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氏家具”散发油漆味 济阳菅家社区居民称不敢开窗

2015-12-25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赖氏家具”散发油漆味 济阳菅家社区居民称不敢开窗 

  欧克家具门外的排污口正在往河里排放污水 记者马敬 摄

“赖氏家具”散发油漆味 济阳菅家社区居民称不敢开窗 

  村民想拿欧克家具使用的油漆去检测 记者马敬 摄

  12月18日,济阳县菅家社区居民菅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他所住的小区距离附近的欧克家具厂只有一墙之隔,该厂生产。自从2013年底搬入小区以来,小区的居民每天都要闻着工厂发出的儿生活。近日,小区居民多次找家具厂沟通,却始终未得到答复。12月22日,记者来到赖氏家具公司。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具体为什么还会有味儿,他也不知道原因。

  小区与工厂一墙之隔 整个小区都能闻到油漆味儿 

  12月18日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位于银河路西侧的山东欧克。一位戴着口罩在门口打扫卫生的工人告诉记者,欧克家具厂是做赖氏家具的,跟木材和油漆打交道,有油漆味儿是正常的。

  12月21日,记者来到欧克家具厂西侧的菅家社区。还没走近小区,记者就闻到了呛人的油漆味儿。记者注意到,该小区18到23号楼在整个小区的东侧,与欧克家具厂之间只有一墙之隔。

  “冬天味道还差一点,到了夏天,味道更刺鼻,更让人受不了。”广场上的居民告诉记者,因为小区里的特殊气味,平时他们都不敢户。“有时候吃着吃着饭就闻到有味儿飘进来了,就得赶紧关窗户。每天开开关关多次,时间长了,我们也就不开窗户了。”

  “我们小区是拆迁搬过来的,以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个地方,要是常年生活在这种有的环境里,大人孩子的身体都会受影响。”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居民四处求医 

  据了解,菅家社区是2013年年底搬过来的。据村民介绍,虽然当时就能闻到油漆味儿,但是没有想那么多。直到从去年开始,小区里的居民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咳嗽的人日渐多起来,大家才意识到,有可能是他们生活的环境出了问题。

  “我还特地带着孩子到济南、潍坊的医院看病,诊断结果上就写着,我的孩子对甲醛过敏。”村民常女士告诉记者,她5岁的儿子自从去年开始就变得体弱多病,经常咳嗽。在济南的医院医治无果后,她带孩子到潍坊哮喘病医院做了鉴定,发现孩子是因为对甲醛、松香等环境毒素过敏。通过上网查询,常女士得知,家具厂使用的油漆、木材当中,极有可能含有这些有毒物质。“如果孩子是对食物过敏,我们给孩子忌口就行。但是现在孩子是对空气中的物质过敏,我们总不能不在小区里住了吧。”常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小区里询问得知,像常女士这样做过专业过敏源鉴定的居民还有很多。居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对小区里弥漫的刺鼻气味儿过敏,她得了过敏性哮喘,在济南的多家医院做过治疗。“住院的时候挺好的,一回到家没几天就接着犯病。我现在每天都得随时带着药,一觉着不得劲儿就得赶紧拿出来喷。”郭女士告诉记者。

  汽车上落满斑点,种的菜都不敢吃 

  居民田女士告诉记者,不仅小区里的居民身体健康受影响,小区里长期停放的汽车也遭了秧。在21号楼前面,记者见到了田女士停在小区里的黑色轿车。因为长期不开,轿车上落满了尘土,外表看起来并没有异样。就在记者疑惑时,田女士的家人从家里端出一壶清水倒在车上。

  “你仔细看看,是不是有红色的、绿色的小点点。”经过后,轿车露出了本来的颜色。在阳光下仔细观察,记者确实看到车身上密密麻麻的斑点。

  “今年夏天我开着去洗车,人家洗车的问我,你是经常把车停到喷漆车间旁边吗。经过这一提醒,我才发现自己车上有了这些油漆点点。”田女士的家人告诉记者,她的车一个月开不了几次,整日停在这里。时间长了,散落在空气中的油漆颗粒落到车上,慢慢的整个车身就都有了小斑点。

  一位在附近围观的居民告诉记者,不仅汽车上有这种油漆颗粒,连她种的菜上都落满了油漆斑点。“夏天自己种菜自己吃本来是图个健康,可一看到上面落的那些油漆点子,宁可把菜烂到地里也不愿意吃了。”居民告诉记者。

  村民想让家具厂把喷漆车间搬走 

  采访中,居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于12月17日和18日和小区几十个住户一起到家具厂讨说法,但事情进展不明显。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听曾经在这个工厂工作过的朋友介绍,工厂里几乎每个车间都有喷漆环节。“我们现在就是要求两点,要么把我们小区搬走,要么把工厂的喷漆车间搬走。”

  采访中,居民带记者看了欧克家具厂门口的排污口。记者注意到,排污口就在家具厂门口的一条排水沟中,河水颜色发黑,表面还漂浮着一些垃圾。“我们现在怀疑这个家具厂不光违规排放废气,还向河中排污水。”居民告诉记者。

  为什么会有油漆味儿工厂也说不清 

  12月21日下午,记者跟随菅家社区的几位居民来到欧克家具厂门口。在表明来意后,门口的安保人员表示将向领导汇报。大约5分钟后,一位穿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赶到。但该工作人员表示,居民不能进入工厂,而记者可以到办公区域交谈。

  随后,记者来到该工厂的办公区域。再次等待后,记者终于见到了该工厂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闫飞宇。闫飞宇告诉记者,自17日以来,村民多次堵着厂门口讨要说法,影响了正常工作。但涉及到小区内弥漫的油漆味儿一事,闫飞宇表示,工厂已经通过环保部门检测,不存在问题。具体为什么会有味儿,他也不知道。至于村民提出的将喷漆环节搬走的要求,闫飞宇表示,喷漆环节一旦搬走,工厂损失较大,很难实现。

  针对村民所说的每个车间都有喷漆环节一事,闫飞宇表示“不可能”。随后记者提出要到车间查看。闫飞宇表示,只有靠近东门的两个车间有喷漆环节,在整个厂区的最东侧,距离工厂西面的小区比较远。

  记者来到工厂东门口的一个东西走向的车间。一进车间,记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在车间的最东边,记者确实看到了闫飞宇所说的。记者询问这个车间的最西侧是否还有喷漆室时,闫飞宇予以否认。但记者顺着车间向西走,在车间的最西侧,记者又见到了喷漆室模样的设施。面对记者的疑问,闫飞宇告诉记者,这是喷底漆的地方。“现在在进行设备改造。”闫飞宇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闫飞宇口中的“喷底漆的地方”,与菅家社区东边的几栋楼只隔着一个员工食堂的距离,此处也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油漆味儿。

  村民将商议是否对周边空气进行检测 

  采访中,闫飞宇向记者展示了他与小区居民之间签订的协商意见。意见上表明,在相关部门的调解下,将由欧克家具厂出资,由菅家社区群众代表找省级或者市级环保检测部门对欧克家具厂空气污染及排污问题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将根据结果结合有关规定予以解决。

  对此,菅家社区的居民表示,他们在签订协议时并不了解“油漆味儿”是不是在环保检测部门的检测范围之内。“这么大的油漆味儿,走到小区里就能闻得到,为什么还一定要找环保检测部门来检测。”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集体再商议,是否对周边的空气进行检测。“我们也想测测家具厂用的油漆是不是环保无害的油漆。”一位居民指着从家具厂门外捡到的废弃油漆桶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