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房还没装修完家装公司关门了!济南200多消费者懵了

2018-05-31 11:38:00来源:新浪网作者:时培磊

  刚交完装修款,还没开始动工,家装公司就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停业了。21日,柠檬树装饰济南店突然停业,两百多名业主交钱签了合同却没享受到应有的装修服务。除此之外,几十名公司员工工资、包工队工程款、材料供应商材料款也遭到拖欠。目前,业主们已经报警。公司员工回应,济南店停业是因为总公司经营出现问题。

  两天没人来干活,一问才知公司出事了

  22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泉城路上的柠檬树装饰公司,大厅坐满了前来维权的业主。办公区域并没有见到工作人员,办工桌上的资料胡乱地堆放着。公司的几个样板间,里面不少家具昨天就被业主搬走。在现场,警方正在对几名业主做笔录。

  业主马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和对象商量,把位于天桥区的一处老房子重新装修一番用作婚房。随后,他从网上浏览了好几家装修公司,其中就包括柠檬树家装公司。“工作人员做的装修规划相比其他几家,性价比特别高。”马先生称,他从网上看到柠檬树的口碑非常好,又是全国连锁的大公司,就选了这家。

  4月20日左右,马先生跟公司签订合同,交了70%左右的工程款,一共6.5万多元钱。5月初包工队正式开工。马先生告诉记者,5月19日,他发现工人都没来干活,等了一天之后,仍是没人来。21日,马先生询问公司工作人员,才知道公司出了问题,员工都不干活了。

  马先生立马赶到公司。“当时工作人员登记了我们的信息和装修款数额,但是怎么解决直到现在没人出面答复。”22日下午,马先生和其他待在公司的业主非常迷茫。

婚房还没装修完家装公司关门了!济南200多消费者懵了

  被欠钱的还有包工队和材料商

  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受害业主共有230多名,缴纳装修款在5万元到20万元不等。其中,徐女士签了两套房子的装修合同,共缴纳19万元装修费。徐女士称,她之前交了8万多元的意向金,后从银行贷款,5月18日才交齐了另外10万多元装修款,签了合同。5月20日,装修公司的包工队还来她家,在家里放了鞭炮庆祝开工,没想到5月21日公司就停业了。

  据了解,不少人都是婚房装修,因为装修没法按时交工,不得已推迟婚期。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介绍,去年12月,她交了7万多元跟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一直拖到今年3月15日才开工,“他们当时给我们承诺说今年6月之前就装修好,所以孩子计划今年6月份举行婚礼,现在新房装修不成了,孩子婚礼也不能如期举行,一家人都很闹心。”

  除了业主之外,公司的员工、包工队和材料供应商都成了受害者。

  包工头王先生则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刚开业,他就跟公司合作,缴纳了3万多元的保证金。“我这里有十多万元工程款还没给结,保证金更别提了。公司一共有14个包工队。”

  材料供应商马先生也从去年10月起为公司提供洁具。“这个月结上个月的账,以前一直都按时结。”而这个月,马先生还有3万多元的费用没有结清。“我这个还算少的,加上其他供应商的,怎么也得有上百万吧。”

  济南公司正和股东协商解决方案

  根据公司的宣传,柠檬树装饰集团成立有6年的时间了,总部位于湖南,集团在17省29座城市共计有50家门店。济南店则是从2017年8月份左右开业。记者查阅发现,浙江杭州、宁波以及河南的柠檬树装饰公司都出现了问题,一些地市的负责人出现跑路的情况。

  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济南柠檬树装饰公司一位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济南柠檬树关门停业是因为总公司出了问题,他们则是接到集团通知,关停了业务。“业主的装修款我们都通过财务上交给总公司了。我们也是受害者,希望大家一起来理性维权。”据了解,济南柠檬树六七十个员工都没有发工资。他们正在跟公司的股东协商要钱。“明天(23日)下午,会有人来说明情况。”

  据一位员工介绍,柠檬树装饰集团出现经营问题跟“苹果装饰”公司跑路不无关系。近日,苹果装饰多地的门店负责人跑路,而苹果装饰很多股东也是柠檬树装饰集团的股东,柠檬树深受其影响。“柠檬树业主围店,加上行业竞争,导致总部关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顾训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