消费环境不无裨益。

  从另一个角度看,好的(特别是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与服务,于提升民众消费意愿有直接的作用。一方面,传统的产品与服务要重视质量、重视创意,追求极致;另一方面,在这个技术高速变迁的时代,创新性产品的出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便捷、更迅猛。诸多带有“破坏性创新”特征的产品,极具颠覆意义,也往往具有很强的诱惑性,是带动消费的新增长点。

  在这个方面,美国苹果公司可谓典型。从这家公司的iPhone、iPad,到智能手表AppleWatch等产品,都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果粉”二字,形象地说明了创新性产品极强的刺激消费的能力。在一个追求创新的社会环境里,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的出现,都不会是稀奇事,也不会是偶然的事情。而这样一个社会环境的形成,又需要万众创新、创业。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创新的海洋。

  李克强关注“光棍节”,是在点题。完成好总理布置的这个题目,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才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