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讲装修】定制家具板材科普(二)

2018-06-21 10:40:00来源:房天下作者:

  接上文

  (三)封边知识

  定制类板式家具在选择时要注意的工艺主要包括裁板、打孔和封边,这次我们就讲一下封边工艺和材质,从材质上来区别封边条的好坏及其各自的优劣处。

  典型的封边工艺流程如下:

  喷防粘剂,齐边铣削,工件预热,涂胶,施压封边,封边条剪断,前后截断,上下粗修,上下精修,跟踪修,刮修,铲胶层,布轮抛光,质量检验。

  好的封边机在上述工艺流程中都是一次成型的,所采用的胶水是环保达标的热熔胶,从喷防粘剂到后面的布轮抛光是一次成型的。负责任的家具工厂也将会把板材的四个边都进行封边处理,而不只是封消费者能看到的一边或两边。

  关于封边与甲醛:

  经常会听到板式家具,或是整体家具(即整体衣柜、入墙衣柜、定制家具)的销售人员说封边如何如何的好,不好的封边工艺如何又影响甲醛含量之类的,其实这样介绍不够准确和严谨,因为板材够不够环保是和甲醛含量有关,但是和封边与否无直接关系,好的封边或是多面封边只是可以把甲醛单位时间内的排放量减少(即排放速度减缓),而不会把板材的甲醛含量减小,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把不够环保(如E2级)的板材单位时间内甲醛排放降至人类可以接受而不会影响健康的程度。

  1、普通PCV塑料封边:目前国内板式家具封边条普遍采用PVC塑料封边条,但其质量极不稳定,修边后色差十分明显,还容易老化和断裂。

  2、ABS封边:新型封边材料,被少数高端品牌采用(多宝格整体家居产品就是采用的这种封边),其优点为: 

  (1)原料考究纯度较高,环保无污染;

  (2)采用单跟挤压、四色印刷工艺,纹理清晰色泽自然,不同于国产的转移膜工艺;

  (3)表面带有防磨层,耐磨性好,不易褪色,不易腐蚀;

  (4)原料含添加剂,颜色稳定,紫外线照射下不会变色,且修边后断面颜色不会有明显色差;

  (5)柔韧性好,即使封在半径很小的板材上,也不会发生木纹断裂现象;

  (6)尺寸稳定性好,不会因为温差大而出现过度收缩或膨胀;

  (7)封边后热融胶缝最小;

  (8)封边带使用一段时间后修边表面会发光而不会粘灰尘不会发黑。

  (四) 五金知识

  滑轨

  抽屉是否美观是个人喜好问题,但功能和寿命则取决于滑轨的品质,同门铰一样,因滑轨属于频繁使用五金配件,在家具配件中非常重要,所以,选择滑轨一样是认准品牌,价格差别也较大,知名品牌的壁板较厚,做工精细,经久耐用,小品牌滑轨的壁板较薄,做 工粗糙,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滑动不畅,噪音,损坏等问题。

  基本工作原理

  通过轨道与轨道之间的滚珠(或滚轮)滚动来实现伸缩

  常见滑轨为托底轮式滑轨

  用途:一般用于抽屉

  长度:250~1000MM不等

  承重:20Kg~100Kg

  类型:(二节)部份拉出和(三节)全拉出

  选购须知

  托底式特点:路轨隐藏在抽屉底部,经久耐用,滑动时无摩擦,无噪音,可自闭。

  钢珠式特点: 具有滑动平顺,安装便捷,十分耐用。路轨的特殊结构与精密钢珠配合保证了稳固性。它可以直接装到侧板上或插接式安装或装入抽屉侧板的凹槽中,它们的规格有 (mm)250,300,350,400,450,500,550,600。

  另外还有许多特殊路轨,如带框架路轨,台面滚珠路轨等。

  选购要素:在选择滑轨的时候有几点是需要引起重视,一是比重、二是表面处理、三是结构和材质、四是适用度。

  比重:通常是指相同长度或体积单位的重量,这里是指同一类型(如两节轨)的滑轨重量。

  表面处理:这一点用肉眼就可以看出好坏。不用听太多的销售话述,看了自然就明白。

  结构和材质:看滑轨的金属材质横切面厚度,以及它的结构,通常使用很多的塑料部件的滑轨质量不如全金属滑轨。

  适用度:拉伸一下滑轨就可以感受到其拉的重量、力度等等。

  拉手

  1、特点

  拉手从材质来分有单一金属、合金、塑料、陶瓷、玻璃等;从外形来分有管形、条形、球形及各种几何形状等;从式样来分又有单条式、双头式、外露式、封闭式等;从款式来分既有比较前卫或休闲的,也有以绳索或吊珠式的怀古拉手。

  2、选择

  拉手的花样太多,款式也不断翻新,拉手的选择也各有所好。从材质上讲,全铜、全不锈钢的较好,合金、电镀的较差,塑料的正濒临淘汰。

  拉手有用螺钉和胶粘两种固定方式,一般用螺钉固定的结实,胶粘的不实用。全不锈钢拉手和镀不锈钢拉手外观差不多,可用磁铁试出来。拉手在选配时必须注意家具的款式、功能和场所,一般来说,拉手与家具的关系大致有两种处理原则,要么是醒目,要么是隐蔽。

  玄关是居室里重点装饰的部位之一,玄关柜的拉手可以强调它的装饰性。一般来说,对称式的装饰门上安装两个豪华漂亮的拉手,而鞋柜则应挑选色泽与板面接近的单头式拉手。这些以使用功能为主的家具,其拉手应该具有隐性,以不妨碍主人使用为妥。厨柜的拉手可以与其自身较为抢眼的格调相适应,选购具有光泽并与家具色泽有反差的双头式拉手。电视机柜的拉手可以考虑选择与电器件或电视柜台面石材色泽相近,如黑色、灰色、深绿色、亚金色的外露式拉手。其理由是这些地方的柜门开启的频率较低,再就是为了保证人的走动不至于发生牵扯。书房或工作室的家具可以模仿写字楼的做法,挑选简洁方正的拉手。卫浴间的柜门不多, 适宜挑选微型单头圆球式的陶瓷或有机玻璃拉手,其色泽或材质应与柜体相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