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式设计 论东方美学—东方荟家具高端设计师沙龙圆满举行

2018-08-15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谈中式设计,论东方美学。近日,济南红星美凯龙携手山东墅装联盟、东方荟家具联合举办了一场关于新中式生活方式的主题沙龙,山东墅装联盟会员单位和尧设计高伟、尚舍装饰卢艳宾、易鸣风水大宅李建功、同道空间设计张云斌、安得装饰李大山、香港鼎昇设计李本鹏、迪欧空间设计武刚、乐筑空间定制朱剑新,红星美凯龙代表辛颖、孙晓静以及东方荟家具总经理高淑静参与了此次沙龙,并就新中式相关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见解分享。

  高伟:新中式是一个人的状态

  作为主持人的高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新中式在每个地区的表现形式和意识形态不同。譬如,山东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当客户在选择新中式表现形式的时候会更注意传统继承和礼法的延续。而在南方,客户则相对更加多元和开放。在他看来,新中式不是单纯的一种风格,或者一种简单的表现形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个人对民族文化的潜意识。

  高伟还认为,在设计中不需要太纠结形式感,需要做的是印象。他通过几个生动形象的例子,阐述了很多设计实际上是在某种状态下的情怀和感情。他还强调,设计师应该要重视设计的共鸣感,满足人们对于空间的某种渴望。

  对于新中式到底能流行多长时间这个问题,高伟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新中式是一种永恒的东西,每一代设计师对于新中式的印象在变,会形成各种各样的系列,但是也恰恰如此,不同年代的设计师对新中式风格进行重新演绎,让新中式的风格变革更丰富多彩。

  李大山:新中式是适应市场的一种妥协

  李大山深入浅出,结合家具的样式,从文化的角度对新中式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中式是一种顺应市场的妥协,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妥协。

  李大山表示,中式家具坐在上面才能练就“坐如钟”的定力,更有利于人们身体的健康。而沙发之类的家具,虽然坐着舒服,但是坐的时间长了,经络不通,不符合人体的养生。现在中式的家具加上了一些让人舒服的东西,就是为了适应市场,这是一种妥协。

  以此为出发点,李大山认为,相对欧美而言,中式的存在具有“文以载道,化成天下”的文化作用。即便是在当下有了一些妥协,内核不会变。

  李建功:新中式是对传统的重新设计再演变

  对于新中式,李建功认为,它就是一种中国人骨子里的意识形态。人们的行为习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实际上本身就带有传统的好多概念。所以在他看来,当下的新中式不是对于过去的简单复制,而是对传统的重新设计再演变。

  结合在实际设计中遇到的案例,李建功进一步阐释了他的观点。他表示,在很多新中式设计中,我们都运用了一些传统的概念、意境、纹样,甚至风水上东西,并对其进行了重新设计再演变,让营造的空间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李本鹏:新中式最主要突出设计效果

  关于新中式,在李本鹏的眼里,不同的客户情况是不一样的。他表示,有的客户比较保守喜欢红木,便认为新中式是酸枝、紫檀的形式展现。而有的客户比较注重效果和时尚感,那么就会认为新中式要有现代的感觉。因而,他认为,每一种表现形式都有自己的语言,新中式最主要的是要突出设计效果,要通过设计的手法,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武刚:做好新中式设计,首先要从真正理解新中式开始

  武刚认为,其实“新中式”这个称谓只是一个泛泛而谈的概念。要为客户做好“新中式”设计,就要求设计师真正的掌握新中式设计中的精髓以及各种表现手法与色彩运用。其实很多时候,客户所说的“新中式”多数泛指“简中式”。但其实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真正的新中式应该是在传承传统中式精髓的基础上,化繁为简并通过与现代工艺和材料的碰撞而产生的一种设计上的创新。“新中式”更注重在设计意境上的表达。所以只有在设计师对中式风格的不同层次有了充分的理解和掌握,才能更好的与客户进行交流沟通,为客户设计出满意的方案。

