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召回84万台家电产品 称问题产品未在中国内地销售

2014-10-31 20:06:00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维
分享到:

大金(中国)官网上声明称,过去在日本销售的部分家用空调和家用空气清洁器中出现极少数冒烟起火情况,现对相关型号产品进行检查修理。此次大金产品召回事件,涉及138款空调、42款空气净化器,型号数量之多,创下了近年来日本企业家电召回一大新纪录。

  对于家电产品来说,产品工艺质量、可靠性永远排在第一位。然而,部分日本家电企业近年来在应对市场环境时,却对这方面有所疏忽。日前,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正式对外宣布,在日本召回约84万台空调室内机和空气净化器产品,虽然大金官方表示问题产品并未涉及中国市场,但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大规模召回必然将对大金(中国)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问题源于 零部件不合格

  日前,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官方宣布,正式召回在日本销售的部分家用空调和家用空气清洁器,原因是该产品出现冒烟起火现象,将对相关型号产品进行检修。据了解,大金方面目前已经收到15起因此导致的起火、冒烟事故,其中在爱知县、广岛县等地事故中,甚至出现火灾烧及天花板和墙壁,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共计召回约84万台空调室内机和空气净化器。其中包括2006年9月-2010年8月制造的空调室内机,涉及138种机型,共计261199台﹔2006年9月-2010年11月制造的空气净化器,涉及42种机型,共计576144台﹔此外还包括一些2007年9月-2011年4月制造的带有除加湿功能的家电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金产品质量问题并非首次。早在2012年,日本大金公司也曾因为2009和2010年间销售的部分家用除加湿净化器存在安全隐患,提供免费换新服务。事件共涉及17.4万台产品,且全部集中在日本市场。

  不涉及 中国内地市场

  尽管此次问题产品涉及范围广、市场跨度长,不过日本大金和大金(中国)均第一时间向外界公开声明表示,此次参与检修的产品未在中国内地销售。

  大金(中国)官网上声明称,过去在日本销售的部分家用空调和家用空气清洁器中出现极少数冒烟起火情况,现对相关型号产品进行检查修理。本次参与检修的产品并未在中国内地进行销售。

  随后大金方面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再次强调,此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首先是,此次爆发的问题型号产品,均未在中国内地市场销售。此外,由于日本和中国电压不一样,日本居民常用标准电压是110V,而国内居民常用标准电压是220V,这使得在中国销售和在日本销售的产品,往往零部件完全不同,不会存在问题产品的销售。

  不过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则建议,大金应该在中国市场对同时期生产相类似的产品做一次彻底的检查,以确保类似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因为尽管具体产品型号不一样,但是跨国企业在不同地区销售的产品,往往在设计图纸、功能实现等结构设计上会存在一定的共性,产品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原材料也可能一致。这样一来,类似的产品也有可能存在质量隐患。

  专家称 将影响大金品牌

  事实上,中国早已成为大金仅次于日本、美国的全球第三大市场。2013年,大金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为3228.83亿日元(约194亿元人民币),占比约18.1%。大金空调产品分为商用和住宅,家用空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以专卖店形式为主。

  此次大金产品召回事件,涉及138款空调、42款空气净化器,型号数量之多,创下了近年来日本企业家电召回一大新纪录。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召回的家用空调在日本并未涉及中国内地市场,但大规模的问题爆发必然会对大金品牌有所损害,让消费者对大金产品在工艺质量管控和出场检验的环节存在顾虑。

  问题产品召回还有可能让大金空调未来在中国市场更加艰难。近年来,空调市场整体表现低迷,除少数品牌外,很多企业都步入下行通道,大金也是如此。据第三方调研机构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在民用空调市场份额中,大金排在10名左右,属于一个边缘化品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大金空调市场份额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3年四季度、2014年一季度、2014年二季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2%、2.5%、2.3%。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