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热点新闻

【人物】浓缩时代创意 看任强的完美空间理念

十大华人设计师任强用心阐释他的完美空间理念

    任强,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十大华人设计师封面人物,一个带着设计理想为建筑空间勾画梦想的前卫设计师,他有着独特的空间理解和人文设计思路,他称之为三大定位、四线分析、五项原则、六点切入。今天有幸给任总做采访,也借此机会让大家了解一下这独到的空间装饰精髓。

任总的三大定位主要是指主题文化定位,功能布局定位以及资金分配定位。在任总眼里,装饰是需要主题的,是文化传递的过程。而且装饰过程中每个部分的成本控制,当业主问起来,设计师就必须马上能够回答出来,作为一个设计师,就应该要有对资金合理分配并科学利用的专业技术和能力。

说到四线分析,任总归纳为动线分析、静线分析、轴线分析和视线分析。他回忆说,“前段时间我给北京一个房地产作了两套样板间项目,两套总共200多平米,20万的设计费,我做了一个什么呢?花园式的设计!第一,客人是通过小花园进入我的客厅,阳台拐过来成了一个花园,建成花园式洋房,这不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独创。还有一个是开放式的书房,书房也是第二客厅,比如客人来我们家拜访时间长一点,就可以到我书房的坐坐。我们现在的生活模式,要站在装修的基础上设计房子就失败了,所以这就是动线分析。第二才是静线分析,如尺度、比例、材质、工艺、效果都在静线分析中得以实现。第三是轴线分析,我跟大明家居程总认识的时候,我就建议他将商场的一层打造成为以通路和空间为轴,二层以柱为轴,三层以灯光为轴,靠轴线把整个空间穿起来,这样的商场就有特色了。最后就是视线分析,从每一个角度看都是漂亮的。一个有缺点的空间,我们要把缺点变成特点,视线分析说白了就是如何将空间变的好看。”

五项原则,就是求变原则、时尚原则、经济原则、文化原则,还有功能原则。比如说求变原则,就是坚决走自己的路线,绝对不抄袭别人,不重复自己。第二个是时尚,任总的理解就是三个字少而美。文化原则则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相互融合。功能原则也是任总特别强调的原则,“它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是实用功能,大家都知道。第二是美学功能大家也明白。第三是象征功能,我花了300万买了房子,不可能花30万装修,最起码要150万,就是要和房子匹配。所以说人的内在特征也是靠着装、配饰、车子、房子等外在元素彰显气质、象征地位与个性。”

布局切入、色彩切入、空间切入、光线切入、材质切入、工艺切入就是任总的六点切入理念,“请一个好的设计师可以免去很多费用支出,布局不用花很多钱,色彩不用花很多钱。比如我们一个别墅,如何设计得大小合适?这都是在为业主减少开支。第四个是光线,四种光源的设计,充分利用自然光,辅助光源、点光源等等。至于材质的切入,就是在材料之间的搭配。最后就是工艺,同样一个工艺,如果材质昂贵,那么它就可以彰显身份、彰显奢华。那么高端的工艺手法就要靠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彰显这种奢华气质。”

任总对空间艺术的理解和精湛的归纳让的确让我们深受启发,最后任总的一句话也更加让在场的人感同身受,“其实,设计就是我的思路,是创意,但是这种创意是完全来自与对业主空间理想的祈愿,是空间最好的一个诠释与表达,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事业,因为我爱它。”

lvxiaolua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