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迪克济南设计师沙龙:符号与空间

2017-12-20 16: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室内空间设计里,中式符号诸如雕花、盆景、家具、书画等带着浓厚的艺术魅力和东方美学,或讲究意蕴,浓墨重彩,造景成意;或讲究天然,轻笔勾勒,成其真美……都能深深的打动我们。

  而如何在中式的空间里,运用符号打造让人醉心的意境之美,让中式风格融进现代生活的节奏里,也成了当下设计师关注的重点。近日,济南居然之家携手南洋迪克家具禾气系列济南店,联合泉城知名设计师,组织了一场以“符号与空间”为主题的设计沙龙,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对中式的诠释。

  李明:让全世界认识到我们

  (明设计顾问 设计总监、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李明)

  中式元素的来源有很多,可以是建筑,可以是家具,可以是园林,甚至还可以是服装服饰。李明认为,在做设计的时候,应该根据主题从不同的类别中提取元素,然后再加上设计师的个人理解,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科技的手段,进行艺术化的处理,然后形成一种新的理念,呈现一种“个性、有内在美”的新效果。唯有这样,中式才能走到更高的世界级舞台,让全世界认识到我们,让中式文化,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语言。

  同时,他还表示设计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也是息息相关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提高,中国设计已经开始走出国门,中国风在很多地方也刮的很浓烈,但是如何把这个设计推向更高处,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接受这种新中式,是设计师的另外一种责任。

  马琛:提取典型性元素进行现代处理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研室主任 马琛)

  传统上认为,传承至今的符号,都可以当做设计的元素。但是具体中式设计中,马琛觉得应该是提取传统的典型元素进行现代手法的处理。

  她认为,中式设计是一个盛放珠宝的“盒子”,其中的家具、造型、色彩等一系列的符号都是“珠宝”,通过设计手法,将“珠宝”和“盒子”结合成一种人们喜欢的意境,就是对中式风格一种最好的体现。

  程书: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香港唐风装饰唐风国际别墅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程书)

  程书认为,中式设计风格所运用的元素,概括的讲可以分为两种:即显性元素和隐性元素。

  比如我们常见的家具、瓷器、书法、传统装饰图案等即为显性元素,而表达更高精神层面及文化内涵方面的元素即为隐性元素。未来的中式设计中两者缺一不可,应该秉承“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的设计理念,即用外在的譬如家具、花格、书画等显性元素作为一种承载,还必须用隐性元素来传达一种内在的文化意境和禅意空间,这样我们的设计作品才有温度和厚度。

  在设计的过程中,如何营造中式语境?程书是这样表达的:中式装修还应该去符号化,通过“隔”“透”“联”“通”这样惯用的设计手法,适当运用中式的元素,来表现出空间的一种精神层次的意境。无论是木质还是金属,无论是借景还是造景,应宜设而设,不要行成元素的堆砌。在一个中式意境的空间,配上一些隐性元素的家具,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舒适风格,才能表达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谈及“如何让中式风格年轻化”的问题时,程书认为可以主要考虑从颜色、配饰和家具上着手。寻求年轻人可以接受的色彩、配饰搭配和家具风格,来营造一种年轻化的空间。

  何金朔:让文化的延续在设计中无处不在

  (香港唐风装饰唐风国际别墅设计机构主案设计师 何金朔)

  伴随时代发展,当下业主所期冀的中式风格,已经由“尊”转“平”。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类生存的理性空间正日趋激烈化,传统中式所推崇的“等级、尊卑、秩序”代表的庄重肃穆带给消费者的体悟偏差出了生活需求之外,从而转变为更偏向于人文心境所需求的“平和”状态,少部分的意向已转变为超脱于繁杂之外的灵性空间需求。之前业主崇尚体现尊贵的仪式感强烈的风格倾向,现在他们更喜欢家里所呈现出的宁静平和又雅致韵味十足的生活方式。不太在意各类家具、摆件、挂饰,陪衬、饰品的器型是否传统规仪,但是对于器型所带来的心灵感应却是格外看中。

  何金朔认为,设计师所要寻求的方向,就是要借助文化表达出业主所需要的意境,尽可能多的帮助业主根据其生活的需求点,融和中西方生活方式中的精华所在,让业主在家中可以快速摆脱外部干扰、压力带来的烦躁焦虑,找到平和感,从而产生归属感。

  同时,何金朔还觉得设计师应该根据自己专业技能,寻求定位点来迎合年轻化的风潮。他主张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对传统中式设计符号进行凝练、简化、提纯,“将现代的手法跟传统的文化相结合,这样的设计才有生命力”。

  赵学谦:现代手法体现中式意韵

  (香港唐风装饰唐风国际别墅设计机构设计师 赵学谦)

  运用现代的手法来处理传统的东西,体现中式意蕴,是对中式元素的最好阐释。在赵学谦的设计理念里,这也是中式设计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并且这样的方式,他认为符合了新时代的大众审美。

  同时赵学谦在实操的设计中还很注重颜色体现,在他接到设计之后,首先会把传统意义上的元素打散,让自己跳出固有的框框,转而寻求用色彩当突破口。忘记中式元素的“形”,通过颜色,诸如中国红、青花、孔雀蓝等来体现,来达到一种让别人感觉不到繁琐老旧的东西在里面,但是看上去又是真实的中式的意境。

  而对于设计的年轻化,赵学谦认为客户的变化就是设计师让设计年轻化的最好载体。他表示,在帮助客户打造设计的同时,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同时再配合自我的学习,就会让设计越来越符合年轻化的审美需求。

  张家铭:一点不能多,一点不能少

  (张家铭高端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张家铭)

  中国传统文化上下几千年,源远流长至今,而中式设计正是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与光大。具体到设计上的中式元素,张家铭认为,应该在设计中把中式元素根据现代人审美运用到极致,抓住其灵魂,无论形式还是意境上,都要达到少而精的志高境界。

  他认为,中式元素的应用绝对不是简单的传统堆砌,或者“搬来主义”。而是设计师应该用心和用灵魂去做设计,追求那种“一点不能多,一点不能少”的完美境界。同时,针对不同的客户,张家铭主张用真正“量身定做”的形式来更好的服务客户。用最适合的手法和角度,来创意每一个空间的设计,才能最终实现和达到超乎客户想想的“完美”设计。

  胡振霖:顺应年轻化消费审美趋势

  

  (居然之家济南店业务部负责人 胡振霖)

  从商场的角度来说,根据大数据的分析,现在的高端消费群体已逐步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跟上时代趋势的变化,做好“加减法”,寻求一个平衡点,来符合现代消费的审美趋势。

  马纪堃:家具产品要迎合当代年轻人

  

  (南洋迪克家具禾气系列济南店总经理 马纪堃)

  家具产品也要迎合当代年轻人的想法,不断融合进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在里面。比如在中式家具之中,融入金属、皮革这些时尚的东西,让中式家具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这种口味。

  结语:最后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李明先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设计是为生活和人性服务的,无论什么样的设计都离不开用心设计,而如何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并适当的运用在现代的中式设计里,打造一种有民族特色的生活方式,是每个设计师的更大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