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黑榜

家居建材零售商龙头 东方家园困局之探

2013年01月18日 14:24作者:来源:网易家居

从去年9月家得宝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到今天的东方家园再次卷入关店潮,以及百安居连续6年亏损……单纯的建材超市卖场发展可谓举步维艰。与家得宝、东方家园、百安居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红星美凯龙的一再扩张。

  东方家园关闭

  从去年9月家得宝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到今天的东方家园再次卷入关店潮,以及百安居连续6年亏损……单纯的建材超市卖场发展可谓举步维艰。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以摊位制为主的本土企业却一直在持续扩张。

家居建材零售商龙头 东方家园困局之探

家居建材零售商龙头 东方家园困局之探

  建材家居业态问题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但据业内专家分析,东方家园的关闭实属个例,超市模式并不是主要原因,问题还是出在企业自身的资金和管理上。同时,在行业严冬的情况下,建材家居企业品牌效应较为明显。

  行业反思

  业态并非关店潮关键

  从业态上来看,不难发现,东方家园和百安居是建材超市的发展模式,红星美凯龙等则走以摊位制为主的市场路线。自家得宝、百安居进入中国市场后,究竟何种业态比较适合中国市场的争论一直未休。

  据了解,建材超市呈现出来的特征是规模化采购和低价销售,其基本优点是选择多、价格低、自助服务、一站购齐。而摊位制模式品牌专卖度非常高,较为突出企业的品牌、文化和产品的设计风格等。

  据报道,资金问题是此次东方家园关店潮的直接原因,其亏损过亿元是不争的事实。就此事件,家居建材行业的业态问题再一次被讨论和探究。建材超市的商业模式是否真的不适合我国的国情?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不然。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态的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由于家得宝、东方家园等事件的一再升温,似乎自主经营模式发展出现了问题,而传统的租赁方式发展较为稳定。但租赁式卖场类似于房地产,其亏损不直接表现在卖场上,而是表现在承租方,也就是建材和家居行业,因此对于市场反应不像建材超市呈现得那么明显。就目前而言,租赁式经营方式还将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但从行业来讲,创新模式更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吕晓娈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