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净化器企业“吹牛”被调查

2014-10-31 20:07:00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分享到: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重视,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火爆。北京市工商局、市消协今天(27日)上午通报,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认证乱、数据乱、宣传乱”的三乱现象,目前市工商局已对25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重视,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火爆。不过,北京市工商局、市消协今天(27日)上午通报,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认证乱、数据乱、宣传乱”的三乱现象,目前市工商局已对25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工商部门从即日开始将对全市空气净化器市场进行新一轮排查整治。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整体零售量大约240万台,同比增高达90.5%,销量几乎翻了一番。但在销售火爆的同时,一些空气净化器生产、销售企业在宣传中出现夸大功能、虚假认证、混淆指标、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市工商局、西城工商分局等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商场、超市、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共涉及90余种空气净化器品牌,发现净化器市场存在“三乱现象”:一是认证乱,不少商家打着有权威部门认证的旗号,对空气净化产品进行虚假宣传;二是数据乱,商家对于空气净化器性能的检测报告内容不规范,夸大使用效果;三是宣传乱,主要表现为使用“高效去除甲醛”、“对过敏人群有辅助作用”、“对感冒有治疗作用”等误导消费者的宣传用语。

  目前市工商局已对25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已办结案件10件,罚没款116万余元,其余案件还在调查取证当中。市工商局表示,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空气净化器行业专项治理。企业自行改正将不再追究,如果执意不改将受到处罚。

  今天上午,15家空气净化器生产及销售企业签署了《北京市空气净化器行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向空气净化器全行业提出倡议:客观真实宣传,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正规、良性、健康发展。D044记者杨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