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管连接马桶 你有可能会喝上马桶水-地产频道-北方网

2018-04-25 10:45:00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作者:

  你家装修时自来水管连接马桶,有没有加装止回阀?

  否则你有可能会喝上马桶水

  本周是2014年杭州市饮用水卫生安全宣传周。

  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环境卫生科专家与市疾控专家走入社区和学校,以讲座和现场水样检测的方式为大家讲解饮用水安全知识。

  “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项目的启动,杭州市卫生局已进一步强化了对水厂、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的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主要在于水源水质的控制等,这也是近几次饮用水安全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所长蒋辉权说。

  昨天,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科徐宁就市民有关饮用水的常见问题作了说明。

  1.自来水有氯味正常吗?

  答:自来水用液氯消毒是国内外常见的消毒方法。为了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和避免在管网输送到用户的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但一般煮沸后,氯味就会发散了,水本来就要煮沸了喝。

  2.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乳白色?

  答: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

  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3.饮用水为什么会发黄?

  答:发黄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4.水壶中为什么会出现水垢?

  答: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如水的硬度较高,在加热时,钙离子和镁离子的不溶性盐类成分(如碳酸钙和碳酸镁等)就会从水中析出,黏附在水壶内表面形成水垢。

  水垢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它常含有汞、镉、铅、砷等元素,可使人慢性中毒,需定期及时清除。清除的方法也很简单,比如切碎一个柠檬放进壶里烧开后泡一段时间,水垢就可容易地清除了。超市还有专门去水垢的清洁剂卖,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功效与柠檬相同。

  5.家庭装修如何避免饮用水污染?

  答:家庭装修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自来水管与马桶连接时要加装止回阀,否则在压力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果发生倒吸,就有可能导致喝上马桶水了。

  6.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水质处理器?

  答:活性炭和各种滤膜是水质处理器中的主要水处理材料,使用寿命一般是3个月至2年。购买时应查看其是否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可以到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网站和各省卫生门户网站查询),核查其标签和说明书的内容及主要技术参数是否与批件附件相一致。

  7.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饮水机?

  答:应购买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饮水机;饮水机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尽量购买小桶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