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生态重建遭挑战 彩电业利润或跌10%

2014-10-31 20:10:00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海艳
分享到:

>>"循风而净 智在随心 无霾无烟 健康同行"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   转向存量竞争的彩电企业,今年业绩压力更甚。中怡康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传统品牌电视销量持续下滑,市场占比持续萎缩,而乐视T V增长,月销量突破20万台,成唯一逆势增长的电视品牌。

>>"循风而净 智在随心 无霾无烟 健康同行"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

  转向存量竞争的彩电企业,今年业绩压力更甚。近期,长虹、康佳、TCL和海信电器陆续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彩电销售承继颓势,进而影响了整张成绩单。海信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减少18.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来看,康佳亏损1亿左右,长虹亏6亿左右,TCL成绩单略好,但却不是彩电的功劳。

  进入第四季度,本被寄予厚望的国庆黄金周遭遇滑铁卢。当下,彩电企业寄希望于电商狂欢双11再拼一把,随之而来的则是从价格战升级为价格血战。分析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预计年度利润下滑幅度至少10%。

  利润挤出快于规模萎缩

  10月29日,海信电器发布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亿元,同比下降18%。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长11%,归母公司净利润下降3%,呈现营增利减的情况。

  或许彩电业务销售收入仍然是最高,但已不是最赚钱的业务。典型代表是TCL,其财报显示,1-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692.1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这份增长主要是来自于华星光电和TCL通讯科技智能手机,彩电业务所在的TCL多媒体电子整体销售收入187.1亿元,同比下降16.0%。受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TC L多媒体电子在中国市场完成销售收入117 .3亿元,同比下降28.3%。

  今年彩电首度规模负增长,这一趋势有预测将持续到明年。奥维咨询(AVC)预计,2014年中国彩电零售市场规模将达4509万台,同比下降5.6%;到2017年市场规模仍将在4535万台左右,增长率则将处于1.5%。

  已有企业交出了亏损成绩单。28日,康佳前三季度成绩更逊:虽然净利润为正,但这主要得益于资产处置和补贴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亏损1.09 亿,同比下滑18592.25%。第一个发三季报的长虹则巨亏3.14亿元,同比下降201.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长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 润表现更差一些,亏损6.19亿元,同比下降336.66%。

  盈利生态重建遭挑战

  提及今年彩电市场的萎缩,国家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常被视为原因之一。“这是错误的。”家电产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其实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乐 视不断发起价格战,大幅拉低了产品均价,挤出不少企业利润;二是移动终端产品如大屏智能手机、平板等,日益普及,对彩电形成一定替代作用,压榨了彩电生存 空间,彩电蛋糕变小。三是视频产业的快速发展,电视信息获取属性弱化,一定程度挤占了电视生存的空间。

  中怡康最新监测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传统品牌电视销量持续下滑,市场占比持续萎缩,而乐视T V增长,月销量突破20万台,成唯一逆势增长的电视品牌。

  为迎接挑战,彩电行业集体向智能与互联网战略转型。比如长虹从去年底开始,连续发布CHiQ (启客)系列智能产品,号称家电行业内转型用力最猛。

  同时,“黑白配”几乎是彩电企业力图“上岸”的集体选择。10月10日,总投资70亿元的TCL家电(合肥)产业园(下称合肥基地)宣布投产,白电在TCL集团已经上升到核心业务的战略层级。

  但是,对于彩电业务,尽管彩电企业和爱奇艺、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合作,但是这一联合都未能抵挡低价的破坏。

  刘步尘表示,乐视的存在是彩电行业的梦魇。“乐视继续存在,彩电企业想建立正常的利润生态可能性很低。虽然乐视自己也不赚钱。”

  另一方面,在线下渠道销售不利的情况下,彩电行业向线上发起了冲刺。奥维咨询(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表示,在经历国庆黄金周的惨淡之 后,彩电厂商纷纷重整旗鼓再战“双11”,预计彩电市场价格战将愈演愈烈。刘步尘表示,企业年度销售任务一般以台数考量,而非营业收入,管理层打价格战的 积极性更高。预计今年销量规模和营收规模可能略降,但是利润额将明显下降,利润额全年至少有10%的下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