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动态

外贸、零售、上市潮...2020家居业年度数据来了!

2021

/ 01/27
来源:

家具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家具在线关心和关注家具行业的每一个微小蜕变,因为这既是当下时代的注脚,更是关于未来的指引。

    2020家居行业年度数据,与您分享。

  1. 外贸、强势增长

    外贸逆势上扬

    跨境电商成为重要动能

    据海关总署2021年1月14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家具及零件出口总额为4038.6亿元,比2019年大幅增长12.2%。

    其中,跨境电商成为家具外贸逆势上扬的重要动能。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进出口贸易额出现了不降反升的迹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强势增长40.1%。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年报数据显示,其平台实收交易额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01%,订单数同比增长翻番。在品类方面,家居行业表现突出,交易额品类排名第二,且增速在100%以上。

    此外,数据还显示,2020年9月大件家具销售额同比涨3倍,居家办公椅在欧洲销售额上涨500%,沙发销售额同比上涨超200%,大型室内灯具上涨超50%,紫外线杀菌灯同比增幅近200%。

  2. 零售、内需、稳步复苏

    家具类零售额下降7%

    稳步回升出现在下半年,复苏态势有望延续

    2020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2020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为1598亿元,同比下降7%;全国建筑及装潢材料零售额为1749亿元,同比下降2.8%。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家具类单月及累计零售额数据如下:

    顶着疫情压力的2020年经济大考,中国最终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GDP首度突破100万亿,第四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更达到6.5%,家居建材行业也实现漂亮的V型反转。

  3. 建材家居卖场、存量房

    建材家居卖场年销售7624亿元

    存量房仍是竞争主战场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数据显示,因疫情原因,2020年全年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7624.17亿元,同比下降24.19%。

    2020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使得原本处于“L”形底部下降通道的全行业“雪上加霜”。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使得2月BHI降至历年同期最低,3月随着复产复工的明显加快,BHI出现连续3个月上涨,6月高温多雨季节BHI走跌,7月维稳后,8月BHI再次快速攀升,继而迎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BHI也在10月升至全年高点,11月进入传统淡季BHI高位回落,12月再次走低,全年收官。

    据悉,受疫情冲击,2020年全年BHI起伏较大,且整体低位于去年。其中,行业发展凸显出以下特点:行业洗牌加快,马太效应凸显;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加速;家居家装一体化趋势明显。

    据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分析,疫情爆发以后建材家居卖场并没有体验到爆发式的“报复性”消费,全年建材家居市场经营压力较大;而有的生产企业销售额却出现大幅增长,也是企业把握机遇,通过直播电商等营销模式进行了渠道分流,疫情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此外,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二手房市场保持底部升温态势,全国百城二手住宅价格整体稳中有涨。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认为,拥有巨大空间的存量房再装修市场,未来仍是全国建材家居市场竞争的“主战场”。

  4. 上市、资本运作

    5家泛家居企业掀起上市潮

    家居行业资本运作加速

    随着下半年疫情进入可控状态,家居市场逐步回暖,一些有实力的泛家居企业也加快了上市的步伐。据搜狐焦点家居不完全统计,2020年有25家泛家居企业寻求上市融资,且成功上市的达14家。

    其中,床垫市场,慕思已于2020年9月28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目前国内软体上市企业有喜临门、梦百合、麒盛科技、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未来慕思的上市将搅动软体市场格局。

    定制家居市场,玛格家居于2020年11月16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广东皇派定制家居集团于2020年9月14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定制家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搜狐焦点家居认为,在千万亿级的全屋定制“蓝海”市场,前有九大全屋定制上市企业的“堵截”,后有成品家具、五金、陶瓷卫浴等细分领域跨界而来的“追兵”,未来的定制家居市场谁会搅动风云,令人期待。

  5.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7万家

    整体趋势向上

    据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已达到5112万台;数据显示,我国共有27万余家智能家居相关企业,其中湖南省有7998家。2019年湖南省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注册量2174家,截至2020年12月30日,已经达到7998家,新增2867家,同比增长31%。

    据外媒报道,在2020年,有52支公开交易的智能家居股票平均增长34.5%,其中,有38家公司的股价上涨。2020年智能家居股市增长率可与整体市场收益相媲美,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年上涨7.25%,而技术含量高的纳斯达克指数则在2020年大幅上涨了43%。两种股票指数均在今年年底创下历史新高。

  6. 破产、洗牌、竞争加剧

    222家泛家居企业宣告破产

    浙江最多、广东次之

    据搜狐焦点家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8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至少222家泛家居企业于今年申请破产,行业形势愈发严峻。

    222家企业没能挺过“寒冬”家装行业陷入破产风暴。综合各项数据来看,今年以装饰、家具制造和陶瓷为主营业务的三类企业占据了破产总数的大部分。

    数据显示,2020年装饰企业破产数量高达67家,占总数的30.18%;家具制造企业以48家紧随其后,占比超两成;陶瓷企业以33家的数量位列破产名单第三位,其中不乏广西新中陶、中恒陶瓷等知名企业。

    浙江75家泛家居企业破产重组,广东、江苏紧随其后。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今年浙江省共有75家企业宣告破产,占比高达33.78%;广东省倒闭企业数量位列第二,共有61家,破产企业数量占总数的27.48%;江苏、山东、上海三省市均有10家以上企业破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小永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