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张金代表:建议推广“五水共治”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2017-10-31 14:38:00来源:新华网作者:袁雅锦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袁雅锦) “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我们要以最高的绿色环保标准去要求自己;面对社会责任,也应该积极提倡和实践保护环境的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基层干部,朱张金格外关心农村的生活环境,主动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并在议案和建议中表现出对治理水环境和普及环保新能源产品的关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地区的河流、湖泊等水域面临污染严重的困境,甚至“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好画面已不复存在。

   “水污染问题不仅破坏了环境,也影响了区域的经济发展。” 多年来,朱张金担任当地农村7条河的“河长”,带头负责水环境的治理,“水、气、垃圾,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我们要‘抓好最后一公里’。”

   朱张金创办了一家以皮革、布艺、木材等原材料为主的家居企业,他认为企业家在生产之余更应有保护环境的自觉,“大家都会问,皮革加工会不会污染环境?皮革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大量污水,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有效的处理使废水、污水得到循环利用。同时,从废料中提取一些化工品,通过化学反应可制成生活必需品,比如肥皂。”以高度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出发,朱张金和他的企业努力把污水治理好,达到国际标准去排放。

   多年来的基层治水经验,也让朱张金感受到发展绿色环保经济的重要性。他认为,浙江省近年来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水环境生态保护的双提高。

   “长痛不如短痛。”朱张金建议,围绕治水目标,把水质指标作为硬约束倒逼转型,以短期阵痛换来长远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