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动态

2021年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21

/ 05/25
来源:

中商情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商情报网讯:定制家居是指针对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对橱柜、家具、内门、墙体等进行整体设计、整体制造,以统一居室空间设计风格,最大化利用率,提升居住体验。定制家居主要包括整体橱柜、整体衣柜、整体卫浴、内门、墙纸、地板、软体家具、装饰五金等产品。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具行业市场规模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具行业零售额达1598亿元,同比下降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产阶级群体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开始关注居家的整体个性化、功能化需求,旧式的成品家具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生活的追求,人们更喜欢在居家生活中加入更多自主的创意特色及创新功能,这使得人们对定制家居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同时消费者对居家生活中更高效利用居家空间的需求不断增长,对家具的消费和使用由过去的被动式选择向更具主动性的自主式设计转型。定制家具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的主动性选择、个性化设计需求,引领家具行业由传统生产性企业向现代化定制服务提供商转变。

  定制家居行业发展趋势

  1.城镇化进程加快将推动定制家居行业发展

  城镇化进程加快为定制家具行业提供源动力。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2016年的57.35%提高到2020年的63.89%。定制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密不可分,一方面,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购买力相对较强,城镇人口新购商品房后首次装修,及基于改善需求的旧房二次装修对定制家居的需求量较大;另一方面,城镇居民对室内空间的个性化需求和利用率的要求较高,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相对更为侧重考察产品的整体设计水平、与住宅风格及空间的匹配程度和产品质量。因此,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将带动定制家居对传统家居的替代

  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随着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消费理念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居民消费行为的驱动因素逐渐从价格和基础需求驱动发展到对品牌、质量、设计、使用体验、审美、环保以及购物环境等综合因素的追求。居民在购买家具等消费品时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度等多方面的需求,这有助于发挥定制家居行业个性化生产及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优势,促进对传统家具行业的替代,并带动定制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

  3.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将为定制家居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我国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6,086.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0%,增幅较小。2020年,我国住宅房屋竣工面积6.5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09%。2020年,我国商品住宅新开工施工面积为16.4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7%。

  4.旧房翻新需求增长及二胎政策的放开进一步助力定制家居行业发展

  从我国家庭的装修习惯来看,大部分购房者迁入新居时都会进行家居的更换,有望刺激家居更新需求的释放。此外,我国房地产行业从2001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存量房屋的积累和房龄老化,旧房翻新的需求将逐步增长,腾讯营销调研显示,2018-2019年旧房装修需求占装修总需求的23%,旧房装修未来有望成为家居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另一方面,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二孩家庭对居住环境特别是空间利用率要求较高,会刺激新购商品房装修及旧房二次装修需求,能够带动整个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

  5.精装房市场扩容,二手房市场空间广阔

  受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影响,全国住宅市场成交量有所回落,同时精装房政策在一、二线城市快速推进。作为地产后周期行业,家具行业多年来以新房市场销售为主,与房地产行业之间具有较明显的相关性。精装房趋势虽然一定程度上影响家具新房零售市场,但同时家具企业顺应精装趋势,加快工程渠道、拎包入住业务布局。在全国、省级、市级精装政策的大力推进下,精装房市场预计持续崛起,将带来定制家居行业ToB业务需求的持续高速增长。此外,长远来看,国内二手房市场需求较大,未来有望逐步替代新房成为定制家居行业市场需求的主要来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