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冰箱市场竞争白炽化 龙头企业渠道不断下沉

2014-10-31 20:06:00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维
分享到:

今年以来,整体市场环境低迷,加之行业龙头企业渠道不断下沉,使得盘踞在三四线市场的二线冰箱品牌压力倍增。未来决定企业存亡的是品牌、研发能力、销售渠道、营销网络等核心竞争力,只要企业能够坚持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能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今年以来,整体市场环境低迷,加之行业龙头企业渠道不断下沉,使得盘踞在三四线市场的二线冰箱品牌压力倍增。对此,索伊电器副总经理刘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冰箱市场竞争还将更加激烈,对于二线品牌来说,这既是压力也是机会,关键在于企业品牌、研发、渠道等综合竞争力。

  据奥维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冰箱市场表现低迷,销售额、销售量双降。零售量1787万台,同比下降3.2%,销售额达498亿元,同比下降0.8%。与此同时,海尔、美的等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却不降反增,进一步压缩二线品牌市场空间。

  一些厂家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中倒下。早在今年7月,业务覆盖冰箱的宁波宝洁电器有限公司便宣布破产重组。有业内人士指出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背后则是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但也有一些二线品牌却借机实现了销售额、销售量双增长。刘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索伊冰箱销售量增长在10%左右,销售额在20%左右,整体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升级;在海外市场,销售额和销售量均实现了100%的增长。

  国内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索伊电器深耕三四线市场多年,有品牌影响力和销售网络的竞争优势。据了解,目前索伊电器拥有县级销售网络2200多家,乡镇级销售网络逾3万家。

  关于出口方面表现抢眼的增长数据。刘勇也坦言,这其实并不是因为海外市场形势好转,而是同比其他龙头企业来说,此前索伊由于受到产能的限制,出口业务较少,基数较小,现在产能有所提升,也开始拓展海外市场,所以取得高增长。而国内市场也仍是索伊的主要市场。

  谈及明年的战略规划,刘勇也表示,索伊已经开发了数款新品,且已经在10月上旬陆续推向市场,这要比往年提前1个月左右,就是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率先抢占市场。而从目前的经销商反馈来看,市场表现良好。

  在海外市场,索伊也开始加大拓展力度。据了解,就在刚刚举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上,索伊也携带了数款产品进行参展。据刘勇表示,在广交会上,不仅有大量老客户和索伊达成了协议,同时还新增几十位新客户,均签订合作协议,主要覆盖的市场是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

  尽管目前国内冰箱市场形势不佳,但在刘勇看来,对于二线冰箱品牌,这既有压力也有机会。目前包括三四线冰箱市场都处于饱和状态,在过去一年中就有很多冰箱企业被冲垮,未来冰箱市场的竞争还将更加激烈。未来决定企业存亡的是品牌、研发能力、销售渠道、营销网络等核心竞争力,只要企业能够坚持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能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