  同时,在新中式软装方面武刚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在软装设计阶段,设计师应该学会留白的技巧,意境的营造与局部的点睛之笔很重要,千万不要把新中式做成瓶瓶罐罐的堆砌。

  卢艳宾:新中式融合了当下的美学为基础

  卢艳宾认为,相对传统中式而言,新中式融合许多当下的美学为基础,进而变得明亮时尚。在他眼里,新中式是对传统中式文化的现代演绎,让之看上去更具有美感和见解。

  他表示,现代的生活方式之下,人们的节奏比较快,更喜欢追求一些具有条理性和简单性的东西。新中式的新式一个很大的突破,既带有传统的东西,又带有新的创新,还夹杂着一些东方文化所蕴含的原汁原味的东西。

  在新中式里,会有更多的留白,也更加讲究空间的结构和灯光、色彩和材质的运用。现代的新中式,运用不同的木材、不同的花色等等,都能给人带来一种感官上中式的美感。

  同时,卢艳宾还强调,不同的人,由于年龄不同,文化环境不同,对新中式的文化理解和需求也不尽相同。因而,在面对客户的时候需要在层次上或者风格上有更细致的划分。

  朱剑新:选择一种风格,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朱剑新主要从风格和生活方式的角度对新中式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新中式不是排场、不是面子,也不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更不是材料的堆砌展示或者粗陋的形式展现,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或者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意境。

  每个客户对于生活的要求,经过设计师的手笔,化成一种生活方式的展现。朱剑新表示,你是什么样的人,便会住进什么样的房子,也就会走入什么样的生活。

  张云斌:新中式是面子和里子的一种关系

  张云斌则用面子和里子的关系十分巧妙的阐述了自己对于新中式理念的认知。他表示,我们传统文化是里子,人们对于新中式风格的需求,产生的是面子。

  面子上,用现代的工艺、材料、色彩等等表现出传统的韵味,并把传统的繁杂的形式感进行简化。里子上,保留传统的东西,还是我们中国人这几千人延续下来的东西。

  他认为,新中式延续了传统的贵气,又把原来那种繁琐的形式进行了简化,用新的形式把它表现了出来,更符合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态度。

  辛颖:新中式的演绎是让人们住的更舒心

  辛颖结合现代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繁杂的外部生活环境,剖析了人们内心的更深需求。她认为,从意境和心境上来说,人们更想沉下来,在住的家里,人们所追求的是让心更沉静一些。原来美式、欧式那种浮夸的表象已经过时,人们更喜欢新中式所营造的一种仪式感的氛围和偏中式的生活方式。

  同时,辛颖还表示,新中式的现代化演绎,尤其是加入了一些辛颖的材质和多种的色彩,改变了传统中式的刻板和僵硬,让人们住起来更加舒心。

  孙晓静:新中式在未来大有可为

  孙晓静从自身的生活感受中和红星美凯龙的运营情况上,表达了对新中式的看法。她表示,汉服文化的兴起,茶道的风靡,一击中国风水讲座的卖座等等,可以看出人们越来越推崇中国文化,并在用一个积极的心态迎合这种文化。

  中国文化在复苏,新中式在不断崛起,这是一个大的社会环境。而中式的文化也在成为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一个方面,并且在未来,她认为新中式必定大有可为。

  高淑静:生活在中式意境的家里,才能找到自己

  高淑静从东方荟的角度对新中式做了另外一番精彩的阐释。她表示,东方荟是顾家历时三年推出的一个高端红木系列,它是在现代家具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满足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功能空间的需求,文化的诉求。

  也是基于此,东方荟从用色上到材质上,到一些传统纹样上,再到人体工程学等诸多方面都经过了反复推敲,并获得了客户的认可。高淑静还结合自身感受,讲述了在中式意境的家里,能找到心灵的依托。她强调,这也正是东方荟想要给顾客带来的感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