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品牌凭什么资本当老大

2014-10-31 20:07:0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分享到:

近来,不同市场监测机构取自不同家电连锁零售渠道的数据,从而产生了多个版本的“厨电第一”。同样,对于企业来说营收能力则是检验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多项素质的一个综合性指标。

  近来,不同市场监测机构取自不同家电连锁零售渠道的数据,从而产生了多个版本的“厨电第一”。那么,我国厨电产业的产业格局和品牌博弈到底是怎样的?谁才能引领整个厨电行业走出低谷并实现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反弹?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技术创新能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数量。值得一提的是,方太一家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已突破550项,而代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数量则高达79项之多,占据着厨电行业整体发明专利一半以上的比重,比专利排名第二至第十位厨电企业的总和还要多。

  同样,对于企业来说营收能力则是检验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多项素质的一个综合性指标。目前,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显示,位于广东的三家厨电企业,华帝、万和两家在营收规模较为接近,曾经的“带头大哥”万家乐则稍逊一筹。而位于浙江的方太和老板,方太明确表示不上市,老板电器则已于三年前登陆深交所,拉开了企业规模化扩张的新通道。

  其中,华帝股份2013年得益于对百得厨卫的资本并购,公司总营收达到37.08亿元,同比增长达49.05%。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近19.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仅为9.6%。受到公司电烤箱和热水器业务的强势拉动,万和电气2013年总营收达到36.92亿元,同比增长21.27%。受到公司整体经营战略的调整,万家乐厨电业务2013年总营收近22.43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上半年公司厨电总营收为12.73亿元,同比增长16.56%。

  上市之后的老板电器获得了快速增长的动力,其中2013年公司总营收达到26.53亿元,同比增长34.71%。今年上半年总营收为16亿元,同比增长38.74%。虽然明确表示公司不上市,但方太董事长茅忠群却在公司内部推行“身股制”,每年公布公司的经营业绩并向员工分红。基于高端战略在厨电产业获得的爆发式增长,2013年方太总营收突破40.54亿元,同比增长43.35%。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着41.25%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前9个月总营收达到36.0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营收水平。

  显然,从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整体营收能力,以及市场同比增速等多个指标考量,都不难看出,浙江阵营中的方太当之无愧成为整个厨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而位于广东阵营中的华帝和万和则通过多年的专业化积累和修炼“紧随其后”,并形成对方太的双双追赶局面。或许,对企业而言,是不是名义上的“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踏踏实实在进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