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丽维家斩获2018财经峰会两大重磅奖项!暨现场专访丽维家市场总裁李湘女士!

2018-12-03 15:31:00来源:房天下作者:

 

  11月30日,以“大时代:变革与突破”为主题的2018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邀请了众多政、商、学、传媒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精英,通过思想碰撞与智慧激荡,从不同视角剖析中国经济升级发展路径,共同探寻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创新变革之路。被业界称为“互联网木匠”的家居产业互联网平台丽维家,凭借自身多年不断的自我裂变和革命以及日益增长的品牌影响力,一举斩获两项大奖:丽维家荣获“2018年度品牌典范奖”、丽维家创始人兼CEO周宇翔先生获评“时代创变榜-年度影响力人物”。

http://img.meijiehezi.com/upload/doc/20181203/5c04c953ec64c.png

  中国财经峰会设立于2012年,由众多财经及大众媒体联袂打造,致力于汇聚和分享商业智慧,传递主流商业价值观,是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盛会之一。本届财经峰会冬季论坛围绕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前沿科技、新零售、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在线教育、新农业、新能源等热点话题和领域举办了多场特色论坛及圆桌对话。丽维家集团市场总裁李湘女士受邀出席,并接受了峰会媒体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http://img.meijiehezi.com/upload/doc/20181203/5c04c9541ef78.png

  主持人:这里是2018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现场,现在采访的是丽维家集团市场总裁李湘女士,欢迎李总!听说丽维家不仅是一个年轻人都在买的全屋定制品牌,同时还是一个家居产业互联网平台,全屋定制我是理解的,那家居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而丽维家与传统家装行业最核心的区别和竞争力是什么?

  李湘:丽维家与咱们财经峰会一样,都是成立于2012年。自成立六年以来,丽维家从单一的家具商到如今定制家居的S2b2c平台,其实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从单品的闭环做到产业链的闭环,打造一个生态化的家居产业互联网平台。我们整合了从原材料到产品到服务全产业链的优势,为B端赋能,协同B端共同为C端提供更优质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拥有“木头来了”、“木匠金福”、“木匠大学”、“安达人”、家居新零售共享平台、FINDHOME软装、FINDSMART智能等诸多体系,同时我们还签约了很多PoweredBy行业品牌,高效整合,强力赋能。

  丽维家跟传统家装行业品牌的区别就是我们的定位,丽维家被业界称为“互联网木匠”,我们一直是用互联网思维来强化我们的产品、运营和用户体验,用IT思维来助力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同时丽维家也是要做“年轻人都在买的全屋定制品牌”,我们有年轻的基因,有面向年轻人的清晰定位,我们也拥有敢于挑战传统、颠覆行业的优秀团队。

http://img.meijiehezi.com/upload/doc/20181203/5c04c9544a6f3.png

  主持人:那看来丽维家S2b2c的核心是供应链,丽维家的供应链优势是什么?其中如何利用技术赋能供应链?丽维家看重去中间化的供应链整合能力,能否分享一下方法和效果?

  李湘:丽维家打造供应链,是个很艰辛的过程,但这对我们而言是宝贵的经验,也是很难以被复制的。具体来说的话,我们做到了三点,第一是供应链去中间化,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所带来的成本,提速增效缩短周期;第二是供应链前置,跟克诺斯邦、跟福人板材这些拥有自主的、可持续的、可再生的源头资源的上游进行合作;第三是提前整合智能家居供应链,我们强调“万物互联”和“去入口化”的整体思路,把重点放在场景落地上;第四是我们从设计为入口,建立软装供应链,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丽维家自诞生起就是一家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这也是我们所说的用科技赋能供应链。我们用IT思维来重新梳理供应链体系,引入产业互联网的理念,将S2b2C的理念发挥到极致,在实现了工业4.0的云工厂体系和全流程的IT系统闭环后,又开发了“惠享家”这个项目。惠享家的定位是SaaS化的家居产业链技术连接平台,为整个泛家居产业链上的每个大小B端进行高效赋能,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专属营销工具,轻松实现商家注册、产品查询、售前售后、订单处理、返利返佣、资金结算的功能闭环,并在云端实现对全产业的技术连接,一次性解决货真价实、降本增效、渠道和流量裂变的几大痛点,以平台连接行业,以技术惠及行业,以模式引领行业。惠享家现正式上线,目前以墙板、门板、地板等中频半成品为切入点,既突破了传统高单价、重体验、低频次的定制家具的桎梏,也避开了高频次、低利润产品的陷阱,打造一个真正的家居S2b2C平台。

  前些年,定制家具行业的供应链上,都还是用老一套的模式,比如板材,板材总部-全国代理-区域代理-省级代理-地市代理,这个冗长的供应链中,每多一个环节,就多一分成本,也多一分风险和不可控因素,这很不符合当下互联网思维的逻辑,也不符合丽维家去中间化的想法,我们更愿意和总部直采直购,为此我们飞了N次欧洲,跟克诺斯邦一点点的磨,最终打动他们,拿下了克诺斯邦的全国总代,更是包下了蓉欧快铁,将原本船运大约38天的货期,直接缩短到了12天!链条变短了,这3倍的效率提升,对于供应链的上下游、前后端,就意味着更高的收益。

http://img.meijiehezi.com/upload/doc/20181203/5c04c954732d1.png

  主持人:刚才李总说丽维家有一个家居新零售共享平台,那么它新在哪?怎样共享呢?

