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价格暴利说不 进口家具开始加入“全球统一价”

2017-11-16 16:15: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如果有一天,你在国内买爱马仕限量款的价格,和在巴黎买一模一样,会不会有点兴奋、并觉得不太可能?同样,如果有一天,你在国内选购的进口家具,和在其产地购买的价格几乎无差,会不会觉得有点不敢相信?

   今年6月,《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曾了解到,法国家具品牌写意空间Ligneroset,分别在2015、2016年度以25%及15%的幅度下调价格,全国各地大小市场零售价全面统一;最近,《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再次得到进口家具价格调整的消息——挪威功能沙发、功能椅品牌思特莱斯,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零售价的统一,国内市场零售价向欧洲看齐。

   曾经以为只是说说而已的“全球统一价”,眼看要在身边成为现实。不仅是消费者,我们对进口家具价格逐渐归位的背后,也充满疑问。近日,《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便对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发现】

   进口家居产品价格走向理性 少了些套路多了些真诚

   一把椅子十好几万,一组沙发三五十万,一张床百八十万……提起那些看上去“有品位”、“高品质”、“上档次”的进口家具,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还会一同浮现出掰着手指头才能算清的价格。“太贵了”、“不知道到底值不值”、“在国外买比这儿便宜多了”,成为人们眼中进口家具的固有标签。

   也正因如此,进口家具市场的每一次价格变化,都能牵动不少消费者的心。当然,其中不乏质疑和揣测,进口家具价格的下调是否藏着营销套路?是不是产品或者服务端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

   事实上,伴随国内消费者的视野正在逐步开阔,面对国际大牌的消费态度也是趋于理性和谨慎,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在消费者面前拿出了不同以往的“诚意”。上述提到的法国家具品牌写意空间,连续两年下调中国市场零售价,让国际大牌产品以更亲切的价格进入大众视野;而刚刚实现了国内市场与欧洲市场零售价统一的思特莱斯功能椅,更是以比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低10%的价格准备捕获中国消费者的心。

   当然,掉价不“掉价儿”,是此类成熟国际品牌所坚持的要求,即无论价格有怎样的调整变化,品质与服务当符合消费者愈发苛刻的要求。

   【背后】

   瞄准国内市场放低身段 让好设计被更多人接受

   “以后再买进口家具可能就不需要找代购了。”有朋友听到国内的进口品牌价格可能与欧洲市场统一后,这样说道。

   这并不是什么玩笑话。“就在前不久,思特莱斯总部决定,统一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的零售价。”最近,将挪威思特莱斯功能椅带入北京市场的欧易家总经理叶大勇,告诉《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思特莱斯品牌方瞄准了中国的广阔市场,希望能够以更真诚的方式和亲切的价格,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事实上,有此番想法的国际品牌并非只此一家,近年来不断下调中国市场零售价的法国家具品牌写意空间,同样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其海外市场总监Mr.Bernard Vinson表示,“希望有更宽泛的群体能够享受写意空间。或许更加年轻化的客户群现在只能购买一两件产品,但在未来却能够成为写意空间的热爱者。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另外,在一向水深火热的进口床垫市场,《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也发现了“全球统一价”的可能。据了解,希腊乳胶床垫品牌COCO-MAT,也在逐渐实现主流产品的“全球统一价”,除了受到外币汇率的影响,价格基本与欧洲市场持平。

   显然,从更深、更广的层面挖掘中国市场,凭借对当下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心理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对于自身品牌设计、创新、品质、服务的提升,一些进口家具品牌已经摸清了进入中国家庭的门路,并走得顺风顺水。

   消化成本为国内代理商提供“到仓价”

   价格回归理性需多环节配合与信任

   当然,进口家具价格趋于理性,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而若要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实现这样的回归与稳定,其背后所包含的需是品牌、代理商、卖场,甚至消费者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以写意空间及思特莱斯为例,品牌方为代理商提供“到仓价”显得直接且实际,在“路费”上省去相应的成本支出,无疑为高性价比提供了坚实后盾。叶大勇表示,“这也是思特莱斯对于代理商的信任和支持,选择自己承担更多成本,而非压缩代理商的利润。”写意空间、COCO-MAT能够实现价格的统一也同样有赖于此。

   对于进口家具品牌而言,从产地发货到最终进入消费者家中,其间所经历的重重环节远比本土品牌更为复杂,品牌方、代理商、以及与市场之间的彼此尊重和信任,在价格调整的过程中缺一不可。

   【观点】

   消费者眼界早已打开 衡量产品价值心中有数

   “高端但不奢侈。” 写意空间海外市场总监Mr.Bernard Vinson提出这样的品牌定位。在其看来,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比初期成熟太多,伴随眼界的愈发开阔,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平视全球到来的进口家具,将品质与设计放在第一位,而不是简单的依据价签来判断产品的好坏。

   的确,在进口家具兴起的初期,很多人将其视为彰显身份、财富能力的方式,越贵越买、越买越贵的畸形消费心理,催生出畸形的市场形态:在不同的代理商手里,同一件产品的价格能生成不同的数字,在不同地区的店面里,相同品牌的产品标价可能相去甚远,而相比国外市场的零售价,国内市场同一件家具的价签更可能翻了几番。

   如今,基于本土家具品牌的迅速发展,设计与品质的日益提升,以及消费者不断地“走出去”、“开眼界”,进口家具在大众眼中已经无需昂着头仰视,究竟价值几何,聪明的人心中已经打好了算盘。品牌与经销商的高利润甚至暴利模式,显然已经很难蒙骗过关。

   因而,如何在合理经营的范围内,更努力地挤出价格水分,将进口家具的定价拉回到理性的轨道,需要每一个进口品牌及经营者思考和推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