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跟男神设计师本间贵史聊了聊 除了设计他最想做的是……

2018-04-25 11:42:00来源:新浪时尚作者:

  最近,当本间老师忙碌穿梭于中日两地开展设计工作之际,接受了新浪时尚的独家专访。关于在微博的走红、中国本土的设计改造项目、生活中的梦想以及追求,他为我们一一道出,让大家更加接近这位设计界的最暖男神。

  “一夜成名”得益于经年积淀

  从26岁时取得一级建筑士证书时起,本间贵史就在日本各地参与了大量住宅、公共设施的建筑设计,同时参加了8次日本《大改造!全能住宅改造王》节目。前年开始参加中国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节目,因此被中国观众们所熟知。

  新浪时尚:是什么原因让本间老师选择了设计这个行业?

  本间贵史: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14岁),当时语文课上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将来》。为了写这篇文章,人生第一次认真的想了一下自己的将来。认真的考虑了几天,最终决定我要成为建筑家,从那天开始我就朝着成为建筑家的道路前进着。

  新浪时尚:从业到现在,您对哪个作品最满意?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作品吧

  本间贵史:2007年竣工的“南光台基督教会”。

  在日本木造的基督教会的施工费一般市场价大约是22万日元/㎡,但是这个教会的预算却很紧,只有14万日元/㎡。为了最终达成这个项目想了很多的办法,虽说过程十分的辛苦,但直到现在还能记得当时设计时的快乐。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南光台基督教会

  新浪时尚:在整个设计流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通常情况下如何解决?

  本间贵史:最难的应该是客户和设计师的价值观共有。只有通过不断地交流才能克服这个问题。

  新浪时尚:在中国做设计和在日本做设计,最大的不同是?

  本间贵史:在日本,作为一级建筑士,结构的设计和室内的设计是同时进行的。这样在平面规划时能把室内设计的详细要求在结构上反映到细节的内容,在设计的精准度上会很高。

  另一方面在中国,我主要是做室内的设计,结构是由其他的设计师来做的。基本上是适应结构来做室内的设计,所以设计的难度也倍增了。

  新浪时尚:日系设计风格近年来在中国很受欢迎,您是如何理解做到将时尚与设计相结合的?

  本间贵史:我认为在亚洲,日本人和中国人是很接近的人种。现在日本的建筑技术等有很多都是原来从中国派生出来的。所以相比欧美的设计必然日系的设计会更流行,我是这样理解的。

  新浪时尚:分享一个最近在做的有意思的项目吧

  本间贵史:将旧商业大楼改造成美食街的项目。不但这方面的先进案例很少,在施工费、墙壁、消防法规上也有很多困难的地方,是要从零开始考虑的项目。

  现在虽然还看不到具体雏形,但是我很高兴能设计这种具有挑战性的项目。

  以人为本 为设计赋予意义

  2017年底的一期《梦想改造家》中,本间贵史为了让失去自理能力的房主住得安全、舒适,打造了一间至少能安全使用20年的家。这听起来不可思议的改造,也成为栏目组有史以来最棘手的改造之一。在这期节目播出后,他凭借贴心的设计、细致的匠心“感动”了中国。

  “家是守护家庭的庇护所,温柔地包裹住家庭,养育孩子,是世界上最安心、安全的地方。”他认为设计除了要追求功能美、合理的设计流程、重视安全性以外,每个设计都是一次人与人、家建立联系的过程。

  新浪时尚:设计过程中遇到过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本间贵史:虽说像运动神经元病、自闭症还有青光眼等和居住环境相关的先进案例十分的稀少,在设计的过程中难度很大,但在设计这一类的案例时,会觉得很有意义。

设计过程中本间贵老师在亲自体验位移器设施

设计过程中本间贵老师在亲自体验位移器设施

  新浪时尚:您心目中的理想居住空间是什么样的?

  本间贵史:我理想的居住空间并不是以建筑空间为主角,而是让它作为人生的配角,像人生的背景那样的存在。不过分主张设计,以居住的人为主角的温馨的空间。

  新浪时尚:作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日常创意灵感来自哪里?

  本间贵史:认真的对待每一个项目的同时自然会涌现灵感。同时要时常记得设计是为了人而做的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新浪时尚:每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特点,您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本间贵史:虽然说外观设计也很重要,但我却认为相比之下设计的时候更应该注重功能性、牢固性和安全性,特别是平面规划是很重要的。

  新浪时尚:今年有哪些工作计划?

  本间贵史:今年养老项目的邀约比较多,有几项已经在进行了。希望能成功把日本与养老相关的知识和技术活用到这些项目里。

《梦想改造家》中本间老师亲自购买患病房主贴画

《梦想改造家》中本间老师亲自购买患病房主贴画

  关于生活 期待实现更多梦想

  对于本间贵史来说,工作之余,享受生活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他坦言现在没有太多私人时间,只能在出差间隙享受旅行和电影。微博是他记录分享生活和工作点滴的重要地方,为了和中国网友们互动交流,本间贵史还特意学习了中文。

  “因为喜欢大海,所以能住在海的附近是我的梦想。”提到设计以外的梦想,他笑称晚年想在冲绳经营一家潜水店。

本间贵史微博

本间贵史微博

  新浪时尚:最喜欢的书和电影类型分别是什么?

  本间贵史:我喜欢日本的建筑家宮脇檀写的书。虽然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的书直到现在对建筑家们依旧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喜欢故事情节类的电影。动作类的也喜欢,虽然最近没怎么看。

  新浪时尚:是否有养宠物?喜欢猫还是狗?

  本间贵史:现在没有养宠物,但我读小学的时候养过猫。我十分的喜欢狗,所以以后想养狗。

  编后:谈到很多中国粉丝都把他称为“网红男神设计师”,本间贵史表示既开心又不好意思,不论是对于工作还是生活,他都认真感受每一个细节,专访过程中可以发现,他的高人气绝非偶然,而是得益于扎实的设计功底和长期的经验积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