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热点新闻

实木家具企业要走“卖文化”自律的发展之路

2013年09月06日 10:55作者:来源:网易家居

万恒通家具营销总监陈玉伟认为,近五年来,实木家具在中国掀起了一股潮流。” 

实木家具企业要走“卖文化”自律的发展之路

  实木“魅惑”——实木家居企业发展之路业高峰论坛在莞举行

  网易家居9月5日讯 今天下午,“实木魅惑”——2013实木家居企业发展之路高峰在东莞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包括万恒通家具营销总监陈玉伟、松堡王国市场总监方亚夫、健威家具营销总监桑林、名人居家具营销总监吴龙庚、柏森品牌总监张运金、迪诺雅总经理助理筱艺、金凯莎推广企业部经理陈静等在内的知名实木家具品牌的精英代表出席了此次峰会。

  人们对实木家具的喜爱,实质上寄托着现代都市人崇尚大自然的心理需求。今年各大家具展会上,实木家具焕发蓬勃生机,吸引目光无数,俨然成为今年的行业热点。

  实木之“魅”,让消费者和厂商为之倾倒、为之着迷,而若想长久领略实木家具之魅,解决实木家具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惑”也是迫在眉睫。为促进实木家具行业健康迅猛发展,总结实木家具行业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探讨行业发展瓶颈,网易家居力邀实木家具行业领军人物,纵论实木的“魅”与“惑”!

  实木家具之“魅”

  ——消费需求掀实木热潮

  近年来,在追求自然、环保、健康的消费观念影响下,越来越多厂商推出实木家具产品。柏森品牌总监张运金认为,市场决定需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品位的提升,对实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基于市场的需求和行业渠道的扩张,加上已经开始发展的集体跨界,实木家具企业将会更加扎堆”

  在网易家居主办的“实木魅惑”论坛上,松堡王国市场总监方亚夫表示,在家具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松堡王国的实木(松木)儿童家具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去年销售增幅达40%。

  万恒通家具营销总监陈玉伟认为,近五年来,实木家具在中国掀起了一股潮流。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也表示“实木家具受到欢迎和热捧,已经成为一个显著的市场现象。虽然行业协会对此没有进行系统统计,但我们能切实感受到,近几年来实木家具生产企业、销售商和消费人群,都在不断增加。”

  ——实木文化价值得到重视

  实木家具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从古人的席地而坐,一路发展到明清家具的鼎盛,直至民国时代的海纳百川之后就停滞不前。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以联邦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兴实木家具品牌与产品的涌现,共同形成了当代实木家具的特色和潮流。

  联邦集团董事周山林认为中国实木家具行业经历了以经济耐用为诉求的第一代和以材料为本,比拼木种的第二代,正向以人为本,设计为魂,审美与实用结合的第三代过渡。既符合自然环保的要求,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通过设计、文化与现代工业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是实木家具行业健康的发展趋势。

  实木家具通过天然纹理、优良工艺所赋予家具的文化价值,成为消费者购买和收藏的重要原因,实木家具从最初的“卖木头”到了“卖文化”的阶段。陈玉伟认为“现在实木家具在设计上和生产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设计更精美一些,让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更好地融合在家具上。让资源更好地运用到家具中,精益求精。”

  实木家具之“惑”

  ——人才瓶颈制约工艺创新

  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实木家具产品都缺乏实质意义上的创新,市场以跟风为主流。然而人才瓶颈是只有实木家具工艺创新的瓶颈。

  陈玉伟认为中国的家具设计师存在断层,“现在是除了专业做明清家具的设计师之外,有一些设计师对明清家具的理解不够深厚。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的明清家具可以作为收藏品,在全世界大量被收藏,而且价值越来越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明清家具有很深厚的内涵。中国明清家具的每一个款式和元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典故,是隐藏了很深厚的内容,比如罗汉床、太师椅,都可以讲出一些古典的渊源来。现在做出来的实木家具能不能讲出一些东西来呢?不能。因为我们的设计师都在抄袭和东拼西凑,都是为了完成老板的任务才做一些产品出来交代。这样做出来的产品是没有灵魂的,更谈不上对中国古代明清家具的深厚文化的传承。”他认为中国实木家具的销售首先从设计师层面把文化做进去,万恒通也坚持做欧美风格实木家具。

  ——缺乏标准规范需企业自律

  近年来,实木家具的市场热度逐渐升温。在家具市场,经营销售实木家具的商家越来越多,“纯实木家具”、“百分之百纯实木”等广告标示处处可见。不少家具界人士认为实木家具市场的规范仍是一个难题。

  健威家具营销总监桑林认为,实木家具行业从国家层面需要一个固定的具有真正约束力的标准,如果单靠家具企业、家具协会来推动的话需要走一段非常艰难的道路。“目前来说,实木家具行业的规范是靠企业的良心和自律。如何来规范这个行业,有几个方面,首先作为国家来说,一定要有一个相对权威的标准,比如我们做实木家具的,参考的是3324的标准,但这个是国家推荐的标准,而不是强制性的,要是靠企业自律,而食品行业和医药行业的标准则是强制性的。”

  柏森品牌总监张运金认为,要真正体现实木家具的品位和价值,这样实木家具的使行业的聚焦度更高。“如果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标准,比如牛奶是有国家的标准的,是很严格的,但是大家知道食品行业是怎样的,现在有了企业的意识,自然而来会在一个大的行业中脱颖而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还针对实木家具价格成本、实木家具设计工艺、实木定制等问题做了详细探讨,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实木魅惑”——2013实木家居企业发展之路高峰论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