  李湘:我们这个全国家居新零售共享平台,是丽维家为了丰富家居产品线而开设,同时还承担着向全国推行“城市合伙人”模式的重任。

  合伙人模式实行“销售与服务分离”,由新零售共享平台负责标准化的生产、仓储、物流、安装及售后,合伙人只需负责销售,通过资源整合和专业分工,解决传统经销商运营成本高、资金占用高、运营难度大等问题,帮助加盟伙伴轻松实现传统门店向互联网转型。

  我们打造的超级供应链上已集合了定制、成品、家居、建材、电器、智能、软装等泛家居品类的产品,可以让合伙人一站式集采。我们希望把我们在供应链上的努力、在设计与服务上的努力,共享给每个合伙人,让他们可以产生更高的坪效和更高的客单价,以便更轻松的把生意做好,这也是我们做这个平台的初衷。

  主持人:今年丽维家的很大突破在Powered by模式,与各大品牌跨界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丽维家主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李湘:丽维家提出“Powered by Liweijia”战略布局,以期通过丽维家线上平台的聚集,打通线上和线下全资源链,使产业互联,从而赋予合伙人更多资源、经验和金融支持,并推动行业痛点的快速解决。如我们丽维家创始人兼CEO周宇翔先生所说,全屋定制是大家居产业的路由器。丽维家以真全屋定制为"路由器",链接家居、3C智能、软装设计等无边界渠道,高效利用各种完整的或碎片化的场景化流量,高效导流转化。丽维家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把产品陈列上架,我们也结合年轻人的喜好与产品本身的特点,推出更多的全屋套系,通过设计团队的努力,把产品搭配在一起,融合成完整空间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我们的几大套系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

  最近在国内很火的NITORI,日本的家居企业,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的家具品牌,产品价格定位中端,样式也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这两点跟丽维家的高配中价和年轻人都在买的全屋定制家具不谋而合,所以我们很快地就进驻到NITORI的展厅上样销售,迅速实现成交。这也验证了我们无边界渠道策略的正确性。

  前段时间福人“Powered by Liweijia”展厅已经正式亮相,新的展厅里全面采用了我们战略合作伙伴—福人集团的木纹、石纹3D墙板系统和我们的定制家具系统。像墙板这类横跨不同用途的全领域产品体系,就是我们用自己的优秀供应链和先进的无边界思维,来赋能产品、赋能流量,和赋能全行业的表达。丽维家在家用空间墙板上的突破,也为定制家具行业在以空间为切入点的“真全屋定制”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表率。

http://img.meijiehezi.com/upload/doc/20181203/5c04c954a289b.png

  主持人:我看到今年10月丽维家推出的“智慧家居超级物种”,是和小米有品进行跨界合作,可否谈谈这个超级物种的会给行业带给什么不一样的玩法?并实现了什么样的成果?

  李湘:丽维家与小米有品合作的这个项目叫做“有品家”,目前有品家1.0门店已经于10月初在成都凯德天府二楼开门迎客,当天就迎来了近万名到店顾客,提袋率更是高达70%,这证明我们在对“轻智能家居+全屋定制+软装产品”的新场景上,在跨界流量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上,走出了成功的一步,它灵活、轻便、易复制也易落地,同时还能把流量通路链接起来,相互赋能。

  在整个合作中,丽维家做了很多的事情,无论是场景搭建还是产品搭配,都是丽维家提出构想并实现落地,而且也几乎将丽维家的全系产品,包括定制家具、成品家具、软装等等,悉数在店中落位。

  我们有品家2.0门店即将全面升级呈现,比1.0版本更酷更有趣,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一下这家店。

http://img.meijiehezi.com/upload/doc/20181203/5c04c9557e967.png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通过这次对李总的采访,我们看到了丽维家这些年的努力与成果,丽维家用自己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加上在供应链、无边界渠道、赋能策略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一贯坚持不懈的S2B2C平台的定位,强化自身的平台属性,积极为B端赋能、为C端赋能、为产品赋能、为服务赋能,相信丽维家明天会更好,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