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爱心企业家刘霖践行公益的“三架马车”

2018-09-19 10:20:00来源:项城网作者:
  9月6日,第六届“橙色书屋”爱心助学活动告一段落,此次“橙色书屋”落户在惠东县稔山镇白云小学。

  “橙色书屋”爱心助学活动由惠州电视台《午间新闻》栏目与爱心企业广东宅翻新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共办,为偏远山区的学校翻新阅览室,捐赠书籍、书柜、书桌和学习用品;2013年至今,共建立了六间“橙色书屋”,为偏远山区的学校送去数万册图书。

  六年来,宅翻新始终以“爱心行动”和“雷锋行动”回馈社会。除了“橙色书屋”以外,宅翻新还设立了“橙色焕新”、“雷锋行动”项目,“三架马车”践行公益,这与掌舵人刘霖的战略指向有着密切的关系。就此,惠州电视台《午间新闻》栏目邀请到华宁装饰集团董事长、宅翻新创始人、爱心企业家刘霖做客演播室。

(爱心企业家刘霖做客惠州电视台《午间新闻》)

  主持人:“橙色书屋”公益活动已经走到第六届,这六年来,华宁装饰集团也是从未缺席。刘董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和“橙色书屋”之间的关系呢?

  宅翻新刘霖:2013年,首届“橙色书屋”发起,我们得知这个项目之后,就非常想加入其中,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改善偏远山区学校的阅读环境,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那一年,华宁装饰集团正在孵化一个房屋翻新、维修安装项目,当时我委派这个项目小组来负责“橙色书屋”的翻新工作,它就是后来的宅翻新。

  “橙色书屋”举办到第三届,宅翻新也正式成为华宁装饰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这六年来,宅翻新可以说是和“橙色书屋”项目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了。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社会公益事业做一次两次不难,但是要坚持下来却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六年来,宅翻新团队为受捐助的学校修建阅览室,并为学校募捐图书。是什么让你们坚持不懈地参与到这个捐书助学的活动中?

  宅翻新刘霖:爱心公益事业一直是华宁装饰集团、也是宅翻新的重点工作。凡事受之于社会,也需反哺于社会,这是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生态。对社会、对用户,我们要有感恩之心;同时,我们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对弱势群体给予关怀。这也是为什么宅翻新将企业价值观定为“责任、感恩、坚持、勤奋”。

  除了参与“橙色书屋”项目之外,公司还设立了其它公益项目,比如“橙色焕新”和“雷锋行动”,都是我们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些行动。

(爱心企业家刘霖介绍宅翻新公益项目)

  主持人:刘董您刚才说,你们团队除了参与“橙色书屋”的建设,还有“橙色焕新”。“橙色焕新”是一个怎样的活动?

  宅翻新刘霖:“橙色焕新”公益项目,就是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和无保家庭,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去年,我们就为惠州“励志姐”曾彩香女士翻新旧屋。

  曾彩香是一名环卫工人,因为坚持治疗患病的丈夫,背负了20万债务,她的丈夫去世后,她省吃俭用,打散工挣钱,养活家人,并将欠款一笔一笔归还。她的精神非常让我们感动,看到她家里凹凸不平的水泥地、发霉开裂的墙面、陈旧的家具,我们就决定为她的家进行翻新。

  当时这个事情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也让大家聚焦到这个群体。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行为去影响更多人,让大家一起参与到公益中,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华宁装饰集团董事长、宅翻新创始人刘霖接受访谈)

  主持人:这个项目听起来真的是非常不错,我们也希望它能够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刘董您刚刚也说了,咱们还有一个“雷锋行动”,这又是什么呢?

  宅翻新刘霖:“雷锋行动”是指在每个月的叠数日,比如9月9日、10月10日,我们会为用户进行免费维修。用户可以通过客服电话、附近门店以及官方公众号等几个渠道进行登记,平台就会安排工人免费上门服务。“雷锋行动”从2006年开始,截止到目前,我们为将近10000名用户进行免费服务,宅翻新也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小小行动,回馈社会、回报用户。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董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雷锋曾经说过,一时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爱心企业宅翻新与我们栏目就这样坚持了六年时间。我们的“橙色书屋”还将继续下去,每年为乡村孩子装修阅览室,募捐书籍,改变孩子的阅读环境,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我们希望通过宅翻新的公益行,号召更多有爱心的企业,能加入到我们,将公益进行到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