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家工场家装情报:装修有必要装新风吗?

2018-04-19 09:30:00来源:消费日报网作者:
   近年来,由于雾霾天气频发,人们不得不开始关注空气质量问题。虽然国家在环保问题上不断发力,初见成效,但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在室外PM2.5爆表的情况下,人们待在室内也不敢开窗通风,同时室内装修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室内空气质量也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寻求一个能够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

  新风系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逐渐走入居民家庭,成为当下消费热点。成都家装公司U家工场表示,近半数的客户在新房装修时有安装新风的意愿,而且这一数据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风系统市场规模达到61亿元,2017年新风行业快速发展,销售额达到80亿,同比增长31%。

  其实新风这一产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从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已经将近20年的时间,在欧美国家新风普及率高达95%以上的情况下,多年来新风产品在中国市场普及率却不足5%。鉴于很多人都不了解新风系统,今天就来跟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新风系统?

  新风系统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室内外空气置换系统,包括新风换气机、管道、风口。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这套系统,把室内的浑浊空气排到室外,室外的新鲜空气置换到室内。

  目前市面上常见新风系统主要分为3大类:正压、负压、衡压(能量回收型和非能量回收型)。

  1、正压新风系统

  正压新风系统属于单向流新风,只通过送风机源源不断地送入新风,没有排风口。室内风量不断增加,导致室内气压>室外气压,屋内的浑浊空气则通过门窗缝自然排出。

  这种新风会把热空气或湿空气推入墙体,导致发霉以及能量损失,且排风受外界空气流影响较大,不适用于住房,常用于地下停车场等公共场所。

  2、负压新风系统

  负压新风系统也属于单向流新风,只通过排风机源源不断地排出室内浑浊气体,导致室内气压<室外气压,室外空气通过门缝窗缝引入。

  这种新风进风量不确定,且容易使过冷或过热的空气渗入房内,增加能耗,因此这种方案也不推荐。

  3、恒压新风系统

  恒压新风系统属于双向流新风,在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到室外的同时,将室外新鲜空气引入室内,实现室内外空气交换,是确保进气量和排气量的最有效的方法。

  恒压新风系统又分为两种:

  ① 能量回收型:也就是常说的全热交换新风系统,其核心功能是主机内置热交换芯。

  利用室内、外空气的温差,通过能量回收机芯良好的换能特性,在双向置换通风的同时,产生能量交换,使新风有效获取排风中的热量,从而大大节约了室内空气排出到室外所造成的能耗,达到节能换气的目的,其节能效果非常显著。

  热交换示意图

  ②非能量回收型:只能实现室内外空气交换,在室内外空气置换过程中无法实现能量回收,会造成冷暖气的损耗。

  为什么需要新风系统?

  一个人一天要呼吸9000升空气,而一天中80%的时间在室内,由此可见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关系重大。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源来自装修材料和家具散发甲醛等TVOC有害气体。甲醛无处不在,就连饮用水国标甲醛含量都是0.9mg/L,更别说刚装修的新房。家里各种家具板材加一起,即使是U家工场提供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环保板材,但放到一个空间甲醛含量就是呈倍数叠加。长时间在密封环境下又没有新鲜氧气输入,很容易缺氧、病菌滋生、霉变发臭等。而如果开窗通风,室外PM2.5、灰尘等污染物则长驱直入!

  

  因此,想要保持室内空气质量良好,解决呼吸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室内不断有新鲜空气注入,同时把室内污浊气体排出。新风系统能及时排出卫生间、厨房的异味和水汽,每天将室内空气置换数次,不用开窗也能呼吸新鲜洁净的空气。

  新风和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有什么区别?

  面对雾霾的威胁,究竟是该选择空气净化器,还是该选择新风系统?有人可能会问,我已经装了中央空调,也买了空气净化器,还有必要装新风吗?

  那么新风、空气净化器和中央空调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1、空气净化器确实能净化空气,在一定程度上,对过滤PM2.5有用,但它属于“室内内循环”,不能从室外引入新鲜空气到室内。

  因此空气净化器无法解决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氧气浓度下降等问题,仍需要定期开窗通风。而且有效使用面积也只有30-50㎡,适合小范围使用。它无法取代新风系统,但可以算是一个补充。

  2、中央空调主要功能是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气流,提高居住舒适度。

  如果在回风口加了滤网可以去除部分污染气体、阻隔PM2.5,但是无法做到净化,而且无法排出室内污浊空气,仍属于“室内内循环”。

  3、新风系统实现的是室内和室外的空气循环,排出室内废气的同时源源不断引入室外新鲜空气。

  再加上过滤器能过滤掉空气中95%的PM2.5。相较于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不占用地面空间,而且有效使用面积为80-300㎡不等,普通居室、别墅、公共空间都可以使用。

  综上所述,每个产品的功能各异,但新风系统是目前去除室内空气中的PM2.5、TVOC等有害气体,不开窗也能呼吸新鲜空气的最优解。

  怎么选择合适的新风系统?

  首先,要确定自己家需要多大风量的机型,可以根据下面这个公式来测算:

  风量=面积*层高*换气次数

  一般来说,面积指的是套内使用面积,层高各个楼盘略有差异,以实际为准。而换气次数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室内换气1次/小时。

  举例:套内100㎡的使用面积,按层高3米测算,风量=100*3*1=300。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在送风时风量在管道内的损耗,那么在选择新风时,风量参数需要选择>300。

  其次,市面上的新风系统众多,行业缺乏统一标准,产品优劣难辨,一定要谨慎。

  一要看品牌专业度。市面上很多做空调的大品牌都有新风产品,那他们的产品就一定更好吗?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和专业做新风的品牌相比,空调品牌对新风产品的战略地位和市场占有额的重视程度较低,在售后以及服务方面缺乏优势。而新风品牌的专业度高,同样的价格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要看过滤装置。初效过滤,可以过滤可见颗粒物等杂质;中效过滤,去除异味和病菌;高效过滤,过滤PM2.5确保洁净空气的输入。具体的净化侧重方面可能每个品牌或者型号会不一样,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需要根据自身需求来选购。

  三要看施工方案。新风系统是要根据不同的户型和面积在装修前期就做好方案,并且要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方案可行性,否则后期会产生很多问题。而且装新风一定要找专业的设计师和靠谱施工单位。

  四要看售后服务。新风系统后续的维护或者零件更换等事情,都需要商家、厂家的参与,所以完善的售后服务也不能缺少。

  U家工场成立暖通事业部

  2018年3月,U家工场正式成立暖通事业部,为客户提供全屋净水、暖气、中央空调和新风解决方案,升级装修消费体验。

  U家工场的新风产品合作商是美国百朗(Broan)。百朗成立于1932年,专注于提供室内空气品质提升解决方案,其产品相较同行,无论技术还是性能都处于领先地位。

  百朗新风系统Smarto系列

  在U家工场选择新风产品的客户,U家工场自有的新风系统安装团队会上门实地测量,获取房子的户型、面积、密封情况等精准数据,减少设计施工沟通成本,进而确定施工方案,进行安装。新房装修与新风安装一步到位,不留遗憾,提升居住舒适度。

  作为成都本土 “别具一格”的一站式互联网家装公司,U家工场在2018年继续坚守“真·整装”,为客户提供软硬装一体化服务。暖通事业部的成立也标志着U家工场朝“家居全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百度搜索“U家工场”进入官网,或微信搜索“U家工场”,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装修资讯。

  U家工场线下体验店:成都武侯区天和西三街·南富森创意A座15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