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盛:设计师是人与空间的纽带

2019-01-11 14: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看到设计师马金盛作品的人,都会有一种奇妙的感受:原来人身处这个空间内,确实会产生某种共鸣与默契,许是马老师在作品中倾注了梦想与热情。

“人与空间的关系,其实就如人与人的关系一样——长久的相处中被我们忽略,一旦离了,又怀念彼此。设计师创造的空间就应该像一位老朋友那样,能与身处其中的人实现情感的交流与互动。”全家福装饰设计研发总监马金盛老师面对我们的镜头如是说道,“设计师其实就是人与空间的纽带。”“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我在室内设计师这条道路上的心理变化亦是如此,愈是钻研得深刻,愈发觉得生活、设计真是充满魅力。”

与大多数室内设计师不同,马老师的作品没有明显的自我标签。他认为每个空间都是独一无二、浑然天成的,而设计师只不过用了些技巧将空间的特色放大,并不需要再被额外赋予某种标签。在技巧使用上,不同的设计师有不同的方法,而最终呈现给人们的,便是独特的语言。

 

二十多年的室内设计生涯,马老师创造了无数个经典案例;本人多次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年度杰出设计师的称号;已经是宗师级的马老师却不希望人们叫他‘大师’,“这是最好的时代,设计产业正趋于成熟化,而设计市场的繁荣与兴盛更奠定了设计师们的地位,起步早的设计师们自然受到更多‘托举’,但‘大师’我是愧不敢当的,牛顿尚且认为自己仅仅是一个站在巨人肩上的幸运儿,遑论我呢?我很感激设计时代的到来,但要成为真正的大师,势必要经受时间和岁月的洗礼,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马老师就是这样谦逊,十几年如一日磨砺自己,沉淀自己。

在设计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马老师也带来了自己的几点思考:1、热爱学习。当今全球文化趋于多元化,作为室内设计师,应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水平,将多元化的文化与自身设计理念结合,从而创造出优秀的空间。2、观察生活。设计源于生活,只有懂生活,享受生活的设计师,才能体会到业主的需求和细节,并帮助业主挖掘其潜意识中最根本的诉求。

作为一名设计师,自然是非常忙,有时候项目多起来,伏案在工作台上通宵也十分常见,但马老师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室内设计就像做拼图,当我带着十足的心意,将这份拼图一块块拼接起来,最后完整呈献给业主看的时候,我的工作就产生了意义,所有的通宵达旦都是值得的;我愿意做好空间与人之间的那条纽带,做一辈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