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热点新闻

【独家】消协领导做客本网 详解十二大热点问题

3.15来临 省消费者协会领导集体做客大众网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周海亮带领法律支持中心主任王新成、投诉部副主任牟刚、法律支持中心副主任王致远组成的“维权”队伍集体做客大众网,针对2009年度广大网友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热点投诉话题进行在线交流。访谈现场,周秘书长还第一时间公布了2009年度山东消费者投诉的十二大热点问题,并一一给予分析点评。

  以下为2009年度山东消费者投诉的十二大热点问题:

  2009年全省各地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6000多件,解决54000多件,解决率为96.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76万。根据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的情况,2009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主要有12个。第一个,消费者对农业生产资料投诉的较多,这方面是种子、化肥的质量问题比较严重,2009年全省各地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关于农用生产资料的投诉就达到4691件,与去年的同比增长了41%。消费者投诉反应的主要问题,一个就是无证经营农资商品。第二,盲目推广新产品。第三,有些当地的农业部门的鉴定技术手段落后,责任难以鉴定。第四,有些经销商本身没有农资生产资料经营的资质,他们由于受高额利润的驱使,也在从事经营,导致他经营的农用生产资料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这是消费者投诉的第一个热点。

  消费者投诉的第二个热点,就是食品质量问题依然存在,消费者安全意识增强,更凸显了食品质量问题,是当前我们消费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各地消协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2777件,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个是食品中有异物。第二,食品经营者擅自更改食品的保质期或者日期。第三,食品添加剂超标。第四,一些学校周围的小食品对学生的安全健康影响较大。这是消费者投诉的第二个问题。

  消费者投诉的第三个问题,预付款持卡消费猛增,这方面消费者投诉比较多。2009年,全省各地消协组织共受理美容美发等投诉1740件,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就是经销商采取办理贵宾卡、金卡、银卡、会员卡等形式,预收消费者款项。消费者办卡后,有的商家不按办卡时的承诺兑现承诺,有的提供比较差的服务。消费者要求退卡,不给退卡,有的甚至卖卡后,撤店走人,卷财而走,让消费者无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消费者投诉的第四个问题是电视网络交易欠规范。电视网络交易,作为一个无店铺经营的营销方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它比较方便、快捷。但是电视网络购物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比较严重。一些不法的经营者利用电视网络购物,引诱消费者上当。消费者反应的主要问题有,一个是低价诱惑,经营者通过在电视网站上进行虚假的宣传,诱使消费者上当受骗。第二个,是设置各式条款,也就是买货容易,退货难,一些网站的购买合同采取条款对网上售出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没有退换货说明等。第三,消费者购物凭证不足,有些消费者在购物时不注意索取发票等消费的凭证,在维权时因为没有消费凭证,而致使证据难以提供。有些经营者在提供服务的时候,也不向消费者提供消费凭证等证据。

  消费者反应的第五个问题是汽车质量问题多,消费者举证比较难,汽车的质量问题,一个是质量比较差,比如一些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等,在使用不长的时间内就出现问题。第二个,维修质量差,价格比较高。第三个,购车合同争议多。第四,汽车的鉴定检测举证比较难。

  消费者投诉的第六个问题是银行搭售、保险理财、格式条款。

  消费者投诉的第七个问题是健康的讲座,一些企业用健康的讲座做诱饵,推销药品器械,来赚取消费者的钱财。

  消费者投诉的第八个问题是手机的质量问题突出,售后服务比较滞后。去年,也就是2009年,消费者对手机的投诉主要反应的问题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个别的经销商重销售、轻服务。第二个是经营者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水平比较低,很难一次性排除故障。第三,针对手机三包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消费者可以要求换货或者退货的规定,不少经营者在维修后,不按三包规定来做维修记录。第四,一些不法的经营者还向消费者销售水货手机。

  消费者投诉的第九个热点是,广告宣传用语夸大,商品品质虚假。

  消费者投诉的第十个热点是旅游服务欠规范,消费者不满意。

  消费者投诉的第十一个问题是电动自行车质量差,售后服务保障难。

  消费者投诉的第十二个热点是房屋及装修建材问题。

  2009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上十二个方面。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