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黑榜

陶瓷卫浴行业山寨横行 品牌遭遇危机

2012-12-10 10:37:00作者: 来源:中国网

近日,佛山市铭坤陶瓷有限公司、金丝玉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个体陶瓷经营户章云树对法院判处停止侵权并赔偿“卡地亚”公司50万元。据了解,马可波罗、诺贝尔、蒙娜丽莎在终端卖场都有与瓷砖品牌相似的卫浴专卖店,而这三家企业均否认那些疑似专卖店与瓷砖品牌有关系。

  近日,佛山市铭坤陶瓷有限公司、金丝玉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个体陶瓷经营户章云树对法院判处停止侵权并赔偿“卡地亚”公司50万元。卡地亚作为世界顶级珠宝奢侈品牌,享誉全球。2009年,卡地亚公司发现三被告在经营中将“卡地亚”作为其生产或销售的陶瓷类商品标识使用,卡地亚公司认为,这是非法利用了“卡地亚”商标的知名度和商誉感召力,侵犯了卡地亚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要求三被告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山寨陶瓷卫浴中的“精品”

  案件中的三被告,其实是利用了卡地亚品牌的知名度,进行自我炒作和宣传。

  纵观陶瓷行业这种“搭乘”他人品牌的知名度牟利的事件屡见不鲜,很多企业就是在陶瓷行业内打“擦边球”:2010年,一陶瓷行业媒体报道“新明珠陶瓷河南安阳完成布局”,业内人士透露,当时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公司表示,安阳新明珠陶瓷与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没有任何合作关系。新明珠集团素有“建陶航母”之称,河南安阳新明珠陶瓷有限公司,在异地注册“新明珠”公司,实有借助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公司的品牌力,打擦边球嫌疑,但并不违法。

  有类似尴尬的还有佛山东鹏洁具有限公司,依托东鹏陶瓷行业标杆的影响力,东鹏洁具在行业内声名鹊起时,开平市东鹏卫浴也做得风生水起。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平市东鹏卫浴原来只是在佛山建材市场做建材经销的,其官网称2001年在开平成立东鹏卫浴公司,而当时的东鹏陶瓷已经是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其瓷砖和洁具产品已经获得行业认可,开平东鹏卫浴难以避免假借东鹏名声之嫌。目前两家企业侵权的官司仍悬而未决。

  据了解,马可波罗、诺贝尔、蒙娜丽莎在终端卖场都有与瓷砖品牌相似的卫浴专卖店,而这三家企业均否认那些疑似专卖店与瓷砖品牌有关系。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庞小姐告诉记者,“香港马可波罗卫浴一直仿冒我们的网站,我们改版他们也改版。其实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已经告他们侵权,官司也打赢了,但是他们还是一直假借我们的名声。”

  近日,有媒体报道诺贝尔瓷砖被“双胞胎”,在同一卖场内出现诺贝尔瓷砖和诺贝尔卫浴专卖店,诺贝尔卫浴的导购甚至还称与诺贝尔瓷砖同出一家。但诺贝尔官方却对此予以否认,称“诺贝尔并未生产或加工任何卫浴、洁具产品,现有市场所存在的任何洁具卫浴、产品均与诺贝尔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蒙娜丽莎万杏波曾表示,与蒙娜丽娜同名的卫浴,他在全国多个城市见到过,其中和一家打了将近十年的侵权官司,目前仍没有明确的结果。

  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些打东鹏、诺贝尔、蒙娜丽莎、新明珠商标或者商号的产品为“山寨精品”,什么都学得像,包括LOGO、网站都学得有模有样,品牌企业一边打官司,一边跟消费者解释,非常被动和无奈。

  陶卫企业缺乏商标保护意识

  “山寨”品横行,消费者不慎就会买到这些产品,质量没保证,不知情的消费者还会以为是品牌质量不好,对品牌的口碑和形象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表示,由于我国陶瓷卫浴企业对商标的跨区域类别的保护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缺乏,让某些打了“擦边球”的企业得以生存下来,山寨品注册商标,开始瓜分其市场份额时,才开始诉讼、打官司,费时费力。

责任编辑:吕晓娈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