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噪声新国标拟明年实施 空调受影响最大

2014-10-31 20:05: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家电网]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606-200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的修订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底或明年初将进行审定,最快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在上周五举行的“空调噪声测试方法及标称值研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向与会媒体通报了上述标准的修订情况。

  原标题:家电噪声新国标拟明年实施 空调受影响最大

  [中国家电网]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606-200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的修订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底或明年初将进行审定,最快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在上周五举行的“空调噪声测试方法及标称值研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向与会媒体通报了上述标准的修订情况。

  据了解,现行家电噪声标准规定了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微波炉、吸油烟机和电风扇6类家电产品的噪声限值及其测试方法,而新国标新增了废弃食物处理器、剃须刀、口腔卫生器具、室内加热器、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真空吸尘器和吸水式清洁器具、洗碗机、干衣机、电动按摩椅、食品加工器具和毛发护理器具12类产品,并对原有6类产品的噪声限值和测试方法进行了修订。新标准实施后,上述家电产品均需要对产品噪声进行明示,并需要符合标准中对噪声限值的规定。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许振刚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电器产品对噪声的明示方式有两种——声压级和声功率级:声压级的大小受测点位置及测量环境的变化影响很大,测量距离每增加一倍,声压级就会减少6分贝;声功率是指声源单位时间发射出的声能量,在不同的测量距离条件下得出的声功率级为一个定值。

  “标识声功率级可以实现不同实验室间噪声测量值的重现性及稳定性,在声学评价方面更为科学。”许振刚说,新标准统一了家用电器声功率测试方法,对各类产品噪声限定值指标进行了调整,并且实现了18类家用电器产品噪声明示值的统一。

  在现行家电噪声国标中,6类产品只有空调采用声压级标示噪声值。许振刚指出,采用声压级评价空调噪声性能的方法存在诸多不足:噪声声压级数值测试数据不客观、不唯一,对同一台样机不同实验室所得数据可比性较差,这样也给个别企业留下了钻标准空子的机会。因空调器的声压级数据无法和其他家电产品的噪声声功率级进行比较,消费者在选购时容易被误导。另外,空调器出口时,由于该数值不能被国外承认,也会给国内企业造成困扰。因此,新标准的实施对空调产品影响最大。

  鲁建国表示,新标准实施后,一些企业的现行测试设备需要升级改造,企业内部的质量控制指标、质量体系修订、企业标准等技术文件也需要做相应的修订,但是从长远看该次修订对企业是利远大于弊。

  “改变长期以来实行的测试声压和以声压级标示噪声值,对于部分家电行业接受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鲁建国进一步指出,但家电产品标识声功率值是趋势,实现噪声明示值及测试方法的统一有利于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