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元:体验生活中的留白

2018-09-17 15:17:0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裴秋菊

  手工是让人们被动慢下来的方式。只有当你真的慢下来,才有时间和能力去审美和享受。这种慢与留白相通,人在堆满家具的日常环境中,是无法感受素元想要传达的禅意和宁静的。留白的力量存在于真实的空间,也体现在人们内心的空间。素元是在坚持一种强调中国文化内在精神的审美探索,而不是风格的表面。这需要我们内在修养的不断提升和外在呈现的日臻完善。

  素元家具坚持由体验引导设计,追求功能的简单与纯粹。

  通长的走廊,多样的分隔,在位于北京草场地艺术东区800平方米的空间里,素元对展示方式进行了定义。素元家具空间以四实、四虚来进行划分。楼上楼下以木贯通,水磨石地面深沉低调,整体韵律自然,层次丰富且饶有趣味。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素元创始人武巍,听他讲述素元的设计理念和发展历程。

  “玩儿”出来的木作品牌

  武巍曾任方正集团设计总监,是红点设计奖的获得者,在事业巅峰时却选择转型,一门心思玩起了木头。

  “在企业里做了十几年的设计管理工作,选择创业就是为了选择一份可以为之付出一辈子的事业。我很热爱家居产品,只要有时间就会流连于各种家居用品设计商店,去观察他们的设计,与设计开发电子产品相比,木作设计更接近我的本性。”在武巍看来,设计都是相通的,在一个设计领域能够取得成功,让他坚信在其他设计领域一定也可以。于是,素元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2011年,武巍创立素元品牌。“‘素’和‘元’都有追溯本源的意味,我们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根所循的。”武巍这样解释品牌的命名缘由。作为一个崇尚自然与永恒的独立家具品牌,素元坚持从人们最本质的需求出发,将天然、质朴和隽永的理念融入材料、工艺和设计之中,在产品上重现中国古老的生命哲学与智慧,让人们摒弃现代生活的忙碌与碎片化,借留白的力量将生命体验带入超越时间感的宁静与自在中。

  2016年,素元搬进了草场地艺术东区的新空间内。对居住留白的设计理念,贯穿于整个新空间的设计中。素元空间一层是各具功能的灵活空间,左侧是作为木作培训场地的元工坊,与之相对的是办公与休息区域。贯通室内外如盒子般狭长的入口,是素元新空间颇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充满艺术气息的草场地,素元安静地传达着武巍和他的团队热爱生活并从容处之的意境,他们也希望来到素元空间的人们,可以慢下来,倾听内心,体会生活臻美。

  用武巍的话说,素元的原创家具是他们“玩”出来的,自己创业就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因为他们在追求臻美的境界。

  记者了解到,素元当前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独立品牌家具、产品设计和木作培训。自然、隽永、人性化和可持续的设计理念,高水准的设计服务和专业的木作培训业务让素元在行业里独树一帜。

  由繁入简 体验引导设计

  作为一个成长于本土的家具品牌,素元始终在主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与美学精髓。素元家具自然流露的淡定禅意,使其从一开始便被人们定义为“新中式”的范本。然而相对于符号化语言,素元更希望传递的是对古人通达生活态度的理解以及这其中可以为现代人所用的生活哲学。

  素元家具坚持由体验引导设计,追求功能的简单与纯粹。将产品的舒适感与亲近感和人们自在、宁静的内心需求凝练于产品圆润的边角和线条中。“王里牛勿”是素元团队开发的一个年轻态的现代家具品牌,基于人们最本质的需求,用更开放灵活的设计,让所有单品拥有随性组合的可能。

  大到一个柜子,小到一个板凳,素元用巧妙的方案解决现代生活带来的难题,用诚实的设计介入空间。因此,素元坚持产品的简洁和多元,以对应真实环境的复杂和多变。理性且实用地制定出一套“由繁入简”的规则,针对不同的户型和实用场景,通过“王里牛勿”的产品进行归纳和整理,释放出更多自我的存在,在空间内部和内心获得自在与归属感,让生活更加从容、简单。

  “我喜欢用最简单的设计解决问题,某一种设计风格并不是我和素元所追求的,我们希望创作出高设计品质的家具。” 武巍说。

  近两年,素元对家具设计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素元家具将过去4个系列产品进行了融合,继承了素元圆润、质朴的设计语言,功能上以使用空间为划分,完成了对全线产品重新定义。同时,根据现代人的使用习惯对家具进行了去风格化的设计调整,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去掉一切无意义的设计语言。

  “文化是我们的根,当我们用几十年去了解、学习并不断的试图接近它,文化反过来会作用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中,也对设计工作产生影响。无论从表象还是内在,我们都渴望和它能够更加地相融,这也是我在作品中追求的一种中国味道与意境。”武巍说。在追求品质和细节的同时,赋予素元产品更多的文化属性,这也是素元家具和国际品牌的区别之一。

  秉承匠心 打造高品质的设计精品

  近年来,国内相继出现了一些类似的实木家具设计品牌,而武巍并不担心与其他品牌的竞争。武巍表示,素元从来都不是传统的家具品牌,所以从创立伊始就一直在摸索属于自己的运营模式。武巍介绍说,目前素元除经营线上商店和线下自营店铺外,还和很多其他业态如茶室、古琴行业进行合作。“目前,我们不会只关注家具这个领域,更多的是对整个与生活相关行业的关注。素元的设计团队每年还会选择性的承接一到两个设计服务项目,且每年都有国际设计大奖的斩获,对我们而言,近20年的设计积累和在创新方面的经验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对工艺、材料的运用素元也在进行不断的探索。“多年工业设计背景让我们对工艺和材料的考量有自己的角度。如‘合’系列家具用到了铜质连接件。为方便运输,我们使用工业设计流程开发和制造这个连结部分,让它符合结构强度同时又具备方便的可拆卸性。在素元家具上的木连接部分我们也会对传统榫卯做部分改良。”武巍表示。

  在武巍看来,目前国内的家具设计越来越受到重视,设计的价值也得到更多认可。“目前各种设计活动越来越多,设计行业看起来也是热闹空前,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热闹的背后肯定也会产生很多的浮躁。其实对于真正热爱设计的人来说,无论外界的大环境如何,他们都会勇往直前的投身到设计中去。”武巍说。

  对于未来规划,武巍表示:“未来会在上海、杭州等地开设更多的实体店,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我们设计的家具。对于素元来说,我希望在未来能够始终坚持最初的理想,不断创造出高品质的好设计、好产品,让我们的产品能伴随着使用者一代代的流传下去,用设计对我们的文化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