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五问 问出一个真实的海尔

2018-12-03 16:07:00来源:洞察网作者:

  久未露面的张瑞敏出现在了《对话》节目中。言语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海尔,一个低调不张扬的海尔。

  一个不骄不躁的企业,一位不守成的领路人和一群纯粹的创业家,一路昂首高歌。“要做就要争第一”,他们做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模式、最好的生态,优秀印刻在他们血液中。

  加里·哈默这是“颠覆科层制的最佳典范”

  世界上有很多小而美的企业,而把一个大企业做到小而美的,恐怕只有海尔了。

  今年的德鲁克论坛主题是“管理——人的维度”,来自全球的管理学家、企业家共同探讨企业管理如何更好体现和实现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是德鲁克管理哲学的焦点。全世界都意识到要如何在管理中更好的实现人的价值。组织一定要变革是他们的共识。

  “曾经员工是为了完成企业的经济目标而存在,但今天是为自身的价值体现而存在。”

  如今的海尔,年营收2419亿元,产业遍布全球,拥有8万左右来自全球的员工。它面临着所有大企业面临的“病”,机构臃肿,尾大不掉,缺少活力。很多人会说,你看哪个公司那么有创新力。可如果,规模再扩大十倍,这个“病”一定会来。硅谷那些创新公司一样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而这种病的根源便是科层制,这种源自百年前的体制,曾经对企业管理很有效。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的到来,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即时、无界等等,这些都是与科层制格格不入的。如果说曾经的企业家想改变,但无能为力,如今互联网的发展给了足够的可能性。

  张瑞敏意识到这种可能性,也将这种可能性变成了可行性。他大刀阔斧的去掉了1万多个中间层岗位,清除科层制,打破部门壁垒以及企业的壁垒,海尔变成了一个平台,一个开放的平台,人人以“创客”身份存在。无层级,自创业。

图 1央视《对话》栏目“砸掉组织,海尔还是个组织吗?”

  “海尔有八万多人,不是张瑞敏最聪明。我只不过有他们没有的权力。如果他们只要抓住机会,就可能成功”。

  谦逊如他,着实需要一种境界。

  但他真的给了每个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想法的人以机会,将管理者最重要的三权——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让渡给创业者。现在海尔已经有4000多家小微企业,涌现出了雷神、少海汇等等市值上亿的小微公司。

  引爆物联网,海尔已经在路上

  海尔总是与众不同。当年别人争上产量,他们死磕质量;后来别人靠代工贴牌出口,他们亏8年也要做本土化品牌。如今到了物联网时代,别人抢流量,做技术,他们关心用户,做共创生态。

  海尔“要的不是流量,而是用户的心。这个不会很快,但会很扎实。”被流量和大数据绑架的你听了有没有很暖心。

图 2央视《对话》栏目“我的困难海尔都会给我解决”

  海尔为此提出了“三个十万”,十万个农村水站、十万个城市社区、十万个车小微,他们被称之为“触点”,从城市到农村,形成了一张庞大的有“温度”的触点网络。这些触点可能是小管家,也可能是司机、安装师傅,他们可以触及到每个真实的用户的非常真切的需求,可以榨果汁的橘子、化肥农药、家居清洁等等,而这些靠海尔可能满足不了,但海尔生态可以。

  海尔家电也变成了“触点”。其他企业还在炫耀产品如何智能的时候,海尔开始以这些智能化的家电为入口,构建生态。海尔衣联网就是以洗衣机为媒,服装、洗涤剂、试衣镜、服装衣联技术等资源方都在其中。如今这一生态圈中的资源方已经超过4000家,整个生态正开始悄无声息的为我们的穿衣洗护等全流程的服务体验。而且,并联到海尔COSMOPlat 工业物联网后,服装也将变得可以定制。

  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的组织架构调整都可以看出,工业物联网正成为企业争夺的下一个风口。而海尔早已布局,COSMOPlat最早提出并实现了大规模定制,正牵头国际三大权威标准组织的国际标准制定。而COSMOPlat落地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刚刚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灯塔工厂”。中国企业仅此一家。从全球千余家工厂中选出的这9家工厂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杆。海尔着实为中国制造长了